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国之君 魏元帝曹奂:中国历史上命最好的傀儡
2015-03-25 09:24:22

  魏元帝曹奂,本名璜,又是一个命运还算不错的傀儡。

  许是曹操太过于英武,将老曹家的精华都用完了,后世魏帝都算不得很有能耐,大权基本掌握在司马氏手中,除了曹奂的前任曹髦——也就是痛斥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的那个——他有文才,善作画;有抱负,不愿作司马氏手中的棋子,于是在为帝六年后,带着几百人去诛杀众司马。可惜功败垂成,连司马昭的影子都没见到,就被他部下所杀——于是,这个被当世人钟会称为“才同陈思,武类太祖”的曹家杰出人才,在他二十岁之时,便壮烈陨落了。

  曹奂便是在这种情形下,登上皇位。

  他有自知之明,不像前任那样不自量力,老老实实做他的皇帝。在司马氏的“辅佐”下,西南灭蜀汉,东南拒孙吴,扩大了魏的国土——无论如何,这些功绩,也够他在九泉之下面见祖先之时,吹一吹了。

  然早有代魏之心的司马氏,却没给他多少时间去享受这一切。他或许是害怕或许又是期待的那一天,终于到来。司马昭死后,儿子司马炎继承相国、晋王之位,未久,逼迫只做了五年皇帝的曹奂禅位,建立晋朝

  想当年,曹丕受禅于汉献帝,曹奂又禅位于司马炎,四十五年间,禅来禅去。真是因果循环,报应不爽啊。曹丕当时,又怎会想到这一着呢?怎会想到他曹魏,立国连五十年都不到,就归于淹灭呢?

  还好,司马炎算念旧情,封曹奂为陈留王,食邑万户,上书可不称臣,接诏可不跪拜;还让他使用天子的旌旗,能祭魏国的先祖,服色礼仪一如魏朝。

  他安安心心做了三十八年的陈留王,五十八岁时去世。而他的封国,直到南齐才被废除,历时二百一十四年。这又是司马炎所无法想到的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