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林对于新事物的鼠目寸光:雷达和航母被弃置
2015-01-23 11:24:42 戈林 戈培尔 希特勒

  二战时期,德国纳粹空军元帅戈林是仅次于希特勒的纳粹二号人物,但这个自命不凡的人却是缺少战略眼光。正是由于他造成的种种失误,给德军带来了致命的灾难。

  贻笑大方的鸵鸟战术

  1942年初,戈林收到一份发自波罗的海海岸秘密实验站的绝密电报。在电报中,德军工程师罗森施泰因详尽地描述了他在实验中利用偶极子可以抵消雷达的发现,并提出了制造干扰对方雷达的新式电子武器的设想。罗森施泰因的发现使戈林又喜又惊:英国海空军的雷达曾一度使他大伤脑筋,如果能干扰了雷达,无疑等于挖掉了对方的眼睛。

  可是,戈林转念一想,德军保卫本土也是凭借和依赖雷达,如果这一新技术被英军所利用,就会祸及自身。他犹豫再三,觉得英军尚不能发现这一秘密,决定先把这一发明藏匿起来,下令烧毁所有关于偶极子的技术报告。

  但事实非同戈林的想像。几乎与此同时,英国科学家科兰博士也在实验中得到了这一新发现。英军很快就以金属箔制造了一种代号为“月光”的电子装置,并在1943年7月27日对汉堡的大空袭中,把这一新装置用于实战,使汉堡遭到了毁灭性的打击。

 

  把科学技术的新成就用于军事,必然产生新的装备和新的战术。这是战争在另一个领域中的竞赛,战场的主动权常常归属于捷足先登者。封锁或忽视新技术的运用,等于给自己的军队埋下失败的祸根。戈林企图藏匿新技术,恰如把头钻进沙堆的鸵鸟那样蠢笨。

  断送纳粹航母的“功臣”

  回顾二战史,你会发现这样一个令人不解的事实:各主要交战国拥有各型航母上百艘,而纳粹德国居然连一艘也没有。有人说,纳粹德国能够在陆战场上以 “闪击战”横扫欧洲,若再拥有几艘航母,投入到大西洋战场,那么将给战争带来很大影响。为什么纳粹德国没有航母呢?

  这里面的原因很多。除了由于希特勒大力推行陆上军事战略方针制约着海上力量的发展外,戈林更是“功不可没”。

  在建造航母问题上,德国海空军有着十分尖锐的矛盾。以德国空军元帅戈林为首的“空权”派强烈反对海军拥有航空兵,唯恐因此而分散其对空军力量的专断权。戈林曾多次扬言,声称“一切会飞的东西都属于我”。他甚至威胁海军说,即使正在建设中的“齐伯林伯爵”号航母竣工也不配给它舰载飞机。1942年,德国海军曾把两艘大型邮船“欧罗巴”号和“波茨坦”号改装成辅助航母,也因为得不到合适的舰载飞机而前功尽弃。在这场权力之争面前,由于希特勒站在戈林一边,迷其空军制胜论的观点,使海军总司令雷德尔上将以及他的继任邓尼兹元帅为争取组建海军航空兵的努力多次失败。在这种情况下,纳粹德国的海军连岸基航空兵也没有,更不可能拥有航母了。就这样,狂妄自大的戈林亲手断送了德国纳粹海军的航母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