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得河进攻作战:朱可夫和科涅夫为数不多的合作

  1945年初,当美国人在阿登山区遭受了德军迅猛的反击之后,美国人请求苏联在东线发起一场攻击,以缓解他们遭受到的巨大压力,斯大林爽快的答应了这个要求。他下令朱可夫科涅夫取维斯瓦河的防线,这是两位性格迥异的元帅不多的合作之一。

  在巴格拉季昂攻势和桑多梅日攻势获得大胜以后朱可夫的白俄罗斯第一方面军和科涅夫的乌克兰第一方面军都控制着登陆场随时可以投入到下一阶段向西作战的行动之中。2个方面军共计183个师,共计220万人、4529辆坦克、2513辆突击炮、13863门大口径野战炮、14812门迫击炮、4936门反坦克炮、2198具喀秋莎火箭炮和5000架飞机,这个家当在当时只能用奢华来形容。古德里安和认为应当抽到一切可以抽调的兵力增援这里以阻挡苏联进入德国的门户。而希特勒不以为然,认为新组建的A集团军群就可以应付,并且还抽调了迪特里希的党卫军第六装甲军去充实匈牙利。因此防御维斯瓦方向的德军只有45万人4,100门火炮及1,150辆坦克,以及一些零散的增援。

  1945年1月12日,科涅夫向拉多姆斯克进攻在炮火之中拉开了序幕,布置在前列的德军第四装甲军遭受了4个小时的猛烈轰击。近卫第八集团军群的攻击线上每公里部署了350门火炮和迫击炮,平均每3米就有一门。很多德军的营级别单位在几分钟后就只剩余了一个排。4个小时过后德军第四装甲师已经损失了60%的火炮和25%的人员。苏军第三和第四坦克近卫军1700辆坦克投入攻势之后仅仅12个小时,德军就已溃不成军。

  而在波兹南方向的朱可夫也丝毫不逊色于凶猛的科涅夫,14日白俄罗斯第1方面军25分钟内就将31万5千发(共重约5500吨)炮弹倾泻到他的对手身上。德军的防线再次在钢铁暴雨中崩溃,1600多辆坦克肆无忌惮的碾压着对手,德军大德意志装甲师甚至没来的及投入到反击中就加入了溃败的队伍中。而来不及撤退的单位则被苏军轻松的分割包围。仅仅5天之后苏军解放华沙,6天之后东普鲁士被孤立,10天之后苏军开进到距离柏林不到60公里范围之内,有些部队甚至已经到达柏林40公里的距离。2月2日斯大林下令结束这一阶段的战斗,而朱可夫和科涅夫则已经恶狠狠的将目标锁定在了纳粹德国的首都---柏林。

  整个战役苏军打残了德军25个师,围歼了35个,33万7千人阵亡,15万人被俘,而苏军的损失则仅仅为43,251人战死和149,874人伤病。这种交换比例就是在基辅会战的时候德国人也没有打出来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