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汉争霸的结局:项羽是刘邦派出去最大的卧底?
2015-05-28 10:51:31 范增 虞姬 项羽 刘邦

  项羽是秦末著名的起义领袖,善于作战,打章邯,破釜沉舟,一战名扬天下。不过最后却在和刘邦的征战中惨遭失败,被逼的自刎垓下。那么是什么原因让项羽最后丧失了战斗力,连活着的勇气都没有,是谁帮助刘邦战胜了项羽。江湖以为是项羽,他才是刘邦派出去的最大卧底。

  其一,项羽不杀刘邦,为自己留下最大的祸根。鸿门宴上,剑拔弩张,明眼人谁都看出刘邦必死无疑。先攻入咸阳,功宜为王;与百姓秋毫无犯,为的是收买民心;不杀秦王子婴,为的是体现自己博大的胸怀;不去抢夺珠宝和美女,可以看出刘邦有席卷天下的抱负。这几点范增都曾在项羽跟前絮叨,无奈大权在握的项羽竟然被刘邦的花言巧语骗过,竭力反对范增杀刘邦,为自己培养了一个掘墓人。

  其二,项羽做派暴虐,让三秦父老投靠刘邦。一个错误的决定,能让百姓恨你一辈子。而项羽却是做了一连串错误决定的人,一个人只为自己的敌人做事,而不为自己做事,这样的人真是一朵奇葩,项羽就是这样一个人。坑杀秦军二十万,让三秦父老对自己很仇视;杀掉秦王子婴,让对子婴忠心耿耿的人寒心;破坏刘邦的约法三章,对秦人大肆杀戮,彻底让秦人把选票投给了刘邦;火烧阿房宫,让全天下的人都认识了项羽的无知,我的地盘我做主,我是如此的残暴,千万不要让我做君主,否则有你们好看。

  其三,替刘邦消除了最后一道屏障。项羽手下的范增,早年就跟随项羽叔侄,此人很有计谋,当年佐助项梁立下不少大功。项梁对他很重用,并把他留给项羽,让项羽尊称他为亚父,亚父就是仅次于父亲。可惜有谋略的范增在项羽手下无计可施,不是别的就是项羽太过于刚愎自用,不给范增机会。鸿门宴上,范增最后无可奈何地说竖子不足与谋,说谁,显然是项羽。这样一位有大智慧的人物,最后居然被刘邦手下的陈平搞的反间计得逞,到了最后,失望的离开了项羽。项羽失去了范增,最后自然无力与刘邦抗衡。

  

  其四,替刘邦培养了大批人才。项羽身边有很多能人,文的如陈平,武的如英布,文武双全的如,这些人都是西汉的开国元勋,可是当年都曾经在项羽麾下效力。英布是一员大将,帮助项羽战败了很多对手,被封为九江王,最后倒戈投降了刘邦。陈平和韩信都是不世出的人才,天下无二,项羽冷落了他们,尤其是韩信只做了个什么执戟郎,最后这些人联合把项羽逼死在乌江。

  项羽当年立志要做万人敌,的确打了很多胜仗,可惜不听人言。这一点倒不如什么都不懂善于纳谏的刘邦,与其说是刘邦打败了项羽,倒不如项羽自己作践,帮助对方战胜了自己。天作孽,犹可违;人作孽,不可活。的确如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