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攸为何在袁绍关键的时候投奔了曹操?
2015-05-15 11:26:00 许攸 曹操

  就在袁绍曹操都在关键的时候,为自己的事业争得不可开交的时候,袁绍的部队开始起了变化。因为袁绍这个人尽管表面上对人彬彬有礼,可是骨子里却非常虚伪。他拒绝听取别人的正确意见,有时候一旦倔脾气上来,反而对给他提意见的人来个下马威。

  这一点和曹操不一样,曹操越到危险的时候,头脑就越清醒。你看,当自己感到困难,不想再坚持的时候,荀彧的一个建议让他彻底打消了顾虑。所以曹操此时做梦都在琢磨,如何能打败袁绍。机遇偏偏是给那些等待的人。比如曹操。一天晚上曹操正在军帐中看书,有人通报,许攸先生到。曹操一听,慌忙迎出来,大声道:子远,我早都盼望这一天,你一来,我的大事就成功了。

  许攸是什么人,为何他一来,曹操说自己的大事就成功了。这个许攸,可不简单。以前是曹操的故友,小时候和曹操袁绍张邈等交情深厚,后来袁绍聘请他当自己的军师。这许攸富有韬略,是袁绍的四大谋士之一。不过许攸有两个缺点,一是爱张扬,喜欢显摆,经常说我和袁公早年的故友,关系非比寻常,当年我们在一起混的时候,尔等不知在哪里游逛着来;

  其次,许攸爱占小便宜,贪点小财。当然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许攸的好些亲属也都有这样的嗜好,比如他亲家,儿子的岳父贪污税赋,收受贿赂,还有他的侄子也是个贪污犯。有此两点,许攸其实在袁绍军营里并不看好。不过许攸一直在寻找报效袁绍的机会。这不,许攸正在马由缰,带着自己的亲信出外寻。却见一个人骑着快马飞奔。许攸急忙命人赶过去,却原来是曹操写给许都荀彧的告急文书,还是粮食急缺,说如今军中粮食仅仅够维持几天。速来支援,否则,危矣。

  许攸如获至宝,连忙跑过去向袁绍汇报,并且说可以趁曹操大军都在官渡,引十万雄兵直扑许都,曹阿瞒定然首尾不能兼顾,不战自乱。不想袁绍看过书信,听过许攸一番议论大怒道:许攸,曹操是何等人,奸诈多谋,岂是你能猜测的了。我给你说,你侄子贪赃枉法早已被我处决,你亲家徇私舞弊,定然与你有牵连,你是不是想把我袁某人也带到火坑里,想以雄兵十万的诱饵,让我腹背受敌。许攸,我知你素与曹阿瞒交厚,不过你若敢吃里爬外,我定然诛灭你全家。

  许攸一听,伏地痛哭。左右拉过去,于是夜晚带着人,就投奔了曹操。曹操一边品着酒,一边听着许攸的叙述,叹了口气说:子远,你知道吗,我早就盼望你来。本初不了解你,我还不了解你,你是当今世上少有的奇才。然后问:子远,这么远来,请问有什么妙计告诉给我?许攸道:阿瞒,请问你现在还有多少粮食?曹操一愣,笑笑,这个是军事机密,不过既然老朋友动问,不能不说还够支持的三年的。许攸摇了摇头。曹操又陪着小心,子远,刚才说句玩笑,其实还够支持一年的。

  许攸要摇了摇头。曹操发狠道,老朋友这回不骗你,最多支持半年。许攸大怒道:人言曹孟德奸诈,今日一见,果然如此。曹孟德,我对你讲,你的粮食已经没有了。说着把曹操的那封信拿了出来。曹操登时颜色大变,拉着许攸的手说:子远是我的旧交,绝对不能见死不救。

  许攸笑笑;我已经让袁绍帅十万铁骑直扑许都,此时……曹操大惊,子远,你是想要我的命呀。许攸仰天长叹道:可袁本初哪有曹公的心胸,他说我是你的故友,因此不仅不采纳,还羞辱了我一顿。曹操长舒一口气道:谢谢本初,他可是救了我呀。可一转脸,便问:子远,可有破敌之策。许攸不紧不慢说出一番话来,让曹操听得热血沸腾,不久曹操就用了许攸之谋,彻底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