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历史上真实的唐玄奘竟然确实差点让人吃掉
2015-04-21 11:31:21

  大家都知道,唐朝初期的高僧玄奘法师,曾西去天竺(即今印度)求取佛经。而明朝的落魄秀才和小说家吴承恩,便以此为题材,加以想象加工,写了一部神怪类长篇小说《西游记》,其中的男主角唐僧唐三藏就是以玄奘法师为原型。不过,这时候的唐僧并不是那个玄奘了,他是一位“圣僧”,前世曾是西天须弥山大雷音寺佛祖如来驾下的一名童子,据说谁吃了他的肉就可以长生不老。所以唐僧师徒一行在西去的路上,许多妖魔鬼怪就想方设法要捉了他,希望杀了他,能够吃他的肉,以求长生不老——当然,每次最后都并没有吃成。这不过是如来给他在取经的路上设置难关,以考验他的意志而已。

  可没想到,真实的玄奘法师,确实也曾差点被人“吃”了。那是他当年在西去取经到达印度以后,在途径印度人民著名的母亲河(并被神化为圣河)——恒河旁边时,遭遇了一次大劫难,被一伙强盗抢劫财物之后,还要抓他去作为牺牲品祭祀突伽女神,也就是湿婆神的老婆雪山女神。当时印度盛行印度教,该教由婆罗门教演变而来,有杀生祭祀的习俗。这一次可不是开玩笑,不是编故事,真的有人要吃“唐僧肉”了。[该材料来自上海复旦大学教授钱文忠在央视“百家讲坛”主讲的《玄奘西游记》。]

  但好在吉人自有天相,有菩萨保佑,天不灭玄奘,就在他被沐浴、焚香完毕,正准备开刀问斩之时,突然之间天空中乌云翻滚、狂风大作、电闪雷鸣、折树飞沙,眼看就要大雨滂沱、洪水泛滥,甚至河流涌浪、船舫漂覆——这场面,真是比文人虚构的神话故事还要神奇,极富戏剧色彩。吓得这帮强盗以为是不祥之兆,老天发怒了,这人杀不得,赶忙放人!玄奘这才得以拣回一条小命,死里逃生。这也是他在西行求法过程中,遭遇的最危险的一次劫难。不知道是后来的吴承恩确曾了解到玄奘有这段真实经历,所以编造了小说中吃“唐僧肉”的情节;还是他并不了解这段史实,只是写小说的与历史真实有了传奇般的巧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