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高句丽名将渊盖苏文:抵挡住李世民兵锋的牛人
2015-04-16 13:02:56

  渊盖苏文(603年-666年),又名渊盖金(渊姓),是高句丽末期非常具有争议性的铁腕军事独裁者。在中国的史书上通常避唐高祖李渊讳而称为泉盖苏文(泉姓),《旧唐书》称之为钱盖苏文(钱姓)。《日本书纪》记为伊梨柯须弥。一方面渊盖苏文成功地抵御了唐朝想灭掉高句丽的企图。高句丽是古代中国东北的少数民族建立的地方政权。另一方面,许多人认为他残暴弑君,铁腕统治导致了高句丽后来的灭亡。

  渊氏家族出于早期高句丽五部中的顺奴部。渊盖苏文父亲渊太祚为高句丽东部大人、大对卢(相当于宰相)。盖苏文继承父职为大对卢,仍掌高句丽军政大权。

  唐朝对于新任高句丽王仍按惯例予以册封。公元643年,唐太宗遣使专程前往 ,册封高藏为上柱国、辽东郡王、高句丽王。同年,高句丽大举攻伐同为唐册封的属国新罗,新罗遣使入唐朝,述说百济攻占其40余城,并与百济图谋断绝其唐朝的通路。唐遣专使携诏书前往高句丽调解制止,遭到渊盖苏文的拒绝。唐太宗以为盖苏文杀君欺臣,残虐民众,今又违诏,侵略邻国,不可不讨,遂引发唐征伐高句丽之战(参见“唐与高句丽的战争”)。

  644年,唐太宗发兵攻打高句丽,遇辽河水大涨,不得渡。渊盖苏文遣使贡白金谢师,不受。645年,唐太宗亲征之,于安市(今辽宁省海城市)大战而不能下之,遂还师。

  661年,唐高宗再次派出数十万大军进攻高句丽,再次在渊盖苏文的顽强抗击下无功而返。渊盖苏文成为挽救高句丽的一代名将。

  尽管渊盖苏文多次以其非凡才能拯救了国家,但他的独裁统治方式也给高句丽留下了祸患。

  666年,渊盖苏文去世,高句丽内乱,渊盖苏文的三个儿子发生争斗,致使高句丽国力下降。唐朝乘机联合新罗发动进攻,668年高句丽灭亡。

  唐与高句丽的战争是东北亚历史上的重要事件。许多人认为高句丽与唐的冲突是唐与新罗联盟并导致高句丽最终灭亡的原因。渊盖苏文在高句丽于唐的冲突中扮演着主要角色,也是战争的导火索。

  渊盖苏文摄政初期曾试图与唐谋好。 他支持用道教取代佛教,并在643年派人到唐索要8部道经。一些历史学者认为渊盖苏文的这一做法是为准备日后与唐的战争拖延时间假装安抚唐朝,因为渊盖苏文要吞并新罗的企图使唐与高句丽的冲突不可避免。

  公元 644 年,太宗派水路 500 船四万兵从莱州渡海攻平壤,陆路则发兵六万从东北趋辽东,自己亲率六军于前线督战。陆路上,唐军攻下了一直顶住了隋炀帝几次远征的重镇“辽阳城”,但唐军没有直捣平壤,而是在进攻辽阳城西南重镇安市城时,被安市城城主杨万春阻两个月而未能突破。考虑到即将来临的寒冬,太宗急忙下令撤军。在归途中还是遭遇大风雪,死亡数千人,这次远征以失败告终。

  661年,唐与新罗的联军攻下了高句丽西南的盟友百济,并在随后的8年里持续攻打高句丽。 662年,蛇水之战,渊盖苏文大胜唐朝。666年,渊盖苏文去世。渊盖苏文的三个儿子发生争斗。长子渊男生被他两个弟弟陷害后投靠唐朝,帮唐攻打高句丽。

  由于长年的饥荒与内乱,高句丽668年最终被唐与新罗的联军所灭

  渊盖苏文是高句丽末期非常具有争议性的铁腕军事独裁者。 一方面渊盖苏文的英勇成功地抵御了唐想灭掉高句丽的企图。因此被许多人认为是朝鲜半岛的民族英雄。另一方面,许多人认为他残暴弑君, 铁腕统治导致了高句丽后来的灭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