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中孙悟空为什么嫌弼马温的官小?
2015-03-16 11:10:31

  东海龙王敖广到玉帝那里告孙悟空的状,玉帝却听太白金星的话,不但没处理孙悟空,反而给他特批了一个财政编制,授予他弼马温职务,可见政治的本质就是妥协。孙悟空如果就此颐养天年,估计敖广会就此一病不起了。偏偏是这个孙猴子,端了铁饭碗之后,并不知足,尤其是当得知弼马温是个“未入流”的职务后,马上尥蹶子不干了。

  孙悟空好歹也是花果山的CEO,有成千上万的属下,天天为他猴首是瞻,突然被玉帝唤到天庭上班了,原本以为要重用呐,谁知道在企业的级别转到行政后不被承认,定了“未入流”,是连科员都不算的办事员,简直太伤自尊了。孙悟空在御马监上班之初,早起晚归,恪尽职守,尊敬领导,团结同志,他的表现受到大家的一直好评,那些马也很给他面子,都吃得肉膘肥满,见了他都泯耳攒蹄,亲密异常。那些每天看着孙悟空提水泡茶、打扫卫生的同事们,就经常拍拍他的肩膀说,小伙子干得不错,一定会进步的。很多刚参加工作的小伙子,本来野心并不大,本来是能本分地工作的,后来变得爱发牢骚了,变得经常埋怨领导看不到自己的辛苦工作了,变得不再那么敬业了,其实多数都是受到了教唆而已,而那些添油加醋煽风点火的人,往往又是身边人。

  孙悟空就是这样的典型。他虽然当过CEO,虽然有过一呼百应的威风,但那毕竟是在小小的花果山,他调到天庭在御马监工作,本来不仅心甘情愿,而且爱岗敬业,取得了不俗成绩。他的心态,就是被这些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同事给弄坏了。醉酒话多,所以酒摊最易误事。这天,御马监孙悟空的这些同事,以前那些扫地的、接水的、泡茶的、干杂货的伙计们,看着新来的孙悟空把这些都干了,自己没事就可以一杯茶一盒烟一张报纸看半天了,心里痛快,决定宴请一下小孙。酒喝得挺尽兴,不知为何就把话题转移到“弼马温是个甚么官衔”“此官是个几品?”等问题上。得到了同事们众口一辞的嘲笑,你这新来的小家伙,就该多干点杂货,不受批评就是对你最大的肯定了,这个时候想什么级别啊。

  孙悟空一听,不觉心头火起,取出金箍棒,打出御马监,径至南天门,这就回花果山去了。孙悟空开始当弼马温的时候,肯定也知道这活不咋地,以前都是别人伺候他,他现在反过来伺候别人,但他还是能做到恪尽职守,为什么这时候忽然就嫌官小了呢?这就是众口铄金的道理了。他可以知道位置低,但他接受不了别人说起这个位置时的那种口气和表情。后来猪八戒也经常说“弼马温”三个字,但一般都是孙悟空不在场的时候,或者是受了孙悟空的气忍不住要骂他的时候。

  孙悟空回到花果山和众猴子说起这段故事时,也曾表示“我初到任时不知,只在御马监中顽耍。及今日问我同寮,始知是这等卑贱。”所谓卑贱,原来就出自“同寮”。官场能逼出很多疯子,因为官场中人,明知上面比自己官大的多的是,但看待不如自己的人的时候,总能把心情调节到高高在上,并且端出颐指气使的架势来。孙悟空之所以是孙悟空,在于很多人面对这种高高在上和颐指气使时都选择了逆来顺受,孙悟空“大不了不干”的精神恰恰是很多人不具备的,那些人自然也不敢贸然尝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