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伴侣:撒切尔夫人和里根逾越国家的真挚友谊
2015-03-13 16:28:14 加尔铁里

  2013年4月8日,英国前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夫人在伦敦病故,这一天,距离她38年前同美国前总统里根的第一次会面,只相差一天。

  撒切尔夫人同里根总统都被认为是二战结束后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政治领袖,他们之间不同寻常的友谊更被视作世界政坛的一段佳话。撒切尔夫人去世后,其生前的助手尼尔加德纳(Nile Gardiner)称两人是“意识形态上的‘精神伴侣’(soul mates)”。里根总统夫人南希在撒切尔夫人去世后发表的声明中也提到“罗尼(里根的昵称)和玛格丽特是政治上的soul mates” 。不过,最先使用这个词来形容这段不平凡友谊的,却是里根。

  1975年,时任加州州长的里根正在积极地为总统竞选做准备。为了提高自己在外交事务上的声望,里根开始对欧洲几个重要国家进行访问。4月9日,在英国议会所在地威斯敏斯特宫,里根第一次见到了刚刚担任保守党领袖不到两个月的撒切尔夫人。

  许多年后,撒切尔夫人回忆这次会见时说,当时“我迅速被他的魅力、幽默和直率征服了。对于他倡导的通过减税创造财富,采取强硬的外交政策这些理念我完全同意”。

  而里根在向撒切尔夫人的传记作者雨果杨讲诉那场历史性的会见时说:“我们本来只计划会见几分钟,但是最后我们坐在一起讲了两个小时……刚开始交谈,我们就意识到在缩减政府规模,推动自由市场经济上,我们是soul mates。”

  如果说撒切尔夫人和里根的关系是一段政治婚姻的话,那么这段政治罗曼史完全是一见钟情。

  两个人之间迅速建立起来的友谊在后来漫长的岁月中不断加深。在里根于1981年1月宣誓就职美国总统后刚刚一个月,撒切尔夫人就成为第一个访问里根政府的外国领导人。

  1981年,撒切尔夫人在英国国内正遭遇严重的任危机,她的理念不被人理解,施政举措遭遇极大的阻力。而在白宫,她获得了极为宝贵的支持。支持和鼓励贯穿了两人执政生涯的始终。作为英国历史上任职最久的首相,撒切尔夫人在唐宁街10号工作的11年中,有八年的时间同里根的总统任期完全重合。在这八年中,撒切尔和里根不仅在外交场合中彼此声援,坚定地站在一起,私下里家事国事天下事,均能坦率地交换意见,无所不谈。

  有观点认为,如果没有里根的支持,撒切尔夫人强硬的风格也许会令她在执政三年后就不得不黯然下野。在冷战进行得极为激烈的年代中,由于美国在世界政坛尤其是西方国家中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来自白宫的支持无疑提高了撒切尔夫人在英国国内的威望。

  同样作为保守主义和自由市场的虔诚信徒,同样面临国内严重的经济危机,撒切尔夫人在英国大力推行私有化,里根在美国降税减负,缩减政府规模,在大西洋两岸一系列重大的经济改革中,撒切尔夫人和里根遥相呼应,不断从对方身上得到发和鼓舞,在遇到挫折时也能从彼此的思想和言语中重拾动力。曾在执政初期四面楚歌中获得过里根全力支持的撒切尔夫人,在里根1986年遭遇“伊朗门”的时候不仅修书安慰,还在面对媒体时毫无保留地为里根辩护。

  出身好莱坞的里根是一位极具个人魅力的领袖,同时他还拥有坚定的个人信念和非凡的远见卓识。但是在很多国家事物的具体落实和细节操作上,里根却需要向以铁腕著称的撒切尔夫人请教。有人认为,在里根八年的总统生涯中,撒切尔夫人对美国国家事务的影响至少相当于一个非正式的内阁部长。

  当两人携手出现在国际舞台上时,世界各国领导人很快注意到了英美两国领导人非比寻常的关系。在1981年于渥太华举行的G7峰会上,时任加拿大总理的皮埃尔特鲁多(Pierre Trudeau)注意到撒切尔夫人和里根不仅常常单独用餐,而且在领导人彼此问候时,只有里根能享受到撒切尔夫人亲吻脸颊的“特殊待遇”。

  西方两个最强大盟国领袖间的特殊友谊无疑对加速结束冷战有积极的影响。在戈尔巴乔夫成为前苏联领导人之前,撒切尔夫人就同他打过交道。随后撒切尔夫人向里根表达了对这位苏联人的积极看法。正是出于对撒切尔判断力的信任,里根才在戈尔巴乔夫成为克里姆林宫主人后,迅速决定积极推动同前苏联的谈判和接触。2004年在里根的葬礼仪式上,撒切尔夫人就被安排坐在戈尔巴乔夫身边。

  历史学家们经常将撒切尔夫人同里根的友谊与二战时期英国首相温斯顿罗斯福的盟友关系作比较。虽然丘吉尔和罗斯福的友谊因为二战的关系对世界的影响更大,但是在战争后期彼此间还是有所疏远,而撒切尔夫人和里根之间的友谊无疑更为紧密和持久。丘吉尔总是不得不稍避罗斯福的锋芒,但在撒切尔夫人和里根的交往中,也许是因为年龄要小14岁,“铁娘子”总是更加咄咄逼人

  像所有伟大的友谊一样,撒切尔夫人和里根之间的友情也曾面临挑战。当1982年福克兰群岛(又称马岛)冲突爆发后,撒切尔夫人积极主张对阿根廷采取强硬的军事措施,但是当她期待从大洋彼岸得到无条件的支持时,却发现里根在试图劝说她采取更加温和的立场。里根的劝告不仅没有改变“铁娘子”的念头,关键时刻缺失的支持也令撒切尔夫人火冒三丈。里根在主持国务会议时,接到来自唐宁街10号的电话,在下属的注视下,拿着话筒面带微笑地任由电话那一端的撒切尔夫人愤怒地“吐槽”十几分钟。

  一年后,当里根打算派美军对南美洲的格林纳达进行军事干预时,两个人的角色对换,外交上一贯强硬的撒切尔夫人开始劝说里根一定要“三思而后行”。有的学者在形容两人在这一阶段的互动时,认为里根就像一个狡猾的丈夫,对太太的禁令表面上言听计从,但背后却一意孤行。

  1988年11月,撒切尔夫人又成了里根离任前来访的最后一位外国元首。里根回顾说,当八年前两个人刚刚成为各自国家的政治领袖时,双方国内都面临着严重的经济危机,国际上遍布大小独裁者,集权主义和恐怖主义在世界各地扩张,世界都笼罩在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军备竞赛阴影下。更为严重的是,人们面临着信仰危机和对民主制度的质疑。在八年之后,“现在,这一切都改变了”。

  在里根83岁生日时,撒切尔夫人特意赶到华盛顿为他祝寿。生日派对结束后,里根给撒切尔夫人写了一封信,信中说:“我始终相信,人的一生是由比命运更强大的力量来决定的。我感到上帝把我们带到一起是有着重要目的的。感谢上帝把你带到我的生命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