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游记中菩提老祖有哪些与众不同的天赋?
2015-03-16 15:55:18

  我们以《西游记》为例,说说天赋测评的原理与应用技术。《西游记》里面,每个神仙妖怪都有自己独特的天赋,而且很突出,所以,我们把这些神佛妖怪拟人化,如果你有这些天赋,如何在现实社会中充分展示自己的天赋,让自己的人生更幸福一些,这就是我们的主题。第一节,先说菩提老祖。菩提祖师收孙悟空为徒,传授他七十二般变化和跟头云,但菩提祖师预知孙悟空一定会惹出是非,故要求孙悟空保密,绝不能提起师门状况。

  《西游记》中菩提祖师,佛教的名字,道家的气质打扮,儒家的行事思想。基本上,菩提祖师被描写为一个既精通道教也精通佛教的大仙形象:法力高深,弟子众多,教化广泛。山野之民,均受其教化。菩提祖师不仅渡人向道,也教一些强身健体,修心养性的方法给广大的民众,故深得一方尊敬,正迎合了当事三教合一的思潮。关于儒释道三教合一,大家要有个背景常识。中华自古天命,奉行天道。天道,就是在“人与环境的关系中”,人,要时时遵循环境的需求,这样,人才会顺,这叫做顺应天意,应运而生;否则,就是逆天,必然遭受老天爷的惩罚,因此倒霉。“环境的需要”,就是天意,因此,在“人与环境的关系中”,天意为主,人为辅;但是,人可以积极的测评环境需要,测评自己的天赋,如果自己的天赋与天意匹配,就要有为,努力去做,以求得顺利幸福;否则,就应该无为,以避免违背天意,避免倒霉失败;这才是中华最高的学问。

  所以,知天命,顺天意,是中华第一等学问,三教归一的菩提老祖,实际上应该归在这个系统里。这套天道学问,用在公共管理方面,就是“儒家学问”,放在天下视野,就是管理天下的“玉皇大帝”系统。很多人不明白这个道理,把玉皇大帝和天仙、地仙、佛菩萨比较,其实是错误的。玉皇大帝的天庭,是公共管理,针对的是集体,相当于政府,追求的是天下的普遍幸福;而天仙、地仙、佛菩萨强调的是自我修炼,针对的是个人,强调的是个体的幸福。如果自己的天赋与环境的需求不匹配,就应该以避免倒霉和不幸为己任,就不能给天下添乱、让自己倒霉,所以,就只能自己修炼,自己修成神仙,保证自己顺利幸福,这就是太上老君的系统,积极的无为,即身获得幸福,长生不老,快乐逍遥,这就是以自身修炼成神仙境界为宗旨的神仙道教。神仙道,需要大资质、大悟性,需要炼丹等等高级道具,所以,不是一般人能得道的,但一般人怎么办呢?所以,还有个地仙系统与之配套,以驱魔避祸为主。其实说白了,就是自己的天赋不符合天意需求的时候,越努力越倒霉,所以,自己应该积极无为,不去做,反而能避免灾祸。因此,地仙,在民间以画符和咒语为主,其实,宗旨就是禁止自己“盲目有为”,告诫自己“什么绝对不能做”。

  但是,不管天仙还是地仙,中华的仙道,都是以个体的现世的求福避祸为主,说白了,就是让自己这辈子幸福顺利,避免这辈子不幸倒霉。但是,客观现实是,很多人再怎么修炼,一辈子还是倒霉失败不幸,怎么办呢?这就需要借鉴西方的宗教。历史上,西方一直强调的是优胜劣汰,缺乏以“天下普遍幸福”为己任的公共管理,所以,人们普遍倒霉不幸,幸福的人很少,所以发明了“救赎、来世、轮回、临终审判”等等宗教概念,强调的是未来及死后的幸福,佛教、基督教、伊斯兰教,都是如此。加上西方的临终审判和转世,现世的求福避祸有保证了,未来的求福避祸也有保证了,这就是唐僧必然西方取经的根本原因。现世的求福避祸,有大众化的地仙系统,有小众化的天仙系统;未来的求福避祸,有西方的佛菩萨、基督、真主;因此,个体修炼方面,这就齐全了;整体方面,地上有天子,天上有玉皇大帝,都在遵循“天下普遍幸福”的儒家治理天下思路;所以,个体与整体都完善了,这就是中华的天道。因此,所谓三教合一,最高原则,还是中华的天道,只不过,针对不同对象,根据不同需求,用在不同具体环境而已。

  由此,《西游记》中出现的四大“祖师”系统,真正的含义就是如此。菩提老祖,代表“个人与环境匹配关系”的中华天道;太上老君,代表个体修炼的现世天仙之道;镇元大仙,代表个体修炼的现世地仙之道;玉皇大帝,代表公共管理的儒家之道;如来佛祖,代表个体的来世修炼之道。按照这个逻辑,天意要求唐僧西天取经,为天下普遍幸福做贡献,但取经途中必然历经八十一难,所以,取经团队必须有个顶梁柱,因此,必须有个孙悟空。而菩提老祖的作用,就是培养顶梁柱孙悟空,顺应天意,发挥孙悟空的天赋。唐僧代表天意,孙悟空代表团队顶梁柱,而菩提老祖代表积极有为的顺应天意。

  所以,与其说孙悟空找到了菩提老祖,不如说,天意选择了孙悟空,菩提老祖只是顺应天意的安排,发现了孙悟空的天赋,适合做唐僧团队的顶梁柱,所以培训了孙悟空。因此,发现天意,积极顺应天意,就是菩提老祖与众不同的天赋。天意,其实就是大环境的需求,所以,测评天意,最需要的本事就是大局观,大局观越强,越能发现大环境的需求,越容易提前预知天意,这就是菩提老祖的天赋。其实,诸葛亮的三分天下,也是一种积极有为的大局观,也是顺应天意的表现。菩提老祖当然知道“任何性格都有利弊”这个天理,所以,他深知,未来孙悟空,虽然非常胜任“保护唐僧西天取经”这个工作,但其副作用也会很强,所以,菩提老祖虽然培养了孙悟空,但不让孙悟空提及师门,避免给自己招灾惹祸。

  天道就是如此,任何天赋都有利有弊,用对了地方,与环境需求匹配,就是“利”,用错了地方,就是“弊”,孙悟空的天赋,在取经团队中起顶梁柱作用,就是“利”,大闹天宫,就是“弊”。关键是,菩提老祖没有因噎废食,并没有因为孙悟空将来会大闹天宫,所以,干脆扼杀孙悟空的天赋,所以,一方面,顺应天意努力培养孙悟空,另一方面,也是顺应天意,由着孙悟空自由发展。所以,在菩提老祖看来,西天取经是头等大事,是最大的天意,而“西天取经”需要孙悟空,所以菩提老祖义无反顾的培训了孙悟空。而孙悟空大闹天宫,只是小事,将来闯祸是必然的,但闯祸之后,有玉皇大帝和如来们收拾孙悟空,这也是天意,也是大局观。各人有各人的命,菩提老祖也不能包办代替孙悟空的一切,菩提老祖只是顺应天意,做好自己这一段工作,做完,他就顺应自然的消失了,这就是天道。天道就是如此,该你出场,你就出场;该别人出场,你就绝对不能越俎代庖,越早消失越好,否则必然倒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