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养女和硕淑慎公主简介 和硕淑慎公主怎么死的
2015-05-19 15:30:52

  和硕淑慎公主(1708-1784),胤禛兄、废太子允礽第六女。康熙四十七年(1708)正月初二日生。母为允礽侧福晋唐氏雍正初抚养宫中。雍正四年(1726)十二月嫁科尔沁博尔济吉特氏观音保。封和硕淑慎公主。乾隆四十九年(1784)九月初十日卒。年77岁。

  和硕淑慎公主生于康熙47年((1708))正月初二。这一年九月,她父亲的太子身份被废掉,全家处于被圈禁的状态,虽然过了半年,她父亲又戏剧性地被复立为太子了,但她只是个婴儿,应该全无记忆。

  到康熙51年,她父亲再次被废,那时她四岁,也许会多少留下一些记忆。那应该是很恐怖的记忆。太子被废黜被圈禁,他那一大家子人,他的正妻和许多侧室,以及这些女子所生下的孩子,包括所有的男女仆役,一律也随之失去自由。

  十四岁时,被雍正从禁所接出作为养女。雍正4年,也就是她十七八岁的时候,就下嫁科尔沁博尔济吉特氏观音保,封为和硕淑慎公主。那位额驸观音保到雍正13年二月就去世了。那一年和硕淑慎公主才二十六岁,从此守寡,一直守到乾隆49年九月初十去世,终年77岁。

  她一生,有十四年随父被幽禁,有五十余年守寡。

  额驸

  额驸观音保,为孝惠章皇后母家从孙。雍正十一年(1733)八月授理藩院额外侍郎。雍正十三年(1735)二月去世。

  夫家地位

  和硕淑慎公主为观音保生下五个儿子及二个女儿,在整个博尔济吉特家族中一支独秀,惹得全族姑喜婆爱。这延续家族之功不可没呀,加上她的高龄与善良,已成了博尔济吉特家族女性的楷模。

  后半生

  和硕淑慎公主活到了七十八岁。她的一生,见证了皇家的冷暖与亲情。心地善良的她劳苦了一生,不但带大了自己的儿女及孙辈,还辛勤的抚养了观音保其它福晋的儿孙,到得七十八岁那年,她儿子辈只剩下一个别的福晋所生的孩子,孙子辈也有几人乘鹤西去,但却有一大群重孙。本来身子不错的她,突然知道自己还有一个二十多岁的同父兄弟时,一个不小心中了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