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在水浒传中宋江为何要给关胜戴高帽?

  宋江是个很会说话的人,很懂得说话的技巧。你看他上什么山唱什么歌,有时候轻声细语,有时候义正词严,有时候说话谦恭,有时候阔论高谈。当听闻朝廷派遣关胜前来围剿梁山的时候,宋江是怎样做的呢?

  先看书上写的:宋江回头与众多良将道:“将军英雄,名不虚传!”说言未了,林冲忿怒,便道:“我等弟兄,自上梁山泊,大小五七十阵,未尝挫了锐气。军师何故灭自己威风!”说罢,便挺枪出马,直取关胜。关胜见了,大喝道:“水泊草寇,汝等怎敢背负朝廷!单要宋江与吾决战。”宋江在门旗下喝住林冲,纵马亲自出阵,欠身与关胜施礼,说道:“郓城小吏宋江,到此谨参,一惟将军问罪。”关胜道:“汝为小吏,安敢背叛朝廷?”宋江答道:“盖为朝廷不明,纵容奸臣当道,谗臣专权,布满滥官污吏,陷害天下百姓。宋江等替天行道,并无异心。”

  不要小看这几句,这几句话倒把关胜的一腔豪情给软化了:

  其一,“将军英雄,名不虚传”。表明宋江对关胜的基本评价。以此来激怒林冲等人,要与关胜一决高下。林冲号称豹子头,是初次上梁山的人物,很有头脑,且武艺高强,颇受晁盖宋江等人倚重。现在宋江公然赞美对方,对于林冲难免醋意大发,这叫为别人扬名,灭自己的威风。

  其二,面对着关胜的威风凛凛,宋江来了,而且是一路陪着小心。说话非常谦卑,注意他的动作,喝住林冲,纵马出阵,然后欠身与关胜失礼。这里可以看出宋江给了关胜十足的面子。

  其三,接着宋江便称自己是郓城县的小官吏,到此来参拜关将军,敬听将军训斥。我们知道三国关羽是个吃硬不吃软的汉子,既然是他的后人,想必二人有想通之处。不过当年关二爷坏事也就坏在这个倔脾气上,听陆逊对自己拍马溜须的溢美之词,最后放松了警惕,而让吕蒙有机可乘,致使关老爷白衣渡江,大意失了荆州。

  其四,对于关胜骂“自己汝为小吏,安敢背叛朝廷”,宋江并不为自己申辩,却为天下豪杰叫屈。“盖为朝廷不明,纵容奸臣当道,不容忠良进身。谗臣专权,布满滥官污吏,陷害天下百姓。宋江等替天行道,并无异心”。我是个好人,你也是好官,梁山的弟兄也都是好老百姓,可惜朝廷不明,奸臣当道,不容忠良进身。你是个多有本事的人,又有良好的出身背景,照样没有用武之地;谗臣专权,布满滥官污吏,陷害天下百姓。这几句话意思是天下并不太平,看看这世道乱的,瞅瞅我梁山上多好的百姓,硬是让他们官逼民反;最后表明自己只是为朝廷扫除奸佞,别无异心。

  宋江为何要这样做:

  其一,宋江精通心理学。因为三国志上就说了关羽是一个很有骨气的汉子,书上说他对士大夫不太友好,但能体量小兵的难处。和同僚之间关系不太友好,但是深得士兵的敬爱。当年诸葛亮对关羽也是频频投以高帽子,没办法这样的人惹不起。如今面对他的后人,宋江也只能如法炮制

  其二,宋江想收服关胜。关胜是一个人才,作战很是英勇,这几句话也是宋江的肺腑之言,当然更是以此来讨好关胜,来拉近自己和关胜的距离。让关胜觉得自己和宋江有很多相同之处,都是怀才不遇,对朝廷忠心耿耿

  其三,关胜是关羽的后人,关羽是古代被神化的人,当时被尊称为关菩萨,一旦投降自己,无疑会壮大自己在兄弟面前的影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