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古代贤臣们的先见之明:孙坚预测董卓为祸
2015-01-26 17:48:47

 说起某人具有不凡的眼光,我们都爱说他目光如炬,眼光深邃,见识不凡,而如此眼光其实是以其超人的智慧和超群的判断力为前提的,读史书,每每见识古人令人惊叹的眼光和准确的判断力,不由佩服之极,惊叹不已!


东汉末年,董卓之乱终使百弊丛生,乱象千层的汉王朝名存实亡,天下豪雄逐鹿,军阀混战,民不聊生,而董贼未乱汉庭之前就有人看出其人心恶性戾,残暴好杀终将为祸国家,是谁呢,就是有名的破虏将军孙坚,当时孙坚还是张温的属僚,一次张温奉旨宣召董卓,董卓拖拉半天才到,态度倨傲,孙坚认为董卓之前已犯重罪,今又狂傲辱上,其人手握重兵又无礼教,蔑视国法,心不可测,终将为害国家,应军法从事,建议张温斩杀董卓,但张温无胆,使董卓进一步坐大,最后成为乱国贼子.

诸葛亮挥泪斩马谡在中国无人不晓,是非曲直是众说纷纭,其实马谡少时素有才名,和兄长们并称为“马氏五常”,马谡也因才华横流还好论军事而深得诸葛亮的赏识和重用,不过刘备却不看好马谡,临终前叮嘱诸葛亮说马谡“言过其实,不可大用”,但诸葛亮并未听取。最后才有街亭之失,北伐吞恨,无功而返。

李靖这位为大唐立下绝世功勋的天才将帅在隋朝时官职虽然卑微,但当时的吏部尚书牛弘称赞他有“王佐之才”,隋朝大军事家、左仆射杨素也抚着坐床对他说:“卿终当坐此!”后来李靖平梁萧铣,剿杜伏威、辅公祏,灭突厥,降吐谷浑,用兵如神,屡出奇兵,战无不胜,扬名江南,威震北狄,才兼文武,出将入相,官拜尚书右仆射兼兵部尚书,封爵卫国公。有意思的是李靖本人也准确预测一个人,这人就是另一名将候君集,当年他曾对太宗说候君集终会犯上作乱,后候君集真的因参入政变被杀。

张九龄唐玄宗时的名相,其人儒雅风流,性耿刚直。曾言安禄山' 禄山 狼子野而有逆相,臣请因罪戮之,冀絶后患。然而不为玄宗采纳。后来安史之乱猝发,玄宗仓皇入蜀时,忆起九龄平生之言,痛哭之余,唯有遣使祭奠故人而已。

司马炎吞吴之后,天下一统就志得意满,开始变的骄奢淫逸,纵情声乐,国政很快废颓,社会道德很快败坏,社会风气以奢以享乐为要,当时的宰相何曾归朝后对他的儿子们说:国家初创,本因朝气勃勃,但我每次参加朝会都谈些日常琐事,很少谈及国家大事,这不是好兆头,国家必有大难,你们这一辈人也可以幸免,他指着底下一群孙儿,“此等必遇乱亡也。”二十年后果然天下大乱,何曾的孙子何嵩大哭:“我祖其大圣乎!”何氏一族在乱世之中死亡殆尽。

前秦名相王猛是诸葛亮式的人物,其功不下诸葛孔明,虽然名气远不如诸葛亮那样家喻户晓。但没王猛也就没苻坚辉煌一时的霸业,王猛眼光毒辣,当初桓温北伐,驻军灞上,王猛怀辅政济民,治国安邦之心去拜访桓温,桓温问他::“我奉天子之命,统率十万精兵仗义讨伐逆贼,为百姓除害,而关中豪杰却无人到我这里来效劳,这是什么缘故呢?”王猛直言不讳地回答:“您不远千里深入寇境,长安城近在咫尺,而您却不渡过灞水去把它拿下,大家摸不透您的心思,所以不来。”王猛看出桓温虽胸怀大志但韬略才智有不足,又没重用自己之意便离开了桓温。后择明主苻坚,终成就大业,临终前,王猛涕泪肺腑对苻坚说:“晋朝虽然僻处江南,但为华夏正统,而且上下安和。臣死之后,陛下千万不可图灭晋朝。鲜卑、西羌降伏贵族贼心不死,是我国的仇敌,迟早要成为祸害,应逐渐铲除他们,以利于国家。”可惜苻坚被表面的辉煌迷惑了,几年后不顾一切,倾全国之力南伐东晋,淝水一战兵败如山倒,后方慕容垂慕容冲、姚苌等早怀异心的野心家乘机叛变,前秦帝国一夕间四分五裂,一统江山也如东流水,梦一场,苻坚饮恨而亡。

东晋陶侃,出身贫寒,却在高门大族垄断高层权力中奋起,最后投身军旅,因军功而拜将封侯,都督八州军事,官居太尉。其人考虑周详,虑思长远,任荆州刺史时把造船后的木屑都留下,后大雪路滑这些木屑派上了用场,而用完竹子把竹节都留下,后也在桓温伐蜀中立功。

房玄龄,大唐名相,房谋杜断青史留美名,大智之人必有大识见,想当年,大隋还是一派繁荣向上景象,国势很盛。弱冠之年的房玄龄却私下对父亲讲:“隋帝本无功德,只知诳惑百姓。而且他不为国家长久之计,诸子嫡庶不分,竟相淫侈,最终会互相诛夷倾轧。现在国家康平,但灭亡之日翘足可待。”

荀彧曹操之子房,算无遗策,谋出百中。当董卓声势熏天时,曹操也心为之怯,问计于荀彧,荀彧说:“卓暴虐已甚,必以乱终,无能为也”。官渡之战前,袁绍据四州之地,兵多将广,曹营内部也各执一词,多是认为无力对抗袁绍,然荀彧一番言论打消了曹操的顾虑::“古之成败者,诚有其才,虽弱必强,苟非其人,虽强易弱,刘、项之存亡,足以观矣。今与公争天下者,唯袁绍尔。绍貌外宽而内忌,任人而疑其心,公明达不拘,唯才所宜,此度胜也。绍迟重少决,失在后机,公能断大事,应变无方,此谋胜也。绍御军宽缓,法令不立,土卒虽众,其实难用,公法令既明,赏罚必行,士卒虽寡,皆争致死,此武胜也。绍凭世资,从容饰智,以收名誉,故士之寡能好问者多归之,公以至仁待人,推诚心不为虚美,行己谨俭,而与有功者无所吝惜,故天下忠正效实之士咸愿为用,此德胜也。夫以四胜辅天子,扶义征伐,谁敢不从?绍之强其何能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