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的遗令之谜:为何诸葛亮对魏延下必杀令?
2015-03-31 17:35:25 魏延 典韦 姜维 赵云 吕布 诸葛亮

  众所周知,魏延的”谋反“的起因完全是因为,诸葛亮留下的一条遗令:魏延断后,姜维次之,若延或不从命,军便自发。

  这条遗令就留下的很多问题。诸葛亮为什么会下这种命令呢,要抛弃魏延?以至于著名学者吕思勉猜测说,三国志魏延转的这条遗令完全是捏造出来的,是杨仪、姜维、费祎,这些人 ”假传丞相遗命“ 这样就麻烦了。事情到底是怎么回事,无非有4种解释:

  一 诸葛亮料定魏延必反

  二 吕思勉先生猜测的 假传遗命说

  三 张作耀先生的阴谋论 就是诸葛亮就是要除掉魏延

  四 诸葛亮确实下达了这个命令

  以上,第一种说法,完全可以pass,三国演义小说家言:没有任何参考简直。

  第二种说法,虽然是猜测,和三国志的记载相冲突,但是三国志中还是有一些记载从逻辑上是讲不通的。猜测符合逻辑,还是可以考虑的。

  第三种说法阴谋论,但是阴谋论要有实际性的目的。诸葛亮一个要死了的人,为什么要除掉魏延?如果他想除掉魏延,完全可以在他大权在握的任何时候来捏造罪名来除掉魏延。现在,要死了的人,没有意义了。

  还有一个就是必须研究的第四种说法了,就是诸葛亮确实下达了这个命令,魏延断后、姜维次之、若延或不从命、君便自发,那么我们就要想想原因了。

  也就是说,比较可的是三国志的正文记载和吕思勉先生的猜测。一个意思是,诸葛亮下了这道命令,一个是诸葛亮没有下达这个名令,那我们一个一个来看。

  如果诸葛亮下达了这个命令,我们就要问5个小问题了:1.为什么要撤军?2.为什么诸葛亮不把兵权交给魏延?3为什么要把军权交给杨仪?4.诸葛亮为什么会对杨仪等人说魏延不听命令,你们自己走? 还有5.诸葛亮下达遗令的时候,为什么不召魏延来?

  谜题1 为什么撤军?

  三个原因 :一 北伐的战略思想是以攻为守

  关于诸葛亮北伐的原因,王夫之、易中天等人已经指出了,从诸葛亮的军事行动上和内部政治上看,诸葛亮北伐的战略思想就是“以攻为守,稳中求胜”比较典型的案例就是,先前刘备夷陵之战,和诸葛亮的第一次北伐。

  是的,刘备的夷陵之战不属于北伐战争,但是从吴蜀当时的政治势力的对比来看,蜀军最不保守的估计一下,兵力不会超过8w,而孙权这边呢 ?可以调动到夷陵前线的就有7w。这还不是吴的全部兵力,因为合肥之战的时候,孙权可以调动的前线部队就是10w。所以刘备发动的这次战争,无论从兵力上,粮草军械的补给上,还要将领人才上,刘备都是处于劣势。而刘备义无反顾的发动这场战争的主要原因就是,荆州是战略要地,还有就是曹操集团。刘晔的说法,就是蜀汉的整个战略思想就是以攻为守,以弱为强,以战争来显示自己的势力的同时寻找机会积极进取。

  到了诸葛亮北伐的时候,情况是一样的。无论是兵力上,补给上,还是人才上,都是处于劣势的。所以诸葛亮才不采用魏延的子午谷奇谋,而是稳中求胜,攻取陇右的策略。整个过程中顺风顺水,一路凯歌。可是在最最最关键的时刻,诸葛亮用了一个马谡,功亏一篑。而在我看来,诸葛亮最有可能达成兴复汉室的理想最有希望的就是这第一次北伐,而街亭之战的失败,使诸葛亮兴复汉室的目标永远无法实现。

  二 战况无进展

  公元234年2月出兵,对阵到8月。武功县五丈原,曹魏司马懿部都是采取坚守不出的策略,光耗不打,这样蜀军也是没有任何办法。如果想要攻克长安,必须拔除司马懿,郭淮这些钉子,而现在光大眼瞪小眼没有任何意义。

  三 元帅新丧,三军震动

  诸葛亮去世,蜀汉阵营没有合适任选来继承兵权继续北伐,而诸葛亮的去世对蜀军的士气是一个沉重打击,对魏军的士气就是兴奋剂了。所以现在无论是天时地利人和都不理想,所以干脆撤军,无人可继承军权北伐?选魏延不行吗?所以就有了下一谜题。

  谜题2 为什么诸葛亮不把兵权交给魏延?

  两个原因: 一 战略思想有分歧

  通常比较通俗的说法是“诸葛亮和魏延在军事路线上有分歧”。我觉得 把军事路线换成战略思想更为确切。

  魏延不明白诸葛亮的战略思想,而诸葛亮也不能不可以给魏延说穿,说不清,魏延也听不懂。魏延就像韩信,他只算军事帐不算政治账,而诸葛亮作为政治家,首先要考虑政治账。所以诸葛亮要揣着明白装糊涂,一方面奉行,以攻为守的战略思想。一方面不能给这些手下的将领说清楚所以才有公盖有不得已焉者,特未可以一一与魏延辈耳语也的说法。

  二 魏延自命不凡

  魏延这个人的性格像关羽,谁都不放在眼里。把兵权交给魏延的话,诸葛亮不放心,万一再来一个“襄樊之战”怎么办?所以诸葛亮不把军权交给魏延,而是从剩下的姜维、杨仪、费祎中挑选了杨仪来接管兵权来部署撤军。那么就有了第三个问题:为什么要把兵权交给杨仪?

  谜题3 为什么要把兵权交给杨仪?

  两个原因:一 身份和政治背景

  蜀汉政治是由三股势力组成的。原土著益州集团,后刘焉东州集团,新刘备荆州集团。而刘备诸葛亮作为政权的领导人,他们脑袋里有一个根深蒂固不可变更的一个政治思想就是后来者居上,意思就是我们荆州集团一定要手握大权不可以让蜀人手握大权,而现在的人选中我们来看看 姜维是天水降将,这个选择不合适,而属于荆州集团的可靠人选只有魏延和杨仪 ,有人说不对吧,费祎呢?费祎是荆州江夏鄳县人啊!不是荆州集团的吗 ?不是,费祎和李严一样,在刘备入蜀之前,已经从他们的故乡荆州转到了益州一段时间了,所以费祎是属于东州集团的。那么这样可以选择的就只有魏延和杨仪了。

  二 战略思想的分裂

  谜题2已经交代过了,魏延不明白诸葛亮的战略思想,加之魏延的性格诸葛亮只能把军权交给一个书呆子杨仪,而这个书呆子杨仪在军队部署 和粮草供给的问题上都处理的不错,所以把军权交给杨仪让杨仪来执行最后的撤军,是唯一合适的人选。

  那紧接着就有下面一个问题了:诸葛亮为什么会对杨仪等人说魏延不听命令,你们自己走?

  谜题4 诸葛亮为什么会对杨仪等人说魏延不听命令 你们自己走?

  这道命令是诸葛亮在魏延不服从命令之前下的,结果魏延果然不服从命令,也就是说诸葛亮在下达命令的时候,就已经料定魏延不会服从命令。那诸葛亮以何而料呢?

  一 诸葛亮没有采纳魏延的子午谷奇谋,魏延叹恨己才用之不尽,我也不讨论这个计谋靠不靠谱,反正诸葛亮不纳其计,魏延是有意见的,诸葛亮和魏延之间关系出现裂痕,魏延憋屈。

  二 街亭之战的乖谬,在街亭部署的问题上,蜀汉军营的将领建议诸葛亮用魏延或者吴懿,诸葛亮不听不用不采纳坚持要用马谡,结果马谡打了个大败仗,导致北伐心血毁于一旦 。这时候魏延心理会怎么看诸葛亮,大家想想就能懂了,魏延嘴上不说心里嘟哝啊,魏延很憋屈。

  三 魏延不明白诸葛亮的战略思想,魏延这个坚定的抗曹派一定不会放弃北伐,诸葛亮在世魏延一直觉得自己不得志,结果诸葛亮要死了下个命令就说要撤军,魏延会是神马反应,大家也能想的出。魏延极度憋屈。

  那么就有了第5个比较微妙的问题了:诸葛亮下达遗令的时候为什么不召魏延来?

  谜题5 诸葛亮下达遗令的时候 为什么不召魏延来?

  诸葛亮为什么只找杨仪这些人来开最后的军事会议,而独独不召魏延?根据史书的记载,魏延在前线,军营距离诸葛亮的中军大帐不过十里 起上一匹马,10分钟跑个来回不成问题啊,那为什么不召呢?

  很简单,好好想想以上4个谜题就能懂了:诸葛亮不希望看到主帅不和

  事实上诸葛亮招不招魏延来开这个会议,结果都是一样的:魏延绝对不会服从命令。

  不召的情景就是大家可以安安静静的开完这个会议,没有争议正常部署撤军。

  如果诸葛亮招了魏延呢?想想后来史书上魏延接到诸葛亮的遗令是个什么反应?魏延勃然大怒表示 老子不服。

  如果诸葛亮在召开会议的时候,魏延在场的话,诸葛亮刚说完退兵二字 估计魏延就会拔出刀来,大喊老子不服,"老子建议你分兵出子午你不采纳,你怕我会把一万兵力打水漂 ,结果街亭之战 ,大家都主张用我,你特么还是不用,你不用好你特么用了个马谡,结果损失了两万人马怎么算 ,现在你要死了 你就命令撤军什么意思,什么意思,诚心和我过不去?!!!"

  so诸葛亮没有办法,不是不想招魏延,是不能招魏延。

  那么剩下最后一个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吕思勉先生猜测的假传遗命论是否可靠。我的看法是,不可靠。

  一 三国志记录在案,不可轻易推翻

  二 杨仪对魏延的态度。魏延和杨仪的关系很不好,杨仪也十分痛恨魏延,如果杨仪要捏造遗命,还要给魏延穿小鞋,那他完全可以把君便自发搞成君便弑之,而君便自发这种命令不符合杨仪对魏延的态度。

  三 诸葛亮密表蒋琬继任。诸葛亮在去世以前,写了一张表文秘密上书给刘禅,让蒋琬接任自己的职务,也就是说诸葛亮还没有糟糕到没有时间来做遗命安排。这些表文命令不一定是他生命的最后几个时辰几分钟搞出来的,也许在他自己感觉自己命不久矣的几天前半个月几个星期前,就已经对以后的蜀汉军事政治开始做安排了。

  所以说吕思勉先生的这个猜测也只能是猜测

  现在回过头来看整个事件。诸葛亮的死,就间接的为,魏延的死埋下了伏笔这里面还有个插曲。就是三国志魏延转的正文,还记载了魏延确实做了一个头上张出角的梦,这是三国志正文记载的,并不是罗贯中搞出来的。那么我们也可以说诸葛亮的死魏延的死,都是因为“残酷的天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