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亡国之君后周恭帝柴宗训:本无赵匡胤什么事
2015-04-13 15:46:25 宋太祖 宋太宗 宋仁宗

  若说起后周,大家最熟悉的只怕不是柴荣而是水浒传中的小旋风柴进。柴进乃是皇族后裔,仗义疏财,能文能武,宋江与之比起来,其实就算是土鳖。不过,这些都是小说家言。想怎么编怎么编,硬要让看不出有什么本事的宋江做老大,读者也没办法是不是?只是,咱今不讲小说,只说后周最末一个小皇帝,只登基一年就被废了的柴宗训。话说小柴他爸柴荣,被后世称为五代最杰出的皇帝,在位虽仅五年,却内清外强,使得后周有了统一天下的本钱,若非英年早逝,三十九岁上就驾鹤归天,哪有后来赵匡胤什么事呢?

  老爸死得早的孩子就是可怜啊。本来稳稳地做个太子,安安心心地长大,待得成年即位,说不定也能做个明君。可惜,时间未给柴宗训这个机会。柴荣去世,政局不稳,谣言四起。一些官员早就看出赵匡胤有异心,建议小柴先下手为强,把赵匡胤干掉,以绝后患。才六岁的小柴,没听对他而言最正确的意见——赵匡胤却不闲着,将很多重要岗位都换上自己亲,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夺权的准备。之后的事,咱历史教科书上讲得很清楚了,传辽与北汉来袭,赵匡胤带队出征,在离开封几十里地的陈桥驿,发生兵变,假装一无所知的赵匡胤被黄袍加身,返回都城,只留了一点点血,就控制了局势。

  当时出主意要杀赵匡胤的宰相们,没了主意,天命如此,没啥好说了,于是倒头跪拜,一一扶起,上演了一出拜新君的好戏。说到这,得说说后周建国的皇帝郭威。此君亦是出征途中被兵士们扯下黄旗加其身,取代后汉坐了龙廷。赵匡胤如今所为,不过是学了他的罢了——而这,也不过十年前的事而已。群臣既归顺,接下来就是禅让了。事发突然,没有诏书?不急,翰林承旨陶谷早就准备好了。小柴被降为郑王,十三年后逝世,时年二十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