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尔哈赤第二女嫩哲格格简介 嫩哲格格母亲是谁
2015-04-16 16:12:59

  嫩哲格格(1587~1646),又称沾河公主,中国清朝太祖努尔哈赤的次女,万历十五年(1587)生,其母为努尔哈赤侧妃伊尔根觉罗氏,是阿巴泰的同母姐姐。天命年间嫁给早年投附的沾河部杨书之子,也是努尔哈赤亲外甥郭尔罗氏达尔汉,因此亦称为沾河公主。后封和硕公主。嫩哲格格于顺治三年(1646)七月卒,时年60岁。

  沾河公主

  清初时期,曾出现过两位沾河公主,一个是嫁给沾河寨主之弟杨书的太祖胞妹,另一个则是嫁给沾河寨主杨书之子达尔汉的太祖次女嫩哲格格,依照当时的风习,两人都称作沾河公主,但要说明的是,前者因辈分高有沾河之姑之称,而且还是后者的婆婆。

  因为前者已经亡故,在天命八年(1623)九月之后,清实录中出现的沾河公主仅指嫩哲格格一个人。

  婚姻

  大龄出嫁

  关于嫩哲格格的出嫁,因史料的匮乏产生了至今仍然未解的谜团。清初,女真(满)族女子多在十几岁出嫁,而嫩哲格格却是在天命初年30多岁的时候才嫁与达尔汉,且比丈夫年长7岁之多。

  相关推测

  学者唐邦治在《清皇室四谱》中,根据太祖曾说过有一位大臣叫巴图鲁伊拉喀,太祖曾以女妻之,但他却从始至终都不真心效力于太祖,而且竟然无端弃妻致使最终被杀的一段话,推测被伊拉喀遗弃的太祖之女就是嫩哲格格。

  考查史书,还有海西女真辉发部贝勒拜音达里请求太祖将其许配给常书之子者赐婚于他,后背约不娶而导致此女虚度青春的记载,使学界有此女即为嫩哲格格的说法。

  上述这一切,都源于嫩哲格格在不合常理的年龄出嫁所致,这些推测虽不能成为最后的定论,但嫩哲格格30多岁嫁给达尔汉确实让人颇费思量,既存在不是初嫁的可能性,也有花样年华被耽误的遗憾。

  额驸

  达尔汉

  达尔汉(1594—1644),明万历二十二年(1594)生,比嫩哲格格小7岁。天聪年间,达尔汉为满洲镶黄旗固山额真,为八大臣之一,积功封至一等子,官都统。其间,达尔汉因战功曾不断获得太宗赏赐的仪仗、缎匹、驼马等。

  太祖时,其从征叶赫,曾诛其酋长金台什贝勒(皇太极的舅舅),累战功授一等副将世职。太宗时,其位列八大臣,官居镶黄旗固山额真。

  天命七年(1622)六月,达尔汉被革副将之职,降为参将。

  天聪元年(1627)十二月,达尔汉因帮小舅子阿巴泰转述宴会时要与大贝勒同坐的要求而受责,太宗称其作为姐夫,实有训导之责,见阿巴泰有如此过失,不行劝阻,反而还将那些无理要求来奏汗王,因此免其固山额真之职。

  天聪四年(1630),达尔汉升为三等副将,为三等总兵官,但在天聪六年(1632)再征察哈尔时,达尔汉从人泄露军情致林丹汗逃走,使达尔汗被连坐降职。

  崇德元年(1636),达尔汗再晋为一等总兵官,崇德六年(1641)十月因争功被撤销固山额真职分并夺其世职,顺治元年(1644)卒,时年51岁。

  伊拉喀

  据唐邦治先生考证[1],嫩哲格格嫁给达尔汉前,先嫁巴图鲁伊拉喀,后被伊拉喀遗弃。努尔哈赤杀死了伊拉喀,又将此女在天命年间嫁给早年投附的沾河部杨书之子,也是努尔哈赤亲外甥郭尔罗氏达尔汉。

  注[1]:学者唐邦治在《清皇室四谱》中,根据太祖曾说过有一位大臣叫巴图鲁伊拉喀,太祖曾以女妻之,但他却从始至终都不真心效力于太祖,而且竟然无端弃妻致使最终被杀的一段话,推测被伊拉喀遗弃的太祖之女就是嫩哲格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