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中无大将,廖化当先锋”的黑锅应该谁来背?
2015-03-25 16:19:49

  且看曹操刘备孙权用人之比较,题目所提问题自然有答案:

  发现人才的眼力——曹操最高,刘备最弱。曹操用人靠眼睛,他是个实用主义者,发现和甄别人才的办法是实践,只要能为他开疆拓土、守城治民的人,不问出身来路,均予重用。刘备用人靠耳朵,诸葛亮徐庶推荐的,庞统司马徽推荐的,而且刘备在初期对庞统是不赏识的:“先主领荆州,统以从事守耒阳令,在县不治,免官”,后来经过鲁肃、诸葛亮说情,“先主见与善谭,大器之,以为治中从事,亲待亚于诸葛亮”。——在短时间内对同一个人的评价,从万丈深渊刹那间上升到九宵云外,要么是眼睛有问题,不识人,要么是耳朵有问题,耳跟子软,要么两者都有问题。

  培养人才的力度——孙权最强,刘备最弱。孙权先后培养了吕蒙蒋钦陆逊等一批堪称国之栋梁的后起之秀夷陵之战后,有史学家评价:“刘备天下称雄,一世所惮,陆逊春秋方壮威名未著,摧而克之,罔不如志。予既奇逊之谋略,又叹权之识才,所以济大事也。”——识才,但更重要的是之前的育才。相比而言,蜀汉人才最为凋零,后继乏人,以致于“蜀中无大将,廖化当先锋”的笑话一直流传至今。

  驾驭人才的能力——孙权最强,刘备最弱。孙权对张昭又拉又打,对陆逊的既任放权,又严格控制,所有文臣武将,均被其玩于股掌之中。孙权御人术的一个例证:“朱然徐盛等皆在所部,并不伏也,……因会诸将,大为酣乐,权自行酒到(周)泰前,命泰解衣,权手自指其创痕,问以所起。泰辄记昔战斗处以对,毕,使复服,欢燕极夜。其明日,遣使者授以御盖。于是盛等乃伏。”而刘备由于前文所述执行力不强,对人才的掌控力度自然也较弱:诸葛亮力保蒋琬,刘备也无可奈和;法正力荐许靖,刘备即使看不上,也不得已而重用之;诸葛亮坚持杀刘封,刘备也只能流着泪把自己的义子杀了。

  

  包容人才的胸怀——曹操最强。曹操的文臣武将中,有许多是从敌方阵营里分化瓦解甚至是武力降服来的,对此曹操大都能一视同仁、唯才是用。

  爱护人才的温情——孙权最强。朱然生病,“权昼为减膳,夜为不寐,中使医药口食之物,相望于道。然每遣使表疾病消息,权辄召见,口自问讯,入赐酒食,出送布帛。自创业功臣疾病,权意之所钟,吕蒙、凌统最重,然其次矣”。史学家孙盛评价:观孙权之养士也,倾心竭思,以求其死力,泣周泰之夷,殉陈武之妾,请吕蒙之命,育凌统之孤,卑曲苦志,如此之勤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