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神朱可夫的另一面:家产丰厚 情人众多

一个国家只要有朱可夫这样的名将,哪怕只是历史上有过这样的名将,有侵略企图的国家就不敢轻举妄动。1995年,俄罗斯恢复了朱可夫的光辉形象,克里姆宫前竖起了朱可夫的塑像。

传奇英雄的故事我们大多百听不厌,百读不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将帅传记也是层出不穷。2012年,又有一本朱可夫元帅的传记问世,书名是《斯大林的将军——乔治·朱可夫的一生》(Stalin‘s General-the life of Georgy Zhukov)(下称“《朱可夫》”)。作者杰弗里·罗伯兹(Geoffrey Roberts)是爱尔兰的一位教历史的教授,还出版过另外两本书:《斯大林的战争》(Stalin’s War)和《斯大林格勒的胜利》(Victory at Stalingrad)。

朱可夫元帅功勋彪炳,他是“二战”期间苏军最著名的将领,他策划和指挥了苏德战争中的所有重要战役:列宁格林保卫战、莫斯科保卫战、斯大林格勒战役、库尔斯克战役和攻克柏林战役。朱可夫精心策划战役,擅长两翼包抄合围和多兵种协调,指挥战役时不怕伤亡,敢于死打硬拼。斯大林格勒一战,德军及其仆从国损失50个师,伤亡人数达150万人,而苏军的伤亡人数则达到250万人。但朱可夫最大的特点是自,危及情况下能够保持冷静,临危不乱,挽狂澜于既倒。

朱可夫的战功举世闻名,世人早已熟悉,《朱可夫》也历数朱可夫的丰功伟绩,但该书的新意在于谈了朱可夫的情妇问题。“二战”之后,朱可夫数次受整,对其的批评不仅涉及他居功自傲的问题,而且涉及他的经济问题和生活问题:经济问题是缴获不归公,而生活问题就是情妇问题。

1948年1月,斯大林派人抄了朱可夫的别墅,搜出不少财产,其中大多是他在德国所得,有:黄金饰物70件、银器740件、地毯50块、名画60幅、丝绸3700米、皮货320件。朱可夫的解释是,这些财物或者是他自己花钱所购,或者是部属所赠。朱可夫承认自己有错误,愿意上缴有关财物。

经济问题朱可夫得以过关,最后的处理也就是上缴财物了事,但情妇问题和男女关系问题的后果就比较严重。朱可夫的部下揭发说,看到年轻漂亮的女子,朱可夫都要想入非非。朱可夫在德国任苏军指挥官期间,有一位苏联女歌手到柏林表演,朱可夫大发雅兴,亲自拉手风琴为这位女歌手伴奏,还下令给女歌手发了一枚军功章。战后朱可夫受整时,此事也被人挖出来做文章。朱可夫检查后勉强过关,但女歌手、女歌手的丈夫和签署嘉奖令的一位将军都被下了大狱。朱可夫的亲随副官也被关押多年。斯大林的做法是敲山震虎,引蛇出洞。朱可夫确实是担心自己随时会被抓,惶惶不可终日。

朱可夫前后有两位妻子,还有两个比较固定的情人。其中一位是他的战时女护士,朱可夫后来还为她在莫斯科争得一套公寓。朱可夫承认自己有情妇,但辩称工作中从未给情妇特殊照顾,而且两人从未在公开场合示好。

《朱可夫》一书的作者对朱可夫比较同情。他的意思是:朱可夫有情妇属人之常情,不必小题大做。“树欲静而风不止”:对于很多女性来说,权力比财富更具有吸引力。美女爱英雄,古来如此。“二战期间”,很多红军高级将领都有战地情妇。《朱可夫》一书特别引用了朱可夫对第一近卫坦克集团军司令的批评:“我接到报告……卡图科沃夫完全不问事,不指挥部队,和一位女性守在家里。同住的女性已经影响到了他的工作……我要求……立即将这位女性从卡图科沃夫身边送走……卡图科沃夫必须立即开始工作。”显然,这位将官不是因为有包养情妇受到批评,而是因为包养情妇后影响工作而受到批评。

按《朱可夫》一书的意思,朱可夫不仅能够正确处理他人的情妇问题,而能够正确处理自己的情妇问题。他所选择情妇都比较低调,而且是“夫”唱“妇”随。朱可夫挨整的时候,她们中间没有一个人出来揭发批判他。该书还有一个意思,朱可夫虽有情妇,但没有欺男霸女,是一位值得女性去爱的英雄人物。

朱可夫不会知道,他逝世几十年之后,在许多国家,情妇问题和男女问题仍然让不少政治家身败名裂。因为生活作风问题,克林顿被整得灰头土脸,还差点丢了总统职位,美国国会众议院以克林顿作伪证为理由对其进行弹劾。由此看来,无论是以法治的名义,还是以其他名义,无论是以法治的方式,还是以纪律的方式处理问题,情妇问题都是东西方政治生活中的大事,绝不可以掉以轻心。正确处理自己和他人的情妇问题,仍然是今天政治家们的一大课题。

朱可夫晚年赋闲在家,后娶的一位少妻又先他而去,老人家很是凄惶。为了换一部新车,朱可夫亲自写信给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哀求,真是让人不胜唏嘘。1995年,俄罗斯恢复了朱可夫的光辉形象,克里姆宫前竖起了朱可夫的塑像:朱可夫一身戎装,身跨战马,威风凛凛。

与其战功相比,朱可夫的情妇问题实在是微不足道。与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不同,朱可夫是俄罗斯的民族英雄,是让敌人闻风丧胆的战神。一个国家只要有朱可夫这样的名将,哪怕只是历史上有过这样的名将,有侵略企图的国家就不敢轻举妄动。“二战”之后,苏联占领日本北方四岛,俄罗斯至今仍然占领北方四岛,毫无归还之意,日本敢怒不敢言,更不敢派军舰到北方四岛一带活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