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王夫人的贴身丫鬟金钏儿为何要投井自尽

  却说贾宝玉贾母面前和宝钗互相嘲讽一番后,弄得灰头土脸,随便乱逛正好到了王夫人上房内。王夫人在里间凉榻上睡着,宝玉上去和金钏调情,书中如此描写道:宝玉上来便拉着手,悄悄的笑道:“我明日和太太讨你,咱们在一处罢。”金钏儿不答。宝玉又道:“不然,等太太醒了我就讨。”金钏儿睁开眼,将宝玉一推,笑道:“你忙什么!‘金簪子掉在井里头,有你的只是有你的’,连这句话语难道也不明白?我倒告诉你个巧宗儿,你往东小院子里拿环哥儿同彩云去。”宝玉笑道:“凭他怎么去罢,我只守着你。”只见王夫人翻身起来,照金钏儿脸上就打了个嘴巴子,指着骂道:“下作小娼妇,好好的爷们,都叫你教坏了。”

  这便是金钏调情遭打的故事,这里面王夫人其实没有睡着觉,猛听得金钏如此言语,自然气不过。王夫人为何要打金钏,要知道王夫人平素对丫头非常和善。就是宝玉昔日和彩霞手拉手,王夫人何曾恼过?

  其一,金钏儿睁开眼,将宝玉一推,笑道:“你忙什么!‘金簪子掉在井里头,有你的只是有你的’,连这句话语难道也不明白?这就话的表面意思就是我早晚就是你的人,别急。但在王夫人眼里,这话却非常的刺耳,认为她指桑骂槐。“金簪子掉进井里”是说“薛家掉进自己挖的陷阱里”,金簪子暗喻宝钗也是有前例的,宝玉见十二钗图谶时,比喻宝钗的就是一股金簪。“有你的只是有你的”意思是黛玉是宝玉的,别人无可奈何。

  其二,王夫人认定金钏在诅咒宝钗,因此不肯留金钏。要知道宝钗是王夫人认定的准儿媳,有时自己亲妹妹的女儿,自然要和她有着十二分的亲近。

  其三,当然也认定金钏儿教坏宝玉,且看这句:我倒告诉你个巧宗儿,你往东小院子里拿环哥儿同彩云去。这不是搬弄是非,又是什么?那么金钏为何因为王夫人的责打而投井,难道离开贾府就没有了活路,不去做奴才,岂不更好?

  其一,是受封建思想的严重影响,认为只有攀龙附凤才能出人头地,她被王夫人赶出去,要给她配小子.而一旦失去贾家这座靠山,接受不了那残酷的事实,只能去行求解脱。

  其二,迫于家庭和外界舆论的压力,都知道她是一个行为不检点的女人,这样的女人失去贾府的庇护,如何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其三,为了对命运的抗争,她很不满王夫人对自己的指责,可又没有办法去跟她抗争,因此只有以死来证明自己的清白,来发泄自己对这个社会的不满和愤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