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诅咒的”的柴荣:外星人克死的五代第一雄主?
2015-03-18 09:18:09 宋太祖 宋太宗 宋仁宗

  后周世宗柴荣,是五代末期的后周皇帝,这是个被后世誉为一代雄杰的人物。

  他是创立后周的郭威养子,15岁从军,24岁拜将,33岁称帝。他为人精明强干,政治清明,公正廉洁,军事上南征北伐,北破契丹,西败后蜀,南摧南唐。

  后世评价说如果不是因为柴荣去世太早,后周完全有可能收复燕云十六州统一中原。对柴荣,最脍炙人口的评价来自宋代理学大家朱熹:“五代时甚么样!周世宗一出便振!”

  一出便振,一损便衰。柴荣早逝后,他的手下、禁军首领赵匡胤搞了兵变,黄袍加身,靠欺负孤儿寡妇窃取了天下,而宋朝的建国基础,完全是39岁的柴荣一手打下的。

  对柴荣的死因,《宋史》称其在北伐幽州时病死。不过,宋代著名学者王铚的《默记》却记载了一则离奇之极的故事——

  柴荣在北伐军中,有一天,精通历法的枢密使王朴谒见,屏退众人神色仓皇地说:“不好了,有大祸临头了!”柴荣问原因,王朴道:“臣观天象大异,所以不敢不说。”柴荣吃惊地问详细情况,王朴却回答:“事关宗庙社稷大事,陛下不能免,臣也跑不掉。今晚请陛下亲自看,就明白是什么回事了。”

  当夜,王朴与世宗微服出门,到了野外,在五丈河旁停下。到了中夜,王朴指着对岸远处说:“陛下看见隔河像是渔灯的东西吗?”柴荣随即果然看见了一盏明晃晃的灯,迤逦而行越来越大,到了对岸则大如车轮。灯中间有一个三岁的小儿,伸手指向他俩。

  “火轮”接近对岸时,王朴赶紧说:“陛下速拜之。”柴荣拜后,灯和小儿渐渐远去消失了。王朴泣道:“陛下已经看见了,我没什么多说的了。”

  没过几天,王朴突然在和朋友谈话中暴毙。

  而柴荣也在军中就此得急病,不久就驾崩了。

  《默记》的作者王铚最后得出结论:“天授我宋矣。火轮小儿,盖圣朝火德之盛兆,岂偶然哉!”他的意思是“火轮小儿”代表的是火德星君,是大宋的象征,出现这一幕是天授江山给大宋。

  古代皇帝喜欢给自己搞个神仙下凡的噱头,赵匡胤就被吹嘘为火德星君临凡,所以王铚“天授我宋”的结论,一看就是歌功颂德文章:因为火轮小儿(火德星君)代表大宋,所以“宋代周”就是天命啦。

  但结论作假,不代表事实也是假的。

  王铚是世家出身的宋代著名学者,他这本记载北宋时期朝野遗闻的笔记,《四库全书总目提要》上评价很高:“铚熟于掌故,所言可据者多矣。”

  如果说这篇看似科幻的记载是真实的,那只有一个解释:柴荣君臣遇到了UFO!

  在中国古代历史上,有相当多的幽浮事件的记录。远从夏商时代开始,直到明清,都有类似”三日并出“、”流星大如席“、”有物大如牛,渐如山,色红“、“形如盘,光如灯”之描述,由于古代人知识范畴有限,常把会飞的、发光的不明物体形容成“日”、”星“、“轮”、“盘”、”灯“,与星宿神鬼相对应,心生敬畏是难免之事。

  要知道,作为五代最杰出的皇帝,柴荣是个豪爽胆大、杀伐决断的一代雄主,如果不是亲眼看见这么离奇的神秘事件,他是绝对不会郁郁得病的。

  关于柴荣的胆大,宋人龙衮在《江南野史》中记载过一段故事。显德三年(公元956年),柴荣率军攻打南唐的寿州城,守将刘仁赡坚拒不降,于是,柴荣来到城下,让人搬来一张胡床,坦然坐在上面,喊刘仁赡用箭来射。

  对一国之君来说,当矢石而不惧,这是何等的勇敢无畏!古往今来一人而已!刘仁赡就此心服口服,开城投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