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美台“断交”:美国副国务卿在机场遭围殴
2015-04-11 12:46:43

  1978年12月16日凌晨,美驻台“大使”安克志等赶到蒋经国的寓所,代表美国政府通知蒋经国,美国决定在1979年1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建交,并和“中华民国”政府断交。

  上任当天接到“坏消息”

  1977年1月20日,卡特出任美国第39届总统。当时,苏联正与美国争夺全球霸主的地位。为了遏止苏联的扩张势头,增强美国在全球的战略地位,卡特上任伊始,便试图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并3次派人到中国谈判建交事宜。

  1978年5月20日,68岁的蒋经国在盛大的典礼中就任“中华民国总统”。就在他“就职”那天,卡特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赶到北京,商谈中美建交事宜。

  得知此消息,蒋经国当即召来美国驻台“大使”安克志,向其表达强烈抗议。安克志事后向华盛顿方面如实反映了情况,但没有任何效果。安克志后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个人认为卡特政府的举动,就像直接打了蒋经国一巴掌。

  听到断交消息受打击

  但该来的总是要来,1978年12月16日凌晨2点左右,时任台湾“新闻局长”宋楚瑜给蒋经国打来电话,因为美国“大使”安克志有“很重要的紧急事件”要向蒋当面报告。蒋经国意识到是“那件事发生了”,心情沮丧的他穿着睡衣坐在客厅,和随后赶到的宋楚瑜以及台湾“外交部政务次长”钱复一起等待安克志。

  1977年11月,蒋经国(中)接受美国National Review总编辑巴克力(左)专访,钱复(右)当翻译

  半个小时后,安克志带着美国驻台“大使馆”政治参事班立德来到蒋经国的寓所。安克志代表美国政府通知蒋经国,美国决定在1979年元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建交,并和“中华民国”政府断交。

  听完安克志照会的蒋经国是什么反应,有多种版本。第一个版本说,蒋经国面色平静地告诉安克志,“美国将会后悔这项决定。”第二个版本说,蒋经国非常愤怒。第三个版本来自于李敖,他在2007年接受香港记者采访时说,蒋经国在听完照会后,竟然伤心地哭了起来。

  不管哪种版本是真的,有一件事情是再明确不过的,就是与美国的“断交”,对蒋经国的打击非常大,他40年如一日写日记的习惯,也因此停止。而且从此凡是半夜打来的电话,都被蒋经国寓所里的人视为“不祥之兆”。

  安克志和班立德告辞后,蒋经国立即命人通知前“总统”严家淦、“行政院长”孙运、“总统府秘书长”蒋彦士、“外交部长”沈昌焕等人前来开会。会上,“外交部长”沈昌焕因为要对台湾与美国的“断交”负责,提出辞职。而将在几天后举行的“公职人员增补选举”也因“国家重大变故”而停止。

  美国与台湾“断交”的消息传出后,台湾发生了抗议示威游行。连续两天,成群的人聚集在美国“大使馆”、驻台美军俱乐部和“大使”官邸前,表示抗议。一时间,石块横飞,有人还焚烧了美国国旗和汽车。最后,台海军陆战队不得不发射催泪瓦斯才将人群驱散。

  副国务卿机场挨打

  1978年12月27日,美国副国务卿克里斯托弗抵达台北。机场上,只有钱复带着几个人迎接,场面极为冷清,与昔日美国高官“访问”台湾时的热闹场面大相径庭。

  克里斯托弗的车队刚刚驶出机场大门,就被一群“抗议民众”拦住了去路。油漆、鸡蛋、烂泥、西红柿、石块纷纷袭来,车队被迫停了下来,狂热的人群中,有人爬上车顶,乱踩乱跳,有人试图掀翻车辆。克里斯托弗乘坐的那辆车的车窗被一块石头打破,一个人冲过来,一记拳头打在克氏的脸上,克氏的金丝眼睛被打碎,脸部被玻璃碎片割伤。

  这时,美方的便衣人员冲过来,将攻击者拉开。半个小时后,攻击突然停止了,克氏的车队才得以离开。事后,美国政府因此提出强烈抗议,要求台湾当局对美国代表团的安全“负完全责任”。

  美国刚抗议完,第二天清晨,一场更大规模的“示威游行”在台“外交部”前的广场上发生了。两万多人高喊反美口号,并以踩踏花生的方式发泄对美国总统卡特的不满(卡特出身于美国南方佐治亚州一个小镇的花生农场里)。这场示威迫使当天的谈判延迟。

  12月29日,蒋经国终于接见了克里斯托弗。他们的会谈在极其冷淡的气氛下结束。双方最后只是商定,美台各成立一个工作小组,在华盛顿继续谈判“断交”后事。12月31日,台湾驻美“大使馆”降旗,台湾“外交部”宣布同美国断交。在此前几天,美国驻台“大使”安克志已经向蒋经国辞行。美国与台湾的官方关系由此正式结束。

  挨了打的克里斯托弗1992年出任克林顿政府的国务卿,为克林顿总统的对外政策出谋划策。在克林顿执政的8年内,中美关系虽然几经波折,但在双边关系最敏感的台湾问题上,克林顿政府多次表示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