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霸主晋国是如何建立的:周成王桐叶封唐
2015-02-04 15:31:19

  晋国,春秋第一强国。

  让我们先从晋国开始,那晋国又是如何建立的呢?

  ——桐叶封唐

  故事要从春秋之前的五百年前开始说起了,那时周朝刚刚建立不久。

  姜太公除了是周武王的老师之外,还是什么?还是尚父,相当于后来所说的教父。还是什么?还是岳父。姜太公的女儿邑姜嫁给了武王,做了王后。

  武王年纪轻轻就去世了,邑姜为他生了两个儿子。大儿子名叫姬诵,就是成王,小儿子名叫姬虞,字子于。小儿子为什么叫姬虞?因为生下来的时候,小儿子的手上有一个虞字。因为是成王的弟弟,又称为叔虞。

  成王和叔虞兄弟两个十分友爱,哥哥成王尤其喜欢弟弟的乖巧聪明。

  一天——每一天都是一天,但是这一天是不寻常的一天。

  这一天,阳光明媚。

  成王与弟弟游戏,大致是过家家那一种,成王捡了一块桐树叶,用刀切巴切巴,切得方方正正,算是一块圭玉,递给弟弟:“老弟,我就把这个封给你了。”

  叔虞嘻嘻哈哈接过来,拱一拱手,说:“谢谢大哥。”

  两兄弟正开着玩笑,旁边史官走过来了。

  史官是干什么的?专门跟在天子身边记录天子言行的,每天醒过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看看天子在干什么,力争把天子的每一言每一行都记录下来。如今的狗仔队,祖师爷就是周朝的史官。

  “大王,您准备把叔虞封在哪里?”史官问,完全不像开玩笑的样子。史官永远一本正经,从来就不开玩笑。想想看,白岩松的表情就很像周朝史官。

  “这,”成王愣了,这不是开个玩笑吗?“别那么认真,开玩笑而已嘛。”

  “天子无戏言。您可以保持沉默,但是,您说的每一句话都将被记录下来,作为历史文献。如今您说了要封叔虞,那就要封,要举行册封仪式。”史官才不管这些,《史记》上原话是这样的:天子无戏言。言则史书之,礼成之,乐歌之。

  “有没有搞错?”成王有些火了。他不是舍不得封地,而是舍不得弟弟,他的声音一下子提高了八度,“叔虞才十二岁啊,你就要让他去管理一个国家,你还有没有人性?啊,你是天子还是我是天子啊?你敢不听我的?”

  “史官史官,唯史不唯官。你是天子怎么样?你要再这么说,我把你这些话也记录下来。”史官向前一步,面无惧色。

  在周朝,史官都是家族世袭的,即便天子也不能撤换或者惩罚他们。所以,到今天,我们才能看到一部真实的周朝历史。

  成王没有办法了,他知道他惹不起史官。

  “我,我,等四叔回来再说。”成王只好采取拖延战术,因为周公此时在外讨伐唐国。等周公回来,也许史官早就把这事给忘了。

  周公回来了。

  每次周公回来的第一件事就是请史官到总理府,详细汇报成王这一阶段的情况。有人说这不是周公在监视成王吗?这不是史官在打小报告吗?不然,这是他们关心成王。

  “大王,据说已经决定分封叔虞了?”周公来见成王的时候,没有说讨伐唐国的事情,反而一开口就说起叔虞的事情来。

  “这……”成王没有想到,愣了一愣说,“四叔,我不过是开个玩笑,何况,叔虞还小。”

  “天子无戏言。”周公的话和史官竟然一样。

  “再说,也没有地方可以封给叔虞了。”成王说,也是实话,天下都封得差不多了,好一点的地盘都没有了。

  “不,我新打下来的唐国就很合适。”

  也许,唐国就是为叔虞准备的。

  桐叶封唐,这就是桐叶封唐。因为一片桐叶,叔虞被封在了唐。

  唐叔虞,一个伟大的名字就这样诞生了。

  看到这里,请杨、韩、贾、温、胥、童、先、席、阎、侯、祁、晋、解、羊、何、栾、简、郤①、曲、步、籍、蔺等姓的全部或大部,以及程、唐、柳、鄂、孙、冀等姓的一部分保持恭敬,因为唐叔虞就是我们的祖先。

  ——周公的苦心

  “唐在河、汾之东,方百里”,《史记》中这样记载。地盘不大,在今天山西南部的翼城、绛县、曲沃一带。

  唐这块地方又叫夏墟,居民主要是夏人的后代,也就是狄。周公率军灭了唐国,但是,唐国还是一个狄国。

  如何管理这样一个杂乱无章的国家?这个难题就摆在了十二岁的唐叔虞面前。

  好在,这个时候,组织上并没有抛弃他。

  事实上,周公非常看好叔虞。虽然叔虞年岁不大,但是沉着稳重,很有大气。也正是因为看好叔虞,才会把这样的地方给他。

  “叔叔,我怎么治理这个国家?”叔虞只是懵懵懂懂知道国家需要治理,至于怎样治理,他满脑子雾水。

  “你姥爷怎样治理齐国,你就怎样治理唐国。”周公言简意赅,为叔虞指出了一条金光大道。

  然而,仅仅指出金光大道是不够的。这个时候的叔虞,更需要的是扶上马,送一程。可是,周公在这个问题上有心无力了。国家还在动乱之中,成王本身岁数也小,周公自己忙着征讨各路叛逆,根本无法分心去管叔虞。而其他那些有治国经验的人,要么分封了国家各自管理自己国家去了,要么在朝中担任重要职务。怎么办?

  这个时候,有一个人挺身而出了。

  “让叔虞去唐?一个刚刚征服的乱七八糟的国家?这不是让我的孩子送死去吗?”叔虞的娘不干了,他娘是谁?武王的夫人、姜太公的女儿邑姜,也就是当今的王太后

  邑姜是个很能干的人,在这一点上很像她的父亲。武王曾经说过他的手下有十大能人,最后一名就是自己的老婆邑姜。武王率领军队在前线打仗,邑姜就在后方把家里的事情收拾得妥妥帖帖,决不让老公分心。

  家和万事兴,就是从武王和邑姜这里开始的。

  如今邑姜听说了要让叔虞去唐,能不急吗?

  邑姜派人去把周公请来了。

  “他四叔啊,叔虞这么小,怎么能让他去唐?”邑姜很不高兴地问。

  周公那时候正在代理天子管理国家,对成王的意见可以不尊重,可是对嫂子,周公还是很恭敬。


  “嫂子,天子无戏言啊。”周公又搬出这一套理论来。

  “那,就算你说得对,为什么要封在唐这样的地方?这不是去送死吗?”

  “嫂子,天下都已经分得差不多了,唐虽然乱一些,但怎么说也靠近伟大首都,有什么事情也能有个照应,其他的地方更远了。”

  “就不能在附近找一个小地盘给叔虞?”

  “嫂子,叔虞这孩子是个能成大事的人,要是给他几亩地做个小地主,难道不是太屈才了?他的后代还有什么发展的余地?看长远一些,唐是个好地方。”

  别说,周公的话是有道理的,唐虽说地方不大,但是那是黄土高原,四周不是高山就是大河,居高临下,易守难攻,也就是后来所说的“表里山河”。这样一块地盘,真是打着灯笼都找不到。

  邑姜现在算是知道了周公的苦心,她已经不像刚开始那样生气,说话委婉了许多:“他四叔,你的话都有道理。可是,咱不能稍缓一缓,叔虞长大一点再去?”

  “嫂子啊,您知道多少人盯着这块地吗?我讨伐唐之前就有人来找我要这块地,回来之后又有人来找,我就告诉他们说大王已经封给叔虞了,这才让他们没有想法了。叔虞要是不抓紧去,就不知道有多少人有想法了,夜长梦多啊。”周公这番话,算是说得十分明白了,有些话原来没有准备说,现在也说出来了,“嫂子,实话跟您说吧。规矩都是人定的,实际上大侄子说过的话,也不全是句句都当真的,有用的咱就天子无戏言,没用的就当没听见。嫂子您忘了,当年讨伐商纣不是先占了个卜吗?结果是‘往不利’。老爷子当时就说:‘难道几个烂骨头破草就能决定天命?’还是决定打。这规矩和占卜一样,合咱的利益,咱就说这是天意不能违背,不合咱的利益,咱就当没那回事。叔虞这事情就是这样啊,正想把唐给他,所以就拿‘天子无戏言’做个借口而已。”

  用心良苦啊,周公绝对是用心良苦。而他说的那些盯着唐的人,邑姜知道是谁,就是管叔鲜、蔡叔度,还有霍叔处那几个,他们要么嫌自己的地盘太小,要么嫌位置不好,总想着要换个大的、好的。

  邑姜听完了这样一番话,不住地点头,这一帮小叔子中,她最喜欢的就是周公了,平时的关系也最好。虽说最近总有人说周公想要篡夺成王的宝座,但邑姜从来也不相,因为她相信周公的为人。如今周公这样说,就更能感到周公的无私和深谋远虑了。

  可是,即便是这样,邑姜还是不能放心叔虞。怎么办?邑姜突然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她知道周公不会同意,但是周公不能不同意。

  什么想法?

  “他四叔,你说得对,我现在也觉得叔虞该尽快上路。不过,我要跟他一块走。”邑姜想出来的竟然是这样的主意。

  “不行。”周公脱口而出,说完之后才发现自己失礼了,赶紧缓和了语气,轻轻说道:“按着规矩,太后是不可以离京的。”

  “规矩?他四叔,你刚才不是说过了,规矩是人定的,合适就遵守,不合适就当不知道吗?哈哈。”邑姜算是现学现用,以子之矛攻子之盾了。

  “这……”周公愣了一下,随后笑了,嫂子实在太聪明了,让他无法反驳。“可是,这样的大事,还要大侄子同意才好。”

  “这好说,现在就问他。”邑姜令人立即找成王来,三个人一同商量。

  不多久,成王来了。叙了礼,成王坐下。

  不用周公开口,邑姜将方才与周公的对话简单说了一遍,最后把自己的想法说了出来。

  “儿啊,你觉得娘这样做对不对?”邑姜问成王。

  “娘,我也舍不得你,可是,我也知道叔虞更需要你。娘,你就放心跟弟弟去吧,这里有四叔在,不用担心我。”得,成王一口同意。

  周公没办法了,不过他又从心里高兴,成王兄弟情深也令他感动,让他想起哥哥武王与自己之间的那种兄弟情。

  叔虞被封在唐,侯爵。

  去唐国上任的时候,太后邑姜同往,成王一直送出京城,而周公亲自送到唐都城翼城。一切安置妥当之后,才程回到成周。

  随同叔虞前往唐的,除了一部分周朝军队和配备的大夫之外,还带走了商族的怀宗九姓。这样,唐国就成了一个民族大杂烩,周人、商人和夏人在这里会聚。

  根据周公的建议,邑姜母子在唐实行了与姜太公治理齐国相同的策略。

  第一,国民待遇原则。尽管是征服者,邑姜和叔虞并没有以征服者自许,并没有让周人高人一等。各个民族在这里地位完全平等,可以杂处,可以通婚,只要是居住在唐的人,均享受国民待遇。凡是煽动民族矛盾者,一律处死。

  第二,因地制宜原则(启以夏政,疆以戎索)。夏人以游牧为生,商人以工艺谋生,而周人主要从事农业。在唐,有山有水有草原有土地,因此从事各种产业的人都有。邑姜和叔虞并没有强制大家从事农业,而是根据实际环境,由百姓自己决定自己的生活方式和民俗习惯。

  第三,开放原则。唐的四周是不同的国家,有华夏有戎狄,邑姜和叔虞的政策是打开大门,对全世界开放。唐实行贸易自由政策,与中原国家和狄人都进行贸易。这样做不仅促进了唐的商业发展,还让狄人可以交换到生活用品,从而能够和平相处。后来扬名天下的晋商,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的。

  第四,和平共处原则。邑姜和叔虞以开放和真诚的心态与四周国家交往,因此得到广泛的认同。从叔虞开始,唐的公族就开始和狄人通婚,叔虞的后代也大量前往戎狄国家居住生活。

  第五,发展农业原则。尽管鼓励大家因地制宜,但是农业生产的稳定性让邑姜和叔虞对农业更加重视,他们利用晋水,兴修农田水利,进行优化育种,大力发展农业,使唐国百姓能安居乐业、生活富足。农业的发展吸引了大量的狄人前来依附,使得唐国人口大增,国力膨胀。

  《史记》记载,通过优化育种,唐国后来培育出了高产麦,麦穗硕大,叔虞派人献给成王,成王又赠给了周公,周公作《嘉禾》以志庆贺。

  由于唐叔虞将国家治理得国泰民安,民族和谐,在历史上得到极高评价。而后人为了纪念唐叔虞,在太原修建了“唐叔虞祠”,也就是现在的晋祠。到了北宋,宋朝政府又在晋祠内修建圣母祠,以纪念那个伟大的母亲邑姜。

  历代以来,晋祠都是中国香火最旺的祖祠。除了唐叔虞的后代之外,晋祠还是王姓张姓的祖庙,还有唐太宗李世民的家庙,可以说晋祠是中国三大姓的朝拜圣地。

  如果说晋祠是除了黄帝陵和炎帝陵之外,在中国排位第三大的祖庙,大概没有人会反对吧?

  如果再算上从太原起家的中国第四大姓赵姓和唐叔虞的后代杨姓,那么,中国姓氏中排位靠前的张王李赵杨五个大姓就在太原聚会了。

  山西,除了黑煤窑之外,有太多值得我们去追思的地方了。

  有空应该去趟山西太原,祭拜祖先,凭吊古人。

  唐叔虞为唐国奠定了一个坚实的基础,他去世之后,儿子姬燮①继位,因为唐国有晋水,改国名为晋。此后,传了六代,到了晋穆侯。

  从叔虞到穆侯,实际上晋国国君的主要通婚对象是齐国,应该说齐晋才是世为婚姻。晋穆侯也娶了齐侯的女儿。姜夫人为晋穆侯生了两个儿子,大儿子叫仇,小儿子叫成师。为什么这样取名?因为生大儿子的时候正好讨伐仇敌条国,而生小儿子的时候恰好吞并了一个叫做千亩的小国家。

  后来,仇当了晋文侯,死之后儿子昭侯继位。昭侯把叔叔成师封在了曲沃,称为曲沃桓叔,而曲沃城比晋国的都城翼城还要大。当时就有人断言:曲沃将是晋国的动乱之源。

  果然,从昭侯七年(前739年)开始,到晋侯缗②二十八年(前679年),前后59年时间,经过曲沃桓叔、曲沃庄伯和曲沃武公三代人的不懈努力,先后杀死五任晋侯,终于由曲沃取代晋国,获得周王的正式任命。

  晋国统一了,不过是由小宗统一了大宗,也就是说,地方把中央给吞并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