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历史上曹操为何想让自己的女儿嫁给瞎子?
2015-05-15 11:51:57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曹操是个很有才华的人,他的官职也大,文学水平也高,对书法也颇有研究。曹操尽管大部分时间都在马背上度过,可是手不释卷的爱好却始终没改变。能够入曹操法眼的人一般的都是俊杰之士,或者武功高强功勋卓著,或者文质彬彬风流倜傥,或者下笔千言一挥而就,或者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可是有一个人他似乎与上面几种情况格格不入,不过他却让曹操心里很遗憾,尽管他是一个只有一只眼的盲人。这个人不是夏侯惇,夏侯惇是在与吕布交战的时候,被吕布手下部将给射的。不过最后,射了夏侯惇的人最后被夏侯惇所斩杀,因为他没有见过如此勇猛的将军,夏侯惇拔出箭,把眼珠子自己吞下了,并且说了一句:父精母血未可轻抛。

  夏侯惇很勇猛,又因为是曹操的亲近,所以曹操对他一直恩爱有加。不过让老曹心里感到敬佩的却是另一个独眼人。他叫丁仪,表字正礼,父亲丁冲,是曹操的好友,况且早年闹革命的时候就跟随曹操。曹操迎天子入许昌的时候,曾经拜丁冲为司隶校尉。司隶校尉都是监督京师和京城周边地方的秘密监察官。其不畏权贵,战绩不凡,蜀汉名将张飞后来就担任这个官职,可见丁冲在曹操心中地位。可惜丁冲喜欢贪杯,后来因为经常在一起喝酒聚餐,以致书上说“酒美不能止,醉烂肠死”。

  丁冲有两个儿子,都是很有文采的。老大就是丁仪,当年曹操就听说丁仪是写文章的高手,二人且举止风雅,不过没有见过面,就想着把最钟爱的女儿嫁给他。便征求自己大儿子曹丕(此时曹昂已死)的意见,曹丕平时就不喜欢丁仪和曹植走得近,毕竟曹植是自己争皇位的最大敌人。曹丕就说:哎呀,父亲,女人总喜欢潇洒的帅哥,可是丁仪这个人眼睛有些毛病,我觉得我妹妹肯定看不上他。要找好男孩,不如夏侯惇将军的的儿子夏侯懋,这个人长得很漂亮。

  曹操一想,可能曹丕讲的也有道理。就把女儿嫁给了夏侯懋。不久曹操接触到丁仪,并让丁仪做自己的秘书,没人的时候,便和丁仪在一起谈论天下大事、诗词歌赋,对丁仪赞不绝口。说:丁秘书,你是个人才,就是你两个眼都瞎,娶我的女儿都绰绰有余,何况只是一只眼有点问题。哎,曹丕呀,是你给我出的馊主意。连呼:吾儿误我。

  当时丁仪也仰慕公主,只是因为与临淄侯曹植走得近才惹得曹丕不太高兴。后来曹丕做太子,便把丁仪打入监狱,丁仪知道凶多吉少,便问好友夏侯尚有没有方法解救自己。夏侯尚痛哭流涕,后来被曹丕害死在监狱。江湖客曰:爱美,人之天性,可是一个人的风度与才华,不是表面上能看得出来的。这正如曹操本人,他是一个长得不太漂亮的男人,但他为人大气,诗歌通脱,做人也有很卓越的表现。只是看人为何有些走眼,把女儿的幸福交给自己儿子手里。孔子说的“以貌取人,失之子羽”这句话,大概就是这个道理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