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历史名人都出任过开封府尹为何包拯最出名?
2015-05-01 10:15:13 宋仁宗 包拯

  这几天,“元芳体”的当事人之一李元芳的扮演者张子健成为了新版包青天的扮演者,他主演的新剧进行宣传的新闻刷爆网络。人们纷纷感叹以“元芳你怎么看”闻名江湖的张子健终于要转正成为“看我怎么断”的神探包青天。
  说起包青天,人们耳熟能详的就是那首主题曲“开封有个包青天,铁面无私辨忠奸……”多年来,经过影视剧、文学作品的传播,现在人们提起开封府往往就是直接与包青天划等号。包括现在开封府景区里面的设置都是以包拯为中心进行的,比如大家最熟识的龙头铡、虎头铡、狗头铡,并且每天的实景真人演出也都是有包青天领衔,可见包青天在人们心中的影响力之大
  实际上,开封府初建于五代后梁,也称南衙,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历代官府中,北宋开封府规模最为宏大,天下首府,地位显赫。府尹总领府事,掌管京师民政、司法、捕捉盗贼、赋役、户口等政务。下面我们就依据《开封府提名记碑》的记载来看看在宋朝都有哪些牛皮哄哄的人物执掌过开封府。
  晋王,即宋太宗赵光义。建隆二年七月(961)任开封府尹,至开宝十年十月登基后离任,主政天府十五年,治绩斐然。晋王文武超群,先助太祖安定天下,功莫大焉。称帝后成统一大业,大力发展经济文化,整饬吏治,或可谓为一代明君。
  齐王,即宋太宗之弟廷美。太宗登基八日后,任齐王为开封府尹。从征太原,进封秦王。太平兴国七年三月(982),或告廷美骄恣,并因皇统事有不轨之嫌,遂罢开封尹。


  许王,即宋太宗次子赵元僖。因太子元佐被疾,雍熙三年七月(986),以许王元僖行开封尹兼侍中。姿貌雄毅,沈静寡言,尹京五年,政事无失。淳化二年十一月己亥(991),薨于任上。
  寿王,即宋太宗第三子赵元侃。淳化五年九月(994)加检校太傅行开封尹。见宾客李至、李沆,必先拜,迎送降阶及门。开封政务填委,留心狱讼,裁决轻重,靡不称惬,故京狱屡空,太宗屡诏嘉美。后继位,即宋真宗
  寇准,字平仲,华州下邽人。性刚直,好直言,太宗曾倚之为唐之魏徵。真宗即位,迁尚书工部侍郎。咸平五年五月(1002),以刑部侍郎权知开封府。京师政刑繁剧,准善用诸属官分掌之,尽能称职。及明年,擢为相。
  范仲淹,字希文,其先邠州人,后徙苏州吴县。少有志操,既入仕,先天下之忧而忧,为政尚忠厚,所至民皆画像立生祠事之。景佑二年十一月(1035),以天章阁待制权知开封府。其内刚外和,决事如神,京师谣曰:“朝廷无忧有范君,京师无事有希文”。
  蔡襄,字君谟,兴化仙游人。范仲淹以言事去国,襄作诗赞,人争传写。后知谏院,益任职论事,无所回挠。至和元年七月(1054),以龙图阁直学士权知开封府。襄精吏事,谈笑剖决,破奸发隐,吏不能欺。工于书,为当时第一。
  包拯,字希仁,庐州合肥人。性至孝,知天长,智判盗割牛舌案。知端州,改监察御史。历京东、陕西、河北转运使,入为户部副使。再知瀛、扬、庐、池州,徙江宁府,嘉佑二年三月(1057)以龙图阁直学士权知开封府。立朝刚毅,权贵敛手,吏不敢欺。
  欧阳修,字永叔,庐陵人。初任西京推官,文章冠天下。入知谏院,论事切直,除知制诰。奉使河东还,为河北都转运使。知滁、扬、颍、南京。修《唐书》。知贡举,改文风。嘉佑三年六月(1058)以翰林学士知开封府,承包拯威严之后,简易循理,京师亦治。
  蔡京,字元长,兴化仙游人(今福建仙游)。初调钱唐尉、舒州推官,累迁起居郎。使辽还,拜中书舍人。时弟卞已为舍人,兄弟同掌书命,朝廷荣之。元丰七年十一月(1084),改龙图阁待制,知开封府。后以奸邪误国。
  赵恒,即宋钦宗。宣和七年十二月二十日(1126)任开封牧,三日后登皇帝位。
  宗泽,字汝霖,婺州义乌(今浙江义乌县)人。靖康元年(1126),宗泽任磁州(今河北磁县)知州,招募义勇抗击金兵,至开德(今河南璞阳),十三战皆捷,金营上下闻名丧胆。升任开封府尹、东京留守后,立坚壁24外,沿黄河布设连珠砦防御工事,用岳飞为将大败金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