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错了人的谋士荀彧:拼尽一生助曹操却下场凄凉
2015-04-29 16:28:19 荀彧 曹操

  荀彧曹操手下发挥的作用,与诸葛亮刘备手下发挥的作用类似,而历史声名,却远不及诸葛亮。主要是刘备早丧,给诸葛亮一个广阔的发展空间。诸葛亮是以谋臣的名义行霸主之事,所以易中天说三国英雄是曹操、刘备、孙权、诸葛亮。二人身份不同,很难全面比较。但从谋臣的角度讲,荀彧绝对堪称第一。

  荀彧舍强大的袁绍而屈就弱小的曹操,被曹操称为“吾之子房也”,可以看出曹操对荀彧的认同。

  在战略上,他给曹操指明方向。在汉献帝落难时劝曹操救驾,“奉天子以令不臣”,让曹操占了政治先机。陶谦死后,曹操欲取徐州,荀彧提出深根固本制天下的战略,先定兖州,后破张绣,东擒吕布,定徐州,北抗袁绍。及至官渡大战胜利,曹操欲移师南征刘表,又是荀彧指出“今绍败,其众离心,宜乘其困,遂定之”;若“背兖、豫,远师江、汉,若绍收其馀烬,承虚以出人后,则公事去矣”。统一北方后,曹操南征刘表,也是采用的荀彧的“显出宛、叶而间行轻进,以掩其不意”的策略,摧枯拉朽,一战定荆州。

  其次,在战役上,他给曹操坐镇后方。曹操出战,留荀彧坐镇本营,既是态度上的任,也是能力上的肯定。曹操征陶谦,留荀彧坐镇兖州,张邈、陈宫密谋反,潜迎吕布,向荀彧讨要军粮。荀彧“勒兵设备,驰召东郡太守夏侯惇”,又只身入豫州刺史郭贡大营,“贡见彧无惧意,谓鄄城未易攻,遂引兵去”。又与程昱游说范、东阿、保全三城,给曹操保留了根据地。后来曹操出战,荀彧必留守,协调各方关系,足衣足食,劳苦功高

  第三,在队伍上,他给曹操收罗人才。曹操因出身宦官家庭而不被士族看重。荀氏家族可是有名望的,不过荀彧却没有士人那般迂腐,在认定袁绍无所作为之后毅然投奔曹操。而自从他来之后,曹操的人气急剧攀升,加上曹操的“唯才是举”政策,一时间谋臣如云,猛将如虎。

  就这样,在本质上和理想目标上截然不同的两个人,在一起合作了21年,取得了统一北方、三分天下的辉煌成就。在合作的过程中,两人携手同心,一起攻坚克难。本应结下深厚情谊,然而曹操对荀彧却看不出有什么感情,尤其是赐死荀彧时十分决绝。其实荀彧的德才,依然是曹操所需要的。荀彧死后曹操发动的战争大多以失败告终。

  荀彧的悲剧就在于他跟了一个和他无法成为朋友的领导,他们在公事上相得益彰,但在私人交流上却格格不入。荀彧认为每个人都像他那样忠于汉室,一心为国分忧,不考虑个人利益,因此采用了辅助曹操的方法,来实现自己报国的志向。而曹操始终认为人与人之间是利用关系,即便对荀彧这样一个辅佐他20多年的老部下,居功至伟,也丝毫不留情面,确实也展现了奸雄的本色了。两人的是非恩怨,难以评判,也许只是印证了“善良的人总是觉得别人也善良,奸诈的人总是觉得别人也奸诈”这样一句俗话!可以算是典型的以己度人的悲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