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马拉维国父班达:促进农业自称马拉维第一号农民
2015-05-18 18:21:21

  海斯廷斯·卡穆祖·班达(Hastings Kamuzu Banda,1902年—1997年11月25日),马拉维政治家,非洲独立运动领导人之一,1966年至1994年间任马拉维总统,被称为马拉维“国父”

  1902-1939

  1902-班达出生于尼亚萨兰卡桑古的一个契瓦族小农家庭,他具体的出生日期已不可考,一般现在认为其出生于1902年。幼年时依靠当地基督教教会的资助得到了受教育的机会。

  1914年,他独自一人长途跋涉,前往南非约翰内斯堡求学。

  1922年,他受洗为美以美会教徒,在其资助下于1925年前往美国田纳西州留学,主攻医学。在美期间,他受到著名美国黑人领袖杜波依斯的影响,决定投身于黑人解放运动当中。他的思想在这一时期还受到富兰克林·罗斯福和甘地的影响,这使得他之后主张强势政府和和平主义。为取得在尼亚萨兰的行医资格,班达于1937年前往苏格兰爱丁堡大学攻读学位,

  1939年,他同争取独立的契瓦族酋长姆瓦塞会面。

  1942-1963

  1942年,因为尼亚萨兰当地的白人医护人员拒绝和黑人医师合作,班达只好在利物浦开业行医。不久,英国政府征召班达入伍参加二战,但是班达以自己是“和平主义者”为名拒绝,他在利物浦的行医资格因此被取消。

  1944年,班达被争取独立的尼亚萨兰非洲人国民大会任命为该组织驻英国代表,正式步入政界。在这段时间内,班达同恩克鲁玛、肯雅塔等著名非洲黑人领袖多有接触,并建立了良好关系。他还曾加入英国工党和费边社。

  1953年,英国政府决定将北罗得西亚、南罗得西亚和尼亚萨兰合组为“中非联邦”,班达认为这是英国政府阻止尼亚萨兰等地独立的阴谋,激烈抗议,并离开英国前往加纳。这一举动使其俨然成为尼亚萨兰独立运动的象征。

  1958年,班达应尼亚萨兰非洲人国民大会邀请,回到尼亚萨兰,成为独立运动的最高领导人。

  1959年,班达被英国占领当局逮捕入狱,尼亚萨兰非洲人国民大会也被迫解散。

  1960年,班达被释放,旋即出任马拉维国民大会党主席,继续开展抗议活动。

  1961年,马拉维国民大会党在尼亚萨兰选举中获胜。

  1962年,英国同意尼亚萨兰内部自治,班达出任自治政府首脑。

  1963年,“中非联邦”宣布解散。

  1964-1997

  1964年7月6日,尼亚萨兰在英联邦内取得独立,改名为马拉维,

  1966年7月6日宣布成立共和国,班达任总统。班达在掌权后大权独揽,自身一度兼任外交、国防、财政、新闻等所有要害部门的部长,

  1971年更是宣布自己为“终身总统”,被外国媒体形容为“更像封建国王”。他主张同实施种族隔 的南非和罗得西亚保持良好关系,使马拉维于1967年同南非建交,成为当时唯一一个同南非保持正式外交关系的南部非洲独立国家。为此,南非给与马拉维大量物资援助,并直接援建了其新都利隆圭。

  1980年津巴布韦和莫桑比克相继独立之后,班达发觉马拉维已经被敌视南非的诸黑人国家包围,于是又逐渐与南非拉开距,设法与周边邻国建立良好关系,为此他改善了与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和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的关系。同时,他与美国和英国仍然保持密切联系。班达在位期间,大力推进马拉维的农业发展,自称为“马拉维第一号农民”,在其任下,马拉维的公共水利设施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改善。班达对国内严格控制,实行国民大会党的一党制。他曾经因为有外国记者报道马拉维选举不自由,而于1987年下令驱逐所有外国记者。班达聚敛了巨大数目的财富,其中包括数个大型烟草农场,但他表示自己拥有这些农场是为了“鼓励马拉维农民努力生产”。他喜欢让少女为其歌舞,但是却阻止其国民穿着短裙或嬉皮装束。他十分羡慕英国的绅士风度,专门模仿伊顿公学建设了一座学校,聘请英国教员教授学生拉丁文和希腊文,并禁止他们使用本部族的语言。

  1994年,班达在大选中被击败,之后流亡南非,

  1997年去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