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绍为什么会被推选为讨伐董卓联盟的盟主?
2015-05-15 13:45:52 董卓 吕布 曹操

  曹操的战斗檄文一发出,各地英雄豪杰群起而相应。第一个就是陈留太守张邈张孟卓。接着曹操的好友骑都尉鲍、山阳太守袁遗(袁绍的堂弟)、后将军袁术、兖州刺史刘岱、渤海太守袁绍、河东太守王匡、豫州刺史孔宙、东郡刺史桥瑁、广陵太守张超(张邈的弟弟)、冀州牧韩馥、徐州刺史陶谦等纷纷起兵。荆州刺史刘表也屯兵江夏遥相呼应,长沙太守孙坚更是了得,带兵直扑洛阳。一时间形势大好。

  此时正是汉献帝初平元年正月,正值冬春交汇之际,绵延的中原大地似乎正在升腾着一股希望之气。各路兵马相聚在函谷关以东,当时号称关东义军。不久,袁绍王匡兵发河内,韩馥进兵邺城,孔宙进逼兖州,袁术兵起南阳,余下众人聚兵于酸枣(今河南延津县西)。曹操等人设坛盟誓,鲍信等人共推曹操为盟主,理由是:其一,曹操胸怀大志,有经天纬地之才,学问广播,颇晓兵法。其二,曹操刺杀董卓,名扬天下,早于董贼势不两立。其三,曹操一家地位显赫,曹操的父亲曹嵩曾官拜太尉,认识好多文臣武将,有号召力。其四,曹操是首举义兵的,讨伐董卓的急先锋

  曹操一听,连连摇头。曹操心想,我是什么东西,祖父是太监,因为这一点,何进拿我不当一回事;因为这一点,满朝文武对我挤眉弄眼;因为这一点,太监也想拉拢我。如果不是我想刺杀董卓,并且付之于行动,我早已被别人骂死了。还想当盟主,别提了。曹操赶紧推辞,笑道:各位,曹操只想当讨伐董卓的马前卒,曹某推举一人,此人外貌英俊、仪表堂堂,四世三公之后,渤海太守袁绍袁本初可谓盟主。

  曹操一出口,没把其他几个人的鼻子气歪,鲍信连忙说:孟德,休要玩笑。人长得漂亮怎么就可以当盟主,这又不是选美比赛,难道我等还要以貌取人,共图大业。

  曹操自觉失言,可是他实在找不出让袁绍当盟主的理由,老实说小时候和袁绍在一起,没少戏耍他。袁绍这个人还真的不能成为盟主,多谋可是不善断,有时候很执拗、有时候又狠迂腐,不过在这几个人里面,袁绍算是好一点的,还有最主要的袁绍的两个弟弟袁遗和袁术都是一镇诸侯,十分了得。停了停,曹操想出了袁绍做盟主的几个原因:

  第一,名人之后。四世三公的家庭,自然有了不起的人物。第二,袁绍是最早斥责董卓,当年在大殿之中,差一点和董贼动起手来。第三,袁绍是大功臣,当年诛杀太监的时候,袁绍是响当当的英雄。何进死后的一个阶段,袁绍成为当时的主持军务的人员。第四,袁绍在冀州也对董卓非常不满,积极从事反董活动。第五,袁绍的亲朋贵友遍及天下,一旦成为盟主,极有号召力。

  众人看到曹操的理由很中肯,又看到曹操很坦诚,只好作罢。曹操赶紧给袁绍写了一封书信,并且详详细细的介绍了大家的情况,并且说大家期盼着袁公的到来,希望在你的领导下,我们能打垮董贼,建设一个强大的汉朝

  袁绍很感动,心说好哥们,曹操你够意思,于是袁绍真的做起了盟主,其实袁绍也不掂量掂量自己,生活中就有这些人,其实没什么本事,可是他爹有本事,就甩气了大牌。袁绍也是如此,曹操一客气,他还真的以为自己就是韩信复生,孙武再世,以为只要自己一出马,就一定能搞定董卓,出于礼貌,封曹操为奋武将军。于是一场声势浩大的讨董行动铺天盖地而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