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最牛预言家 算命大师袁天罡都算准过哪些事?
2015-05-12 10:03:18 袁天罡 狄仁杰 武则天

  唐初天文学家、星相学家、预测家、算命大师袁天罡,在我国历史上名气极大,他的高明之处在于不但能准确预测他人的命运,还能预测自己的命运,这一点的确不同凡响。那么,在记载中,袁天罡都给哪些人算过哪些事,准确率怎样呢?

  袁天罡算命最准、最神的案例当属给武则天算的一卦。据说,武则天还在襁褓中时,一天到扬州都督府长史(即副都督)武士彟家中做客,见到武士彟的夫人杨氏,马上说她“法生贵子”,这引起了杨氏的兴趣,赶忙招来大儿子武元庆和二儿子武元爽,请袁天罡看相,袁天罡说“官三品,保家主也。”到唐高宗时期,武元庆因门第关系官至宗正少卿,大致相当于三四品官,武元爽后来官至少府少监,也大致是三四品官。杨氏又引出大女儿,也就是武则天的姐姐后来的韩国夫人,袁天罡说:“此女贵而不利夫。”后来她嫁给贺兰越石,果然早寡。最后,杨氏又让保姆抱出穿着男孩衣服的二女儿武则天,请袁天罡看相,袁天罡仔细观察她的耳目,惊呼道:“龙瞳凤颈,极贵验也!若为女,当作天子。”后来,武则天的事就人人都知道了。袁天罡之所以被传得神乎其神,估计与后来武则天称帝后凭此证明其皇位合天命的扩大宣传有关,袁天罡对武家这一母四幼的预测果然准确。

  除了武家这五口人,袁天罡还给杜淹、王殪、韦挺、窦轨等四人看过相。他说杜淹“兰台、学堂全且博,将以文章显”,说王硅“法令成,天地相临,不十年官五品”, 说韦挺“面如虎。当以武处官”。这三人看来都可位居高官,但他又警告说:“然三君久皆得谴,吾且见之。”果然,后来杜淹为学士,王殪为太子中允,韦挺为左卫率。最后他又给窦轨看过相,说他“君伏犀贯玉枕,辅角完起,十年且显,主功其在梁、益间邪”。窦轨后来果然为益州行台仆射;但又说他“赤胍干睦,方语而浮赤入大宅,公为将必多杀,愿白戒”。没多久,窦轨就以杀人获罪免官。神奇的是袁天罡又对他说:“公毋忧。右辅泽而动,不久必还。” 果然,窦轨不久又复了官,当上了都督。

  此外,袁天罡还受太宗之命,分别给岑文本、张行成、马周看相,说岑文本“学堂莹荑,眉过目,故文章振天下。说马周“伏犀贯脑,背若有负,贵验也。近古君臣相遇,未有及公者。然面泽赤而耳无根,后骨不隆,寿不长也”。说张行成“晚得官,终位宰相。” 据《新唐书·列传》,这三人的官职、成就、寿天均如其所言。

  然而,最被后世称道的还是袁天罡对“武氏代唐”和自己命运的预测。武德初年,高士廉曾经问过他:“您最后会当上什么样的官?”袁天罡说:“我于今年夏天四月,气数就已尽了。”果然,他如期而逝,当时他正任火井令。

  袁天罡在唐代以相术风水之能被称为一代宗师,生前各种神奇的预测无不准确,在正史新旧唐书中都予以列传记载,这是很少见的。

  在野史中,袁天罡算命的故事更多,他说李审素“五品看不出来。如果是六品以下比较重要的官职还有可能。”他说房玄龄“大富大贵”。他说蒋严“该受多年的牢狱之苦,以后能大富大贵,跟随某人,官能做到刺史。八十三岁之年八月五日午时,俸禄就终止了。”他说李义府“贵极人臣,但寿命不长。”他说李峤“必定大贵长寿,却不能富。”他说姚元崇“以后能富贵。”这预测无一不准,神乎其神。

  综合资料所载,正史中包括袁天罡自己大约有13个人的命运预测,皆准,野史中大约有6人的命运预测亦皆准。

  袁天罡实际预测的人和事一定远多于此,作为这种缺乏科学依据的预测,我们只能品品即可。袁天罡关于预测的准确率如此之高,还被言之凿凿的记入史籍,除了与当时人们认识有限有关,恐怕更离不开武则天及支持武则天的人故意借神算袁天罡之口为女皇承天命、顺天意登基寻找的一个支撑点,虽载入正史亦不足为

  相关内容:

  中国历史上最神奇的六个预言:竟然个个应验!

  神奇预言六:《推背图》预言太平天国内讧

  唐太宗贞观年间,出了一本《推背图》,据说为李淳风和袁天罡共同所著,号称“中华第一预言书”。历史上的很多事情,还真被它说中了。这本书因为涉嫌“妖言惑众”,在宋元明三朝都是禁书。《推背图》里有一样一段子:卦“头有发,衣怕白;太平时,王杀王”。“头有发,衣怕白”,太平军被人称为长毛,因为太平军的人都是解开大辨留长发,不像清朝人都按满人习俗,半个脑袋剃个精光,光留一大鞭子。至于“衣怕白”,那些广西老战士还真从不穿白衣服,也许杨秀清等烧炭党人出于职业特征而忌讳白色。关键是后面两句,“太平时,王杀王。” 又有颂诗云:“太平又见血花飞,五色章成里外衣,洪水滔天苗不秀,中原曾见梦全非。”如果是一千多年前就已经有人预测了太平天国会发生“天京事变”,那就不能不说,这的确是高人写的一本奇书了。

  太平天国(公元1851-1864年)是清朝后期,由天王洪秀全建立的政权。咸丰六年(公元1856年)9月初,天京城外秦淮河通往长江的出口处,江水忽然被染成了红色,“接连捆绑及黄衣黄褂者”的尸体顺河漂流,数不胜数,令人震惊。江南大营的清军断定,太平天国一定发生了内讧。清军还真猜对了,太平天国果然发生了大事件。

  太平天国前期,军政大事由军师负责,洪秀全退居幕后少理朝政,大权落在东王杨秀清手上。

  1856年6月,太平军攻破清军向荣的江南大营,解天京三年之围。向荣在8月9日死后,其死讯不久便传入天京,东王杨秀清见当时太平天国形势大好,另有图谋,假装“天父下凡”迫天王封他为“万岁”。

  北王韦昌辉奉命在9月1日到天京,与燕王秦日纲在夜间入城,2日凌晨突袭东王府,杨秀清及其家人被杀,东王部属、他们的家人及其他军民共2万多人亦被杀,史称“天京事变”。

  翼王石达开抵达天京后,责备韦昌辉滥杀,二人不欢而散,石达开当夜逃出城外,韦昌辉其后尽杀翼王府中家属。

  石达开从安庆起兵,声讨韦昌辉,此时在天京以外的太平军大多支持石达开。洪秀全为平众怒,11月2日将韦昌辉处死,不久又处死秦日纲和陈承瑢。“天京事件”是太平天国由盛而衰的转折点。

  神奇预言五:“黑衣作天子”终结南北朝乱世

  魏晋南北朝时期(公元220年-公元589年),是中国历史上出现的第一次战乱纷争的大分裂时期,历时三百余年。“风水鼻祖”郭璞(公元276年—324年),曾预言“江东分王三百年,复与中国合”。自东晋元帝于公元314年据江东另立,经宋、齐、梁、陈四朝,到隋于公元589年灭陈,统一全国,期间历时275年。而在南北朝后期,曾流传过另一条神秘的预言:将有一位“黑衣人”降临成为天子以终结如今的乱世。“黑衣作天子”的谶语,打开了一段乱世预言。那么,作为自汉末以来达三百年之久的社会大动乱结束者—隋文帝杨坚来说,他是预言中的“黑衣人”吗?

  北朝东魏时期(公元534~550年),高欢当权。一条谶语却莫明其妙冒了出来:亡高者黑衣!而高欢的死对头、北朝西魏王朝的建立者和实际统治者宇文泰(其子宇文觉建立北周政权)听后哈哈大笑:“我小名叫黑獭,就有个黑字,应谶的不是我还有谁?” 率领一片乌黑战服的西魏军队把一袭黄色战袍的东魏军队打的只有招架之功,就连东魏傀儡皇帝也投奔宇文泰去了,而高欢最终吐血而死。高欢之子高洋建立的北齐政权传到第三代高纬手上,最终被宇文泰第四子、北周第二位皇帝宇文邕所灭,实现北方一统。

  在“亡高者黑衣”之后,预言升级为“黑衣临天位”。南朝梁武帝萧衍信佛,而南北朝时代,僧人是穿黑色僧袍的。但梁武帝自称:弟子白衣。白衣(或素衣),指的是俗家子弟,意思是说自己彼时虽是帝王,但似乎不够格来应这个谶。整日沉浸在佛经之中,坐视北方双雄火拼而不思进取。公元554年冬,萧梁第三任皇帝梁元帝的江陵政府又为穿黑衣黑甲的宇文泰大军所灭,萧梁帝国就此灰飞烟灭。尚黑的宇文家,南并潇湘,东吞中原,实力愈发膨胀,似乎最有希望产生那个预言所示的黑衣人。

  北周武帝宇文邕从预言的最初版本成为灭亡高家的黑衣人开始,他已经充分显露统一天下的雄才武略与雄心壮志。亲政后,大尊儒术,大肆灭佛,给中国佛教带来了劫难,其所作一切,都为佛家切齿。宇文邕在北周境内灭佛,继而率兵消灭东边的北齐,统一北方。转而将目光投向塞北江南,准备花一两年时间,“平突厥,定江南”,实现天下一统的时候,却突生恶疾,以三十六岁年纪死于北伐路上。宇文邕成为灭亡高家的“黑衣”,只差一步没能成为统一中土“临天位”、“作天子”的黑衣。

  转眼间,高、萧、宇文三家灰飞烟灭,或许是郭璞预言的时间还没到。宇文邕之推行灭佛,僧侣尽数被赶出寺庙回归民间,但仍有少部分高僧大德躲入无人的深山老林坚持修行,更有一些朝臣不顾朝廷的严厉法度,偷偷将一些高僧供养在府中,继续参佛不息。其中就有北周重臣、宇文邕的儿女亲家、周宣帝宇文赟的老丈人--杨坚,私下将自己的师父——一位叫“智仙”的尼姑偷偷接到家中供养起来,仍然让她每天参佛修行。宇文邕让太子(即后来的宣帝宇文赟)娶了杨坚的女儿为太子妃,而宇文邕所不知道的是,杨坚的身后,有着深刻的黑衣僧人背景。在宣帝继位一年有余,杨坚凭借其外戚身份,掌握了北周的内外大权,并于公元581年,废掉才8岁的周静帝宇文阐,代周建隋,并于八年后,在北周统一北方的基础上,将南朝最后一个小朝廷陈朝灭掉,统一天下。

  杨坚成为笑到最后的那个人,仅仅比郭璞预言的时间早了25年。杨坚继位后,下了一道诏,重振佛教。杨坚可谓黑衣人躲在北周政权中的“内鬼”,看看他的人生轨迹即可知晓:从刚出生不久,他就被父母托付给上述那位叫“智仙”的尼姑抚养,并一直穿着黑衣在寺庙中生活到了十三岁才回到家中,他的一生更是笃信佛教。最后摘取果实者,就是杨坚这位不折不扣的黑衣人。黑衣作天子,在隋文帝杨坚身上得到应验!

  神奇预言之四:经典纬书预言魏代汉

  纬书,相对经书而言,它是汉代依托儒家经义宣扬符箓瑞应占验之书。纬书内容附会人事吉凶,预言治乱兴废,颇多怪诞之谈。兴于西汉末年,盛行于东汉。经典纬书《易运期》记载:“鬼在山,禾女运,王天下。”鬼+禾+女,就是“魏”字,这就是预言曹魏要“王天下”。

  建安二十五年(公元220年)3月15日,曹操去世,其世子曹丕承继相应的爵位。左中郎将李伏、太史丞许芝等鼓动群臣一道上表劝说魏王曹丕顺应天命人心,曹丕在上述言之凿凿的有力证据面前自认为时机总算是成熟了。当年的10月13日,作为妹夫的傀儡皇帝汉献帝,正式禅位于大舅哥曹丕。曹丕在经过三次假惺惺的上书推辞之后,于29日正式登坛接受玺绶,即皇帝位。历时400余年的大汉皇朝宣告终结。

  不过,后面还有更有意思的预言。话说吴王孙权听说曹丕做了皇帝而非常气愤,“曹丕这小子比我小,倒先做了皇帝,俺怕是赶不及了。”不过,一个名叫阚泽的下属,人称阚半仙儿,马上站出来安慰孙权,说“主公你莫生气,曹小二做皇帝长不了。”“主公您就看他的丕字,拆开就是’不’、’十’二字,不十,自然就是不到十年啊。”果然,曹丕只做了七年皇帝就死了,时年仅四十岁。

  神奇预言三:武则天与两次灵异的预言

  武则天,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正统的女皇帝。她也经历了两次灵异的预言。

  第一次是在武则天小的时候。据《新唐书·袁天罡传》记载,当时她的父亲武士彟就任利州都督。当地有一个相面大师叫做袁天罡,一次路过武则天家,巧遇她的母亲杨夫人。袁天罡一见,马上说,夫人您生得骨法不凡,家中必有贵子。杨夫人一听高兴死了,马上把袁天罡请到家里,先把儿子武元庆、武元爽拉到袁天罡跟前,袁看了看说:这两个郎君长得不错,以后是个保家之子。接着,又把大女儿给叫出来,袁天罡又看了看,说:这个小娘子生得也不错,以后肯定是个贵夫人,可惜不利其夫。紧接着,奶妈就把还在蹒跚学步、一身小男孩的着衣打扮的武则天给抱出来了。袁天罡一看这小孩儿,脸色骤然一变。又让小武则天下地走了两步,而小武则天忽闪着一双大眼睛看着袁天罡。袁天罡说,哎呀,不得了,这个郎君生得是龙睛凤颈,这是大福大贵的样子,他怎么会是个男孩呢?如果是女孩,必定为天下之主啊。

  第二次发生在唐太宗晚年时期,宫外忽然开始流传“女主武王”的预言,说:唐三代之后,当有女主武王代有天下。这一民间流言,后来就传到宫廷里了,李世民听到后很是难受。于是,他秘密地把一位叫李淳风的太史令(相当于现在的占星术大师)召到宫里,李淳风说:臣夜观天象,发现有太白经天,这意味着有女主要兴起。又说:经过一番推算,发现这个女人就在陛下的宫里,是陛下的眷属。不出三十年,她就要代掌李唐的大好河山,而且还要诛杀李唐皇室的子孙。李世民听了非常紧张,说道:既然预言和天象都一致了,那宁可错杀三千,不可使一人漏网。我要在宫里头清理清理,凡是姓武的、跟武沾边的我们都杀了算了。李淳风说:这可不大好啊,有一句古话叫“王者不死”。这种人恐怕轻易杀她不得;就算您把她杀了,天意不变的话,也还会再派一个人来。这个人已经在陛下的宫里了,现在是个成年人了,三十年之后就是老年人了。老年人心地比较仁慈,可能对陛下的子孙会留有余地。如果您现在把她杀了,上天又生出一个新的人来,那这个人三十年之后可是年轻人啊,年轻人心狠,杀起陛下的子孙恐怕就毫不留情了,所以您还是别杀了吧。

  还有一个更离奇的说法,说唐太宗在李淳风观星象之后,曾经让他到宫里指认一下这传言中的武王。李淳风说,陛下后宫的女人太多了,臣怕老眼昏花看不准。唐太宗说,这还不容易吗?马上就把宫人一百人编成一队,先让李淳风看这个人在哪一队中。李淳风就指了一队。太宗说,这目标也太多啦,再细化一下!于是,又把这一百人分成两组,各五十人,李淳风又指出了一组。武则天就在这一组里。唐太宗觉得五十人也还是太多了,让李淳风再明确一些,李淳风却说天机不可泄露,让唐太宗自己猜。唐太宗说这怎么猜呀!再说,也用不着那么费事,干脆,把这五十人都杀掉算了。可是李淳风说:这样做是违反天意的,恐怕后果更加严重。最后唐太宗没有动手,但是他由此存了一份防范之心。

  唐太宗这一存杀心不要紧,有个人就当了替死鬼。此人姓李名君羡,是玄武门的一员守将,他的职位则是左武卫将军,还有他的爵位是武连郡公。而他本人又是洺州武安人。玄武门守将、左武卫将军、武连郡公、武安人,已经四个“武”字了。这还不算,真正要他命的是他的小名。话说有一天,唐太宗在宫内宴请武将开派对,酒酣之际、高兴之余,太宗想活跃一下气氛,就让在座各位自报小名,以博一笑。轮到李君羡了,他说:“臣小名五娘子。”一下子引来哄堂大笑,可是唐太宗可怎么也笑不起来。他心里打了一个激灵,突然想起了“女主武王”的预言。玄武门守将、左武卫将军、武连郡公、武安人、五娘子,而且还是武将!于是找了个借口,不久就把李君羡给杀了。这下,唐太宗终于松了一口气,没有再追究下去。而武则天呢,也因此躲过了一劫。

  神奇预言二:花蕊夫人预知宋太祖之死

  花蕊夫人,五代十国时期后蜀国王孟昶的宠妃,歌伎出身,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绝世美人、女诗人、女才人。苏轼对花蕊夫人有诗云:“冰肌玉骨,自清凉无汗”。北宋乾德三年(公元965年),宋太祖赵匡胤发兵灭蜀,孟昶与花蕊夫人等被押赴汴梁。赵匡胤因迷恋花蕊夫人美色与才华气骨而设计毒死孟昶后,正式占有了她,不久封她为贵妃。后来,花蕊夫人因介于宋廷权力之争,在立太子的问题上触犯了太祖弟弟光义的利益,在一次打猎时,被赵光义,也就是后来的宋太宗乱中一箭射死。太祖虽然英明,也无从追究。

  几年之后的开宝九年(公元976年),赵匡胤在北征契丹途中与其弟赵光义饮酒、共宿,隔日清晨暴死,时年才49岁。赵匡胤实则为其帝赵光义所谋杀,赵光义以一种卑鄙的办法成功篡位,这就是历史典故“烛影斧声”的来历说法。

  其实这一切,花蕊夫人早有暗示!她在被宋太祖收纳为妃的房间里挂了一幅男子画像,手里挽着弓,说是送子神仙张仙的画像。事实上,她是想暗示赵匡胤,自己将会被这把弓箭射死,而这个人将会弑君。可是,女人心,海底针,赵匡胤打死也听不懂啊。然而一切都应验了。不过,这张仙送子的画像,竟在不久之后从禁中传出,连民间妇女要想生儿抱子的,也画一轴张仙,香花顶礼,至今不衰。

花蕊夫人预知宋太祖

  神奇预言一:《七步诗》预测到曹家被司马懿煮汤榨汁

  煮豆持作羹,漉菽以为汁。

  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七步诗》,系魏晋著名文人曹植的名篇。通常对这首诗的理解是:用同根而生的萁和豆来比喻同父共母的兄弟,用萁煎其豆来比喻同胞骨肉的哥哥残害弟弟,生动形象、深入浅出地反映了封建统治集团内部的残酷斗争和诗人自身处境艰难,沉郁愤激的感情。然而著名学者汪宏华撰文认为曹植恨中有亲、骂中存爱,在讥讽曹丕同根相煎、兄弟相残之前就先暗示了外部有人煽风点火以渔利,预示曹家被司马家族所取代。

  汪宏华认为:如果曹丕局限于“相煎何急”的唾骂声,就他的脾气早就把曹植就地正法,至少来个借刀杀人,绝不会给曹植寿终正寝的机会(曹植最终比曹丕晚去世6年)。那么其原因是什么呢?还得从诗中重新理解:豆与萁作为同根生的植物的组成部分,原本有着共同奔赴的繁衍、繁盛的生命目标,但却有人蓄谋用豆萁做燃料,将豆子煮汤榨汁,当成果腹美食。尤为可怕的是,这一真相目前还只有豆子知晓,独自哭泣,豆萁依旧冥顽不化,继续接受着别人煽风点火,自相灭亡。而这里豆子并非只是担心自个儿被吃掉而伤心,豆子的悲剧实是整棵豆,甚至整个豆类的悲剧,这整棵豆、整个豆类代表的是曹氏家族,而不是曹丕、曹植个人!

  曹丕也不是凡人,很快就读懂了同胞兄弟的良苦用心并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和私密性,佯装“深有惭色”。那么,曹植所说的外部渔利者又是谁呢?他就是曹操生前就断言“非人臣也,必预汝家事”的大大阴谋家司马懿!

  世上最荒唐也最无奈的事情就是明知某个人不可信,却不得不用,曹操如此,曹丕亦然,他们都必须倚靠司马懿的超能对抗更外部的敌人,包括西蜀诸葛亮、东吴孙权等。于是曹操就自欺欺人将他当作托孤重臣传给了曹丕,曹丕又击鼓传花传给了曹叡曹芳……直到有一天,真正“三马同槽”,真正“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最终曹魏被西晋所取代。曹丕的另一个缺陷是始终没有克服“孤天下”的私欲。实际上越是离不开司马懿,越需要团结自家兄弟,以保持争衡、压制的态势,然而曹丕却始终没有将曹植真正视为同根手足,仅将“急煎”变成了“缓煎”。心量有多小,道路就有多窄,曹植的担忧也就在延缓一些年岁之后,一谶成真了,曹家终被司马氏烹煮取汁。司马懿才是诗中真正的烧萁火者和喝豆汁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