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雉为何要把自己的外孙女嫁给亲生儿子刘盈?
2015-02-08 09:40:06 吕雉 项羽 刘邦

  吕雉生过一女一子,子便是刘盈,女则是鲁元公主。鲁元公主早年嫁给列侯张敖为妻,生了一个女儿。这个女儿便是刘盈的皇后张氏。吕雉为了肥水不流外人田,竟煞费苦心地把自己的外孙女嫁给了自己的儿子,把这段婚姻变成了一段千古笑话。

  汉惠帝刘盈释放审食其之后,一直保持着高度的警惕,紧盯着长乐宫,防范审食其甚于防贼!

  在刘盈同志严密的监控下, 吕雉女士跟审食其进行资源对接成了难题。

  不管吕太后心里多不满意,但刘盈也是自己的儿子,吕太后要尽一下做母亲的责任。

  公元前191年十月,也就是在天下的诸侯都来朝贺期间,吕太后主持了刘盈同志的大婚。

  吕雉同志可能也想通过婚姻,转移刘盈的同志的注意力,使自己和审食其获得交流的空间。

  我们认为,惠帝的这次婚姻,未必给他带来快乐。首先,刘盈同志不缺女人,为他服务的,连曾经的男人都有(比如小太监闳孺)!其次,吕太后塞给他的皇后,未必是他想要的!

  刘盈同志的新娘叫张嫣,张嫣的母亲是鲁元公主,鲁元公主的母亲是吕雉。也就是说,吕雉把外孙女升级做了儿媳妇!而刘盈呢,亲外甥女成了自己的妻子,是叫亲姐姐为姐姐,还是尊称岳母?总之,这是个极为乱套的安排!

  一场典型的不伦之婚!刘家又上演了一场让人戳后背的闹剧,或者说说悲剧,特别是对于张嫣小朋友。

  当时,张嫣应该不到十周岁,还属于未成年人,就这么在外婆的摆布下,成了舅舅的新娘子!张嫣不会知道,这是她人生悲剧的开始!

  搞这个错辈的拉郎配,吕太后有堂皇的理由:亲上加亲。

  亲上加亲,会有什么样的不良后果,古人的认识不是很清楚,他们只是觉得同宗不能“加亲”,战国时代就有这样的认识“男女同姓,其生不蕃”。

  也许吕雉同志觉得,刘盈和张嫣不是同姓同宗,没什么大不了的,可是,她没有重视,刘盈和张嫣是有血缘关系的,应该是旁系血亲!如此“加亲”,实为乱伦!可以告慰世人的是:乱伦的事实并没有发生。

  吕雉女士在践踏人伦上,又迈出了一大步!这也成为后人诟病的主题之一。

  以刘盈同志一国之尊的身份,他的婚姻相对方,应该在王侯公卿政要的家里挑选,以德容俱佳的女孩匹配,符合条件的肯定不乏其人,历朝历代也都是如此。

  当然,也有个别有个性的后进皇帝,跑到民间猎艳,甚至把勾栏里的窑姐儿往回带,但却不可能成为第一夫人,即皇后。

  事实上,吕雉如此不讲天理地安排刘盈的终身大事,其真正的用意,还是在于政治。她要把皇族的权力紧抓在手里,不容许别人借皇亲的身份扩大势力。

  如果身处历史的原点,你就会发现,吕雉同志的心理,其实是保持着一种警觉,刘邦不在了,她每天面对大臣们,不是能打能杀的,就是老奸巨猾的。如果有那么一位,成为刘盈的老丈人,权力欲望膨胀,狐假虎威地坐大了,那将是一件很危险的事!

  儿子娶了张嫣,吕雉同志就放心多了,鲁元公主从来都是听自己的话,而女婿张敖已经被刘邦整成了死老虎,不会闹什么乱子了!

  这场政治婚姻,虽然巩固了皇权,却降低了很多人的人格,损失最大的,还是吕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