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里监押犯人的狱警如何与黑社会混在一处?
2015-05-08 10:45:43

  常言道:敌中有我,我中有敌,不仅现实生活中是这个样子,就是水浒传里也是如此。按说,抓差办案的、押解犯人的都是人民公仆,应该与政府站在一处,时时刻刻保持警惕,可是水浒里的狱警为何与黑社会打成一片,祸害政府呢?

  诸位看官如若不,且看下面一段描述:次日,正是正月十五日上元佳节,好生晴明。黄昏月上,六街三市,各处坊隅巷陌,点放花灯。大街小巷,都有社火。是夜节级蔡福,分付教兄弟蔡庆看守着大牢:“我自回家看看便来。”方才进得家门,只见两个人闪将入来。前面那个军官打扮,后面仆者模样。灯光之下看时,蔡福认得是小旋风柴进。后面的已自称是铁叫子乐和。蔡节级只认得柴进,便请入里面去。见成杯盘,随即管待。柴进道:“不必赐酒,在下到此有件紧事相央。卢员外、石秀,全得足下相觑,称谢难尽。今晚小子欲就大牢里,称此元宵热闹,看望一遭,望你相烦引进,休得推却。”蔡福是个公人,早猜了八分。欲待不依,诚恐打破城池,都不见了好处,又陷了老小一家人口性命。只得担着血海的甘结,便取些旧衣裳教他两个换了,也扮做公人,换了巾帻,带柴进、乐和迳奔牢中去了。

  由此可见,狱警蔡福和黑社会头目柴进等人打得火热,这是为什么呢?其一,出于自保。梁山一伙人都是杀人放火无恶不作的歹徒,这是社会的宣传,一旦落入他们的魔掌,肯定是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自己本来就是混饭吃的,不能让吃饭的家伙混没了,因此忍气吞声,只得跟着他们任其发展。

  其二,上司不够重视,自己晋级无望,即使努力工作,也指望不上上级发奖金,没办法只好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可惜拿人家的手短,吃人家的嘴短。以前蔡福曾经接过柴进的好处费,既然如此,就得一条路走到黑,否则万一告你个受贿罪如何得了?其三,柴进一伙的恐吓,所谓一旦攻破城池,玉石俱焚。欲待不依,诚恐打破城池,都不见了好处,又陷了老小一家人口性命。

  其四,梁中书的安全意识太差,没有对下属进行思想教育,让涉黑势力渗透其中,以致尾大不掉,无法自拔。其五,柴进一伙手段高明,伪装的很好,那柴进本就是皇亲贵胄,因此扮作官军惟妙惟肖,大有以假乱真之势。方才进得家门,只见两个人闪将入来。前面那个军官打扮,后面仆者模样。灯光之下看时,蔡福认得是小旋风柴进。后面的已自称是铁叫子乐和。

  其六,蔡福一着不慎满盘皆输,早已事先与梁山匪徒取得联系,保全了卢俊义石秀等人的性命,此刻更是害怕东窗事发,对自己不利,因此只能亦步亦趋,被柴进等人牵着鼻子走。可见,做什么事都要有脑子、动脑子,否则自己的脑袋成了别人的跑马场,只能办错事。别说升官晋职,连小命也保不住,这便是某些执法官员何以落了个锒铛入狱的下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