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虎:历史上最巧妙的谋朝篡位当上了皇帝
2015-05-22 10:59:49

  谋权篡位,历史上比比皆是,比如:被逼无奈,起兵造反;皇帝无道,取而代之;对先帝安排不满,起兵造反……等等。可在五胡十六国后赵却有这样一位谋权篡位的高手,他的安排堪称史上最最巧妙的谋权篡位。后赵建平四年,后赵明帝石勒去世,石勒侄儿石虎逼迫皇太子石弘让他坐在殿前,下令逮捕曾经劝石勒杀掉石虎的程遐、徐光,交廷尉审理,召来其子石邃带兵入宫宿卫,文武百官无不逃散。石弘十分惊恐,让位给石虎。石虎说:“君死而世子即位,我岂敢破坏法规。”石弘哭泣着坚决辞让,石虎生气地说:“如果世子不能胜任,天下自会有议论,岂用预先论定!”于是逼迫石弘即位,改年号为延熙,文武百官都进位一等。

  杀了程遐、徐光后,石弘发策书任命石虎为丞相、魏王、大单于,加九锡,以魏郡等十三郡为食邑,统领百官。石虎假装坚辞不受,过了一段时间便接受了任命,赦免境内死刑以下的囚犯,立石虎的妻子郑氏为魏王后,其子石邃为魏太子,加封使持节、侍中、大都督中外诸军事、大将军、录尚书事;石宣任使持节、车骑大将军、冀州刺史,封为河间王;石韬任前锋将军、司隶校尉,封为乐安王;石遵为齐王,石鉴为代王,石苞为乐平王;改封太原王石斌为章武王。石勒的文武旧臣都补任左右丞相闲职,石虎的府僚及旧日亲近者都在台省和宫禁要害部门任职。命太子宫为崇训宫,石勒妻子刘氏以下的眷属都搬到那里居住。挑选宫中漂亮的女子和石勒车马、珍宝、服用器物中质量上乘的,都归入自己的官府。镇军夔安兼左仆射,尚书郭殷任右仆射。

  刘太后见此情况,对石堪说:“皇运灭绝指日可待了,你怎样打算呢?”石堪说:“先帝的旧臣都已被排斥在外,诸军不再听我们指挥,宫殿之内也是想不出应急之策的,我请求出奔兖州,占据廪丘,挟持南阳王石恢为盟主,向各地守官和驻军将军宣布太后诏命,命令各自率领义兵共同征讨逆贼,将无不出兵拯救危难。”刘氏说:“形势紧迫,你可以立即出发,恐怕延搁久了会生变故。”石堪同意,身着普通的服装,带领少数精锐骑兵袭击兖州,错过了进攻的时机,未能攻克,接着向南逃往谯城。石虎派遣将领郭太等人追击,在城父捕获石堪,送到襄国,炙烤而死。征召石恢回到襄国。刘太后的计谋泄露,石虎杀了她。尊奉石弘之母程氏为皇太后。

  之后石虎又陆续杀死了石生、石朗、郭权等将军,石弘身边能为其效力的将军全部被石虎杀死。后赵延熙元年,石弘再也无法忍受石虎的种种所为,于是带着玺印绶带亲自造访石虎,向他说明禅让帝位的心意。石虎说:“天下人自然会议论,为何自己这样呢!”石弘回宫,对着母亲流泪哭泣说:“先帝真的不再有遣业了!”不久石虎派丞相郭殷持节入宫,废黜石弘帝位,贬为海阳王。就这样,石虎顺理成章的成为了后赵皇帝,他的谋权篡位做的天衣无缝,前帝的党羽全部被杀,剩下的都是自己的心腹,一个光杆皇帝不是傀儡就是等着被杀,石弘无奈只有让位,不过最后也没能逃过被杀的命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