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越南名将李常杰:宦官出身以屠杀宋人被受重用
2015-04-16 13:21:25

  李常杰(越南语:Lý Tht,1018年-1105年),《越史略》作“阮常杰”,原名俊,字常杰,越南李朝将领、宦官。

  李常杰在李太宗时期出仕为官,后净身为太监。李圣宗时,晋升太保。此后,李常杰参与三次对占城的战争,又率兵入侵宋朝,成为李朝与宋朝交战的主要将领。

  1105年(李朝龙符五年),李常杰去世,被追赠以“入内殿都知、检校太尉、平章军国重事、越国公”(越南语:Nhng),食邑万户,以弟弟李常宪继承侯爵。

  早年生活

  李常杰出生于寿昌县(今河内)太和坊的一个武将家庭,为越南吴朝统治者吴权之后,铭文资料提到李常杰是“细江句漏县”人(即今北宁省顺城县),当是后来改籍升龙太和坊,其父是李太宗时太尉郭盛溢(又作郭盛谥)。李常杰自少“姿貌扬逸”,并且练骑射,习兵法。在其年青时期,亦即李太宗时开始,就已登上仕途。1036年(李通瑞三年),李常杰因为承父荫,被委任为骑马校尉。其后净身成为太监。1041年(李乾符有道三年),李常杰被召入皇宫,担任侍卫及黄门祗候。

  李圣宗时,李常杰晋升为太保。1061年(李彰圣嘉庆三年),李常杰调任为清化、乂安等地察访使,镇压当地的芒族动乱

  征讨占城

  占城是越南李朝南邻。李常杰作为李朝主要军事人物,曾数次参予对占城的战事。

  第一次征讨占城

  1069年(李天贶宝象二年)农历二月,因“占城国常来骚扰”,李圣宗亲征占城。越军在战事中相当顺利,节节击败占城军,占城君主律陀罗跋摩三世兵败逃走。同年五月,李常杰在真腊界俘获律陀罗跋摩三世。

  在这一役中,由于李常杰成功俘获占城王律陀罗跋摩三世,迫使他向越军求和“赎罪”,割让了地哩、麻令、布政三州给李朝,然后将占城王释放回国。据陈仲金所说,此三州即为现今越南的广平省及广治省辖地。

  第二次征讨占城

  第一次占城之战后,占城内乱,占王律陀罗跋摩三世于1074年(李朝太宁三年)投奔李朝。其后,据法国学者乔治·马司培罗(马伯乐)的说法,李朝大概有意助律陀罗跋摩三世归国复位,便于次年(1075年,李太宁四年)派李常杰率兵南下,但被占婆新国王诃梨跋摩三世击退。

  同年,宋越开战,宋朝联络占城共同作战。 李朝政府获悉后,命李常杰抵御占城。李常杰未能取胜,唯有招募人民移居当时是越占边境的地哩、麻令、布政等地。

  第三次征讨占城

  1104年(李龙符元化四年)农历二月,由于造反的李觉逃亡入占,劝占城君主制麻那进攻越南,并收复了先前割让的地哩、麻令、布政三州土地,李仁宗命年已老迈的李常杰再征占城。李常杰受命后,便又击破占城,再度取得地哩、麻令及布政。

  入侵宋朝

  李常杰较为人所熟知的事迹,是他参予了在1075年至1077年(李太宁四年至英武昭胜二年)间对宋朝的战争。

  1075年(李太宁四年),宋朝王安石认为越南在不久前遭占城侵扰,国势衰弱至“余众不万人”,便部署向越南开战。李朝获得宋朝在南部“造舟舰教水战”及“禁州县不与我边贸易”的情报后,便自行“先发诸道兵”,由李常杰率领水军,攻入宋朝边境,先后攻陷钦州(今广西钦州)、廉州(今广西合浦)及邕州(今广西南宁)等地。

  李常杰在整场战事中最瞩目的行动,就是进行了大屠杀。当攻陷邕州后,由于知州苏缄不愿降服而自杀,全城军民“无一人降者”,于是李常杰便“尽屠五万八千余人,并钦、廉州死亡者几十余万人,常杰等俘虏三州人而还。”

  不久,占城加入战争,李朝调回李常杰。1076年(李朝英武昭胜元年),宋军开进越南境内,但被李常杰于如月江(在今北宁省如月村)阻击成功。之后,宋军移师到附近的富良江,重整士气,而李常杰部下军士则开始灰心丧气。纵然李常杰尽力勉励军士,但李朝已有意议和,而宋军八万余人,亦由于难以适应南方的气候及瘟疫,而折损了过半数兵员,但仍占领了越南的广源州(今越南高平省广渊州)、思琅州(今越南高平省上琅州和下琅州)、苏州、茂州(今越南高平省与谅山省交界)等地。

  双方在经过零星的战斗后,1078年(李英武昭胜三年),双方举行议和,李朝向宋朝“请还广源、苏茂等州”,而作为回礼,李朝归还俘获的宋朝军民,战事就此告终。

  匡扶国政

  虽然宋越熙宁战争最后仅以和议告终,但李朝政府对李常杰的表现仍然相当满意,并且对他加官进爵。当1075年(李太宁四年)李常杰奉命抵御占城时,便获授任太尉。其后,李朝又封李常杰为“兼内侍判首都押衙”、“行殿内外都知事”、“遥授诸镇节度”、“同中书门下上柱国”、“天子义弟”、“辅国上将军开国公”等等官职及封衔,以表示朝廷对他的尊崇。

  李常杰的匡政,大体上是“内树宽明,外驰简惠”,对于奸恶者则“威而歼恶”,处理狱讼时“狱无滥之”,此外能不失农务,老必安之。当时人称其治国能有“莅民之本,安国之术”。此外,因当时佛教盛行,李常杰亦表尊重,让佛僧长老择地创办佛寺。

  1105年(李龙符五年)农历六月,李常杰去世,追赠“入内殿都知、检校太尉、平章军国重事、越国公”,食邑万户,以其弟李常宪继承侯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