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帝国最后的防御:鲁尔“莫德尔防线”失守
2015-01-22 16:21:59 莫德尔 戈林 戈培尔 希特勒

  希特勒政权企图以越来越严厉的恐怖命令在西线发动针对盟军的抵抗。然而,到1945年4月中旬,以鲁尔区为中心的西线决战最终划上了句号。

  西线的“可怕的事情

  阿道夫·希特勒把希望寄托在敌对营垒的崩溃上。他的宣传部长约瑟夫·戈培尔1945年3月22日在跟希特勒进行了两个小时的谈话之后,在日记中写道:“说到所希望看到的敌人联盟的崩溃,元首认为,斯大林先下手的可能性大于丘吉尔罗斯福。”希特勒和戈培尔都处在一种双倍的幻想中:不惜一切代价也要坚守战线,以便保住与敌方谈判的实力与筹码。

  在希特勒与戈培尔的谈话结束之际,帝国装备部长阿尔贝特·施佩尔出现了。正如戈培尔的记录,此人也向希特勒叙述了来自西线的“可怕的事情”。他说,在西线即使没有盟军的空袭,也已经不可能在公路上行驶了。在谈话过程中,宣传部长注意到,又有英国的“蚊”式轰炸机在帝国首都上空盘旋…… 盟军最高统帅德怀特·D·艾森豪威尔将军和英国的陆军元帅伯纳德·蒙哥马利正在筹划发动新一轮更大的攻势,目标是越过莱茵河前进到韦瑟尔河河畔。在此前的1945年3月8日,盟军在雷马根成功地跨越尚未被摧毁的鲁登道夫大铁桥,抵达莱茵河东岸。盟军的这一胜利标志着,由瓦尔特·莫德尔元帅统领的B集团军(下辖第7和第15军以及第5装甲军)已陷入盟军的合围之中。莫德尔的B集团军负责镇守德国西部大城市科隆以及下莱茵地区从莱茵河东岸到韦瑟尔河河畔的地区。

  莫德尔元帅的B集团军在1944年12月的阿登山攻势中损失惨重,几乎失去了所有的装甲设备。眼下B集团军的形势十分危险,正如国防军最高统帅部不得不承认的那样,它的莱茵河防御阵地没有任何纵深,而且一线士兵多数没有得到良好的训练,弹药奇缺。第15军实际上已经群龙无首。正如国防军总指挥部的形势报告中所确认的那样,它们“已基本上不再拥有坦克”。

  美英发起新的进攻

  1945年3月23日至24日夜间,美英军队向韦瑟尔河地区发起了新一轮的攻势。担任主攻任务的是蒙哥马利的第21集团军和属于集团军的美国第9军。参加战斗的共有85个师和空降部队。英国首相温斯顿·丘吉尔、英军总参谋长艾伦·弗朗西斯·布鲁克和盟军最高统帅艾森豪威尔来到蒙哥马利的指挥部,共同指挥这场战役。

  盟军的行动是空地配合,进展十分顺利。只是空降部队在明斯特兰西部的博霍尔特遭受到严重的伤亡。莱茵河东岸的一些城镇,例如雷斯、韦瑟尔、博霍尔特等顷刻间全部被夷为平地。在短短几天内,英国第2军和美国第9军顺利渡过莱茵河,到达河的东岸。这时,对B集团军的钳形攻势已形成。

  3月30日,北线的钳尖已到达明斯特以东、布里隆以南和帕德博恩以西。在B集团军的南翼,美国人已到达爱森纳赫。4月1日,西线德军最高统帅记录到:“美国和英国的部队已到达比勒费尔德地区。敌人正沿着高速公路从索斯特向利普施塔特进发,由此完成对B集团军的合围。”这是盟军渡过韦瑟尔河一周以后的态势。

  3月28日,蒙哥马利在致其部队的一份命令中声称,敌人还能做的无非是“用一些乌合之众来封锁道路”。

  盟军掌握空中优势

  盟军掌握着空中优势,只要哪里出现有组织的抵抗,盟军就派出轰炸机。而德国的空军则完全不能发挥作用。在这一天,盟军的轰炸机将帕德博恩的旧城区夷为平地,鲁尔区东部的城镇遭到有计划地摧毁,其目的是完成对整个鲁尔区的包围。3月28日这一天,索斯特和明登经历了最后一次空袭。

  每次战役以空袭开始,这不仅仅是一种战术安排。“鲁尔口袋”战役中的空战也是盟军空战总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该项战略是英国空军参谋长查尔斯·波特尔元帅于1942年11月3日制定、并向陆军和海军参谋长提交的。为实施该项战略,从那时起到1944年底,轰炸机部队动用了6000架飞机。至于每月的轰炸定额,1944年8月的数字达到9万吨。波特尔估计,轰炸造成了90万人死亡和100万人重伤。1943年11月3日,他向丘吉尔汇报了皇家空军和美国空军轰炸战略取得的“战果”————科隆、埃森、多特蒙德、杜塞尔多夫、波鸿、米尔海姆、巴门、埃尔伯费尔德和雷姆沙伊德被定为“几乎摧毁”,杜伊斯堡、哈根、奥伯豪森和奥斯纳布吕克被定为“严重摧毁”。

  而轰炸并没有给被包围在鲁尔地区的陆军元帅莫德尔留下深刻印象。不管怎样,在战术上他不再有任何的选择了,更别提什么行动决心了。他只能死守。1945年4月11日,埃森市长尤斯特·迪尔加特将这座变成废墟的城市交给了美国人。3天后,杜伊斯堡、米尔海姆和多特蒙德被攻占;盟军的南北先头部队在哈根会合,将防线一分为二


  陆军元帅拒绝投降

  4月17日,美国的马修·里奇韦将军在一封私人书中要求莫德尔投降,以挽救德国人民的生命————但被这位陆军元帅拒绝了。当时美国人在开姆尼茨、英国人在吕讷堡已经开始军事行动。争夺柏林的战争也早已打响。

  其他德军指挥官也把死守升格为最高准则。直到3月10日为止西线总司令一直是格尔德·冯·伦德施泰特陆军元帅,此后则是陆军元帅阿尔贝特·凯塞林。伦德施泰特在1944年11月阿登山攻势开始前就曾宣称:“我的元首,不管您下什么命令,我将履行我的职责直到最后一口气。”而且,3月9日他还命令宪兵“采取强硬手段、铁面无私地”对所有莱茵河以东“被发现在没有证据表明得到了行军或战斗命令而撤退”的国防军成员采取有力行动。

  每天临时军事法庭的所有判决和处罚(包括具体名字在内)都会上报给西线总司令。军事法庭有权判处任何人死刑,包括各个等级的军官。山地步兵将军里特尔·冯·亨格尔在3月19日视察B集团军时断定:一个令人不愉快的现象是,不管是军事法庭还是最严厉的命令都没有触动麻木不仁、疲惫不堪的士兵。

  3月初“元首”就曾以处决来威胁每个士兵:没有受伤或者没有证据表明已尽了全力进行战斗的被俘者将荣誉尽失,勇敢和正直的士兵集体将他开除,他的亲属为他担负责任。

  国防军领导的狂热盲信对此不再有帮助。西线总司令伦德施泰特和莫德尔下令,从3月中开始,对所有“没有原因离队在大街、社区、车队、人群或救治站被人发现、并称在寻找队伍者进行军事审判和枪决”。

  鲁尔防线完全崩溃

  饱受轰炸折磨的德国人亲眼看到了军队的瓦解。3月底,警察对部分“不听使唤”的德国人采取措施,以阻止他们亮白旗和进行破坏活动。

  “不听使唤”的居民发现自己面对的是这个苟延残喘政权的恐怖措施。党卫军头目希姆莱的命令规定,向亮白旗的屋内所有男性居民开枪射击。所有年龄在14岁以上的男性居民都被视为负有责任。士兵被禁止与平民接触。

  诸如这样的措施反映了希特勒政权最后几周的现实状况。政权开始把这场战争扩大为全面战争。在“鲁尔合围”当中得到了淋漓尽致地表现。因此,在美国人已经站在埃森北部的时候,南部还有3个“临阵脱逃者”被枪决。应对所有这些罪行负责的是伦德施泰特、凯塞林和希特勒一直信赖的陆军元帅瓦尔特·莫德尔。

  莫德尔曾于1944年7月31日、施陶芬贝格暗杀事件11天后,对他疲惫不堪的军队预言:“尽管眼下敌人在数量和物质上具有种种优势,但集结所有力量我们是可以做到的。……懦夫在我们的队伍当中没有位置……动摇者已丧命……我们敬爱的元首万岁。”

  4月21日,鲁尔防线完全崩溃后3天,瓦尔特·莫德尔在杜伊斯堡附近的一片树林里饮弹自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