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战国史上第一大名:战国三英杰之一丰臣秀吉
2015-03-12 16:16:01

  丰臣秀吉出生于尾张国爱知郡中村一户贫农家庭。日本战国时代末期封建领主,是继室町幕府之后,完成近代首次统一日本的日本战国时代大名。

  在八岁时,丰臣秀吉的父亲去世。不久,他的母亲又找了一个丈夫,在继父的眼中,丰臣秀吉就像一只猴子,十分讨厌他,让他帮人家打短工。但丰臣秀吉无论走到哪都不受欢迎,每个地方都待不久。在他十六岁那年,拿了生父留给他的永乐钱一贯文离家出走,闯荡江湖。

  尽管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但有时也很无奈。1554年,丰臣秀吉回到尾张,投奔尾张的领主织田长。他从小杂役做起,靠自己的的聪明才智,得到信长赏识,成为下级武士。六年后,丰臣秀吉成为织田家军队的小队长,并参加了著名的桶狭间合战。

  因其功绩信长将浅野长胜的养女宁宁许配给他,这位宁宁小姐后来成为丰臣秀吉的贤内助,在丰臣政权中影响颇大,人称“北政所”。

  1582年6月2日拂晓,织田信长在本能寺自杀身亡。最后,凶手明智光秀逃走时被猎杀落难武士的村民杀死,秀吉乘机控制京都一带,不过无法阻止织田氏内部出现派系分裂。主要分裂为柴田胜家、织田信雄、织田信孝以及羽柴秀吉等派系。

  秀吉在清洲会议(商量织田的继承)上拥立信忠长男三法师继任织田氏家督。但为此得罪了拥立信长三子织田信孝的柴田胜家。

  次年双方决裂,秀吉先逼织田信孝切腹,丹羽长秀和池田恒兴归服,基本平定了织田家内反秀吉势力。

  不久,秀吉下令在石山本愿寺的旧址上建大坂城。在他五十岁那一年(1585年),大阪城完成了。不久,丰臣秀吉就升任代表朝廷最高权势的“关白”一职,从此,拟依律令制度的官位重建天下秩序。象征日本统治者的丰臣秀吉于焉诞生。

  丰臣秀吉统一日本后,治国有方,多年战乱的日本一时间国泰民安。随着日本逐渐安定,丰臣秀吉野心逐渐膨胀,想建立一个亚洲大帝国:首先要征服朝鲜,再来征服中国,后再征服印度。

  1592年,秀吉出兵率兵二十万征伐朝鲜,兵员以西日本诸大名为主。

  1598年9月18日,丰臣秀吉逝世于伏见城,享年62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