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最聪明最善良的儿子是谁?他的结局如何?
2015-05-14 14:47:26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曹冲字苍舒,是曹操的小儿子,一个很聪明的好孩子。曹冲为中国人所知,首先在于小学语文课本《曹冲称象》故事的传播,故事家喻户晓,我就不一一再说了。

  其实作为很聪明的天才,曹冲还有其他的故事。就在曹操五十大寿的时候,曹操举行一场宴会。曹操兴之所至,令侍者抱过来一只极其漂亮的山鸡。曹操当着众客人的面,指着山鸡问他的孩子们:你们谁能令山鸡起舞,来都给我试试。于是孩子们陆续来到山鸡面前,先是曹丕,然后是曹彰曹植等,他们有的在山鸡前舞蹈,有的为山鸡弹琴,有的干脆用竹竿敲击它的翅翼,但手段使尽,终究无计于事。

  到了最后,曹冲出场了。他吩咐仆人搬来一面大型铜镜,竖到了山鸡面前。于是那山鸡在镜子看到了它在镜子中的美丽身姿,就拍拍翅,踢踢腿,很快跳起舞来。而且愈跳愈兴奋,居然不肯停止。这件事让曹操很是高兴。曹冲为人很和善,对手下人也好。有一次守卫仓库的库吏遇到了麻烦,由他保管的一副马鞍在仓库里被老鼠咬坏了,这可是严重的失职啊,一旦让曹操发现了,那库吏不掉脑袋才怪。所以库吏惊恐万状,几欲自杀。后来向曹冲请教,曹冲说不要怕,我自有办法保护你。就顺势摸起一把小刀,在袍服上挖个小洞。然后吩咐库吏我会向父亲讲的,就说这是老鼠咬的。

  几天后,家庭小聚。曹操问几个儿子的志向。有的愿做大将,有的愿写诗赋,再看曹冲一直侧着脸对着自己。就说冲你听清了,不是说你没站直,而是说你没站正。你把脸对着父亲。唉这就对了。此时曹操才看清曹冲之所以侧身而立原来是自己赐给他的锦袍左袖肘有一破洞,怕父亲看见,故有意遮蔽之。曹操问何故,曹冲故作嗫嚅道:都怪孩子保管不善,被鼠所咬,父亲你不会责怪我吧。曹操道,区区一袍,为鼠所咬,何怪之有。

  曹冲仍有愁容,说俗话有言,鼠咬衣,主不吉。我的袍被咬,莫非有什么不吉祥。曹操摆摆手道:为父不那种言语,恕你无罪。这是曹冲才显得很高兴。忽然为曹操管马具的小库吏惶惶的跑来,向曹操请罪,说马具被老鼠咬个洞。曹操不以为然道:冲儿的衣服放在身边尚且被鼠咬,何况马鞍。起来吧,恕你无罪。那库吏千恩万谢的走了。

  从此曹冲智救库吏的故事不胫而走。只是曹冲英年早逝,死后曹操指着曹丕曹植等人说:孩子,冲儿的死是我的大不幸,对你们来说,是大幸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