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水浒传中为何说晁盖的生死之交是林冲?
2015-05-07 14:04:07 晁盖 施恩 雷横 张清 秦明 宋江

  林冲不是晁盖的一党,至少曾经不是。当年晁盖领导一伙人在黄泥岗劫取生辰纲,搞得轰轰烈烈的时候,林冲还在水深火热的一线上挣扎着呢。后来晁盖等人东窗事发,几经辗转,才到了梁山。此时林冲经过王伦的考验,暂且容他做个头领,不过并没有发言权。

  在林冲眼里,王伦不配做头领,因为小肚鸡肠心胸狭窄,妒贤嫉能全无容人之量。因此在晁天王等人上了梁山之后,经过吴用巧妙的周旋,林冲终于杀死了王伦,林冲说:量你是个落第腐儒,胸中又没文学,怎做得山寨之主!接近着林冲又骂道:“你是一个村野穷儒,亏了杜迁得到这里。柴大官人这等资助你,赒给盘缠,与你相交,举荐我来,尚且许多推却。今日众豪杰特来相聚,又要发付他下山去。这梁山泊便是你的?你这嫉贤妒能的贼!不杀了,要你何用?你也无大量之才,也做不得山寨之主。”可见在林冲眼里,什么样的人才可以做山寨头领:大公无私,心胸坦荡、宽宏大量。这几点恰好托塔天王晁盖差强人意,因此指着众人说道:“据林冲虽系禁军,遭配到此,今日为众豪杰至此相聚,争奈王伦心胸狭隘,嫉贤妒能,推故不纳,因此火并了这厮。非林冲要图此位。据着我胸襟胆气,焉敢拒敌官军,剪除元凶首恶。今有晁兄仗义疏财,智勇足备。方今天下,人闻其名,无有不伏。我今日以义气为重,立他为山寨之主。好么?”众人道:“头领言之极当。”

  林冲立了山寨之主,自己却身在吴用、公孙胜之后,宋江上了梁山之后,林冲也一再避让,这种胸襟与胆略让人非常佩服。因此在从宋江上梁山之后,尽管晁盖手下弟兄如吴用公孙胜等纷纷倒戈,唯有出于公心的林冲义薄云天,一直守护在晁盖身边,因此让晁盖格外感动。晁盖下山攻打曾头市,撇下吴用公孙胜而不用,单用林冲,可见在晁盖心里林冲的位置。

  注意几个细节:

  其一,晁盖大怒,回头一观,早有一将出马去战曾魁。那人是梁山初结义的好汉,豹子头林冲。两个交马,斗了二十馀合,不分胜败。第一阵出生入死的是林冲。

  其二,两军混战。曾家军马一步步退入村里。林冲、呼延灼紧护定晁盖,东西赶杀。林冲见路途不好,急退回来收兵。看得两边各皆折了些人马。紧紧护驾的还是林冲。

  其三,晁盖便请两个和尚坐地,置酒相待。林冲谏道:“哥哥休得听,其中莫非有诈?”和尚道:“小僧是个出家人,怎敢忘语。久闻梁山泊行仁义之道,所过之处,并不扰民。因此特来拜投,如何故来啜赚将军?况兼曾家未必赢得头领大军,何故相疑?”提出不同意见,完全为晁盖考虑的还是林冲。

  其四,林冲道:“哥哥休去。我等分一半人马去劫寨,哥哥在外面接应。”晁盖道:“我不自去,谁肯向前。你可留平一半军马在外接应。”林冲道:“哥哥带谁人去?”晁盖道:“点十个头领,分二千五百人马人去。”急晁盖之所急,想晁盖之所想的还是林冲。

  其五,林冲回来点军时,三阮、宋万、杜迁水里逃得性命。带人去二千五百人马,止剩得一千二三百人,跟着欧鹏,都回到帐中。众头领且来看晁盖时,那枝箭正射在面颊上。急拔得箭出,血晕倒了。看那箭时,上有“史文恭”字。林冲叫取金枪药敷贴上。原来却是一枝药箭。晁盖中了箭毒,已自言语不得。林冲叫扶上车子,便差三阮、杜迁、宋万,先送回山寨。在晁天王最后日子里,和晁盖生死与共的还是林冲。

  千古知己唯有林冲,晁天王虽死,能与林教头相知,亦是千古幸事。比起那些蝇营狗苟之辈,一心只想贪图荣华富贵之徒,林教头可谓是水浒中至公者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