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监也会“吃醋”?历史太监吃醋的后果是什么
2015-04-30 14:54:17 魏忠贤

  明朝太监魏忠贤是历史上的名人,此人出生在河间肃宁,早年家里一贫如洗,没钱读书,就靠大家斗殴过生活,又因为嗜赌成性,老婆天天闹,再后来赌博输光了全部家当,老婆也改嫁了,索性自己把自己给骟了,然后进宫做了太监。

  魏忠贤头脑很灵活,入的宫来,先和皇宫的奶妈客氏眉来眼去。魏忠贤容貌俊秀,身材高大,又有一身好功夫,自然很得客氏的青睐,不及两人勾勾搭搭,结成类似于民间夫妻的那种关系,宫中叫对食,也叫菜户。那客氏本是河北侯二的妻子,因为风姿绰约,备受小皇帝的喜爱,这和先朝的万贵妃都有几分相像。客氏虽和小皇帝不清不楚,却又惦记上了大太监魏朝,这个魏朝乃是明朝万历泰昌天年间的“三朝太监”,司礼监秉笔太监王安的下属,很有些头脑,魏忠贤进宫就是靠了他的关系,因为看魏忠贤很机灵,就把魏忠贤当作重点对象来培养。

  十年河东十年河西,魏忠贤是个很有抱负心的主,大街上赌博家破人亡的闹剧常常如噩梦一般萦入脑际。因此他知道,要想以雪前耻,要想成为人上人,就要抓住机会。眼下的客氏就是一根救命稻草,既然魏朝这家伙从中作梗,就要和他分道扬镳。因此假意向客氏献媚,和客氏套近乎。也怪魏朝最近很忙,既要侍奉王安,又要侍奉皇太孙朱由校,无暇顾及客氏,就这样,给魏忠贤和客氏腾了地方。还有人说,魏忠贤是自己阉割的,不太利索,还有点男人味,因此客氏更加喜爱魏忠贤。不管怎样,不久,魏忠贤就和客氏如胶似漆,恩恩爱爱。魏朝不服,就大吵大闹,与魏忠贤形同水火,最后吵到皇帝那里。梨花一枝春带雨,客氏哭哭啼啼的,让小皇帝非常揪心,最后小皇帝按照客氏的意思,如愿以偿和魏忠贤成为名以上的夫妻。魏朝如丧气的皮球,后悔自己看错了人,不想魏忠贤更狠,假托皇帝的命令将魏朝发配到了凤阳,并且派人缢杀了魏朝。

  有付出就有回报,魏忠贤的好日子终于来了,不久刚即位一个月的朱常洛驾崩,朱皇帝死后,大儿子朱由校即位,是为熹宗,年号天启。当时魏忠贤升为司礼秉笔太监。明熹宗是个“木匠天才”,喜欢刀锯斧凿油漆的工作,“朝夕营造”,“每营造得意,即膳饮可忘,寒暑罔觉”。他曾亲自在庭院中造了一座小宫殿,形式仿乾清宫,高不过三四尺,却曲折微妙,巧夺天工。魏忠贤总是乘他做木工做得全神贯注之时,拿重要的奏章去请他批阅,熹宗随口说:“朕已悉矣!汝辈好自为之”。魏忠贤逐渐专擅朝政。从此,魏忠贤自号“九千岁”,自己也养了不少“义子”,如“五虎”(崔呈秀,李夔龙,吴淳夫,倪文焕,田吉)、“五彪”(田尔耕 ,许显纯 ,孙云鹤 ,杨寰 ,崔应元)、“十孩”、“四十孙”等。逐步开始加架空小皇帝,和客氏沆瀣一气做了许多祸国殃民的事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