麦克阿瑟的东京生涯:将日本变成和平国家是奇迹
2015-01-22 10:45:05 麦克阿瑟 罗斯福

  1945年8月30日道格拉斯·麦克阿瑟五星上将乘坐的“巴丹号”降落在神奈川县厚木海军飞机场,那时候日本并没有解除武装,他心里没有底,而且在太平洋战争中见识过喊着“天皇陛下万岁”,冒着枪林弹雨不知道“死”是什么往上冲的日本兵,虽然美国胜利了,但日本军队那种疯狂对麦克阿瑟来讲是恐怖的。所以于麦克阿瑟而言最重要的是不再让一个疯狂的日本出现。

  他通过审判战犯、修改宪法、财阀解体、土地改革一连串的政策,使日本成为一个和平的国家。现在的日本,不管是言论还是举动,作为一个国家来讲,在这六十几年没干过什么坏事,一个军人把一个国家弄成这样,这是一个奇迹。

  麦克阿瑟让占领军中的一些战前职业为律师的年轻军人们起草了一部“和平宪法”,这部宪法所反映的,实际上就是年轻人对于国家存在方式的政治理想。最后在一定程度上,麦克阿瑟还使用了刺刀,逼着日本人接受了这部宪法,来代替俗称为“明治宪法”的那部《大日本帝国宪法》。宪法只是描述了麦克阿瑟脑海里日本社会应有的形象,要达到这个目的,还得进行具体的工作,麦克阿瑟改造日本的过程,几乎就是分别对这六个权力集团采取不同的行动以瓦解或消除他们力量的过程。

  麦克阿瑟采取的第一个行动就是解除日本的军事武装,这是在《波茨坦公告》中已经明言了的条件,因此麦克阿瑟没有遇到任何军事抵抗。根据联合国占领军总部的命令,日本帝国大本营于1945年9月13日废止,其中枢部分的参谋本部和军令部于10月30日正式消失,陆军省和海军省也于12月1日被撤销。日本军部,这半个世纪以来,亚洲和太平洋地区人的噩梦,终于退出了历史舞台。

  麦克阿瑟对于宫廷集团所采取的行动是让日本天皇自己发布所谓“人间宣言”,从“现人神”的位置上走下来,这样宫廷集团就失去了赖以存在的理由,而且日后也不能再有人来使用“效忠天皇”的口号蛊惑人心,煽动骚乱。

  麦克阿瑟当然知道以三菱、三井、住友、安田这四大财阀为首的日本财阀集团,在日本军阀对外扩张的行动中所起的重要作用,也知道他们实际上控制着很大一部分国家权力。麦克阿瑟采取的对策是以占领军的强大武力为后盾,进行“财阀解体”的行动,把这些庞大复杂的康采恩和辛迪加,分割成了一个个再也无力影响国策的普通企业。

  战前日本农村的土地兼并现象非常严重,由此而产生的无地农民问题,成了日本向外扩张的借口。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麦克阿瑟毫无顾忌地从日本的地主那里把土地抢了过来,分给无地的农民们以安定农村局势。

  通过释放政治犯,举行民主选举,鼓励成立工会,推进妇女参政等手段,麦克阿瑟在日本一边推广美国式民主自由的思想,建立新的政党政治,同时也采取将与原政权有关系的人开除公职的方法,摧毁了原来的政治结构。虽然这些做法中,有很多因为朝鲜半岛战争而中断或者发生了变化,但整个方向没有变。在日本一直有一个很有趣的猜想,就是如果没有朝鲜半岛战争的爆发,持坚决反共意识形态的麦克阿瑟,最终会把日本鼓捣成一个什么样的国家?

  在军部、财阀、地主、政党、宫廷这些昔日的权力集团全部瓦解之后,麦克阿瑟准备如何处理日本帝国的官僚队伍呢?现在这个国家已经不再是“天皇的神国”了,麦克阿瑟教给了日本人一句“主权在民”的口号。但是和过去的天皇不可能自己去执掌权力一样,民众也不可能自身去直接使用权力,还得靠官僚来代表他们行使国家权力,但原来那支被称为“天皇的官吏”,为天皇服务的旧文官队伍现在能不能作为为国民服务的“公仆”(public servant,这也是个麦克阿瑟带来的新名词)而被继续使用呢?如果不能继续使用,已经搭起了“民主日本”框架的麦克阿瑟,又准备上哪儿去寻找实际运作这个国家的行政官员呢?

  来看看占领军总司令部GHQ对 “帝国高等文官”们的评价。GHQ是这样评价他们的:“这些官僚,也就是说高等文官的大部分出身于东京帝国大学法学部。他们在大学里接受了完整的法律训练,他们被教育为忠诚天皇和同僚的人,他们甚至受过如何谈判和讨价还价的教育。但是在东京帝国大学法学部的课程中行政学却是选修课目,而且几乎没有人选修这门课目,因为高等文官的考试中从来没有出现过行政学的试题。”

  这就是麦克阿瑟对他们的评价,麦克阿瑟知道他们忠君的政治倾向,但麦克阿瑟并不认为这是很大的问题。麦克阿瑟直截了当地说:“世界上任何国家的官僚集团的本能都是替付工资的人工作。”可能对某个官僚来说存在着意识形态的问题,但对于整个官僚集团来说,“有奶便是娘”才是本能。何况麦克阿瑟除了依靠这支官僚队伍之外也没有别的选择,他在日本不可能找出来能够从事行政管理工作的其他人了,精英化的后果就是除了精英之外就没有了有资格的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