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大臣都看不下去的高欢易妻究竟是怎么回事?

  高欢是一代豪杰,比起南朝那些君王来说,他受到了世人相当高的推崇。但是在某些时候,他也一样无情无义。渤海王高欢当时还做着东魏丞相,带兵出征前,他的小老婆还是属于他的,但是当他回来时,他的儿子高澄就把她抢走了!回到晋阳,一个婢女向他告发这丑事,同时还有两个婢女作证,高欢一怒之下,把高澄打了一百军棍,打得他遍体鳞伤后,关起来,不再让他出来。而对王妃娄昭君则彻底冷落。高澄母子伤心绝望,不知光明在何方。这边高欢则痛快地新娶了北魏帝王元修的皇后尔朱英娥,两人情投意和,还生下了儿子高泷。并且他还打算废掉高澄的世子身份,立高泷。

  高澄知道事情已经无法掌控,赶紧向尚书左仆射司马子如求救。司马子如是个高手,他当然知道怎么可以说服高欢改变初衷。他假装什么都不知道,请求晋见王妃娄昭君,此时娄昭君早已是憔悴不堪,而且时常生活在恐惧之中。高欢把儿子的丑事说给他听后,司马子如笑了笑说:“我儿子也跟我的小老婆那什么,这样的丑事,怎么可以宣扬得天下人都知道?王妃是你结发妻子,你也一直用她家的钱,你受棒打苦刑,背上血肉模糊,王妃日夜守护,照顾你。为了躲避葛荣,一并逃到并州,贫贱交加,王妃烧马粪,为你煮饭,亲手为你缝衣,这种恩义,怎么忘记?她弟弟娄昭建立的功劳,怎么抹杀?她生的儿子将要继承大业,她生的女儿嫁给天子,皇天有眼,你又何必为了一个女人毁掉自己的幸福?何况,婢女说的话,怎么可以相?”于是高欢下令司马子如重新审,司民子如的手段果然高明,他探望高澄,骂他“大丈夫为什么害怕权势,自己诬陷自己?!”最后,两个婢女承认自己作伪证,那个告发的婢女上吊自杀,然后上报:“果然是假的!”高欢很开心,这才传见王妃娄昭君及世子高澄。娄昭君远远看见高欢,步步跪拜,高澄也同样,于是,父子夫妻和好如初,高澄设宴款待司马子如,送了他黄金130斤。

  和好如初的大团圆背后,娄昭君流淌着无尽心酸的泪水。以鲜卑白富美的身份跟了这么个穷草根,为他吃苦,为他流泪,可是高欢人财两得,她却人老珠黄,儿子犯错,也一样跟着受罚。好不容易遇赦,竟然是一步一叩,可见对高欢是多么畏惧。人说贫贱夫妻百事哀,其实成为富贵之妻后,易妻的更多,君王也不例外。要不是司马子如的劝说,要不是娘家还有些许的优势,娄昭君怎么可能会重见天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