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俅自称相扑天下无对是吹牛吗?高俅是否会相扑

  水浒中,把高俅定位为“帮闲”,非常妥当。高俅此人你要说有本事吗?仿佛没本事。高俅家本来就是宣武军管辖下的一个破落户,家道早已衰败,而高俅却依然不思进取,不好好念书,学习仁义礼智,行忠良,不想着参加科举考试,光宗耀祖、封妻荫子。高俅每天做的,只是跟随一些有钱公子,前后逢迎,帮忙花钱,自己顺便挨光,典型的不学好,败家子。

  可是,你要说高俅完全没本事,只是吃白饭的,那又不尽然。高俅刺枪使棒,吹弹歌舞,相扑顽耍,无一不会,就算是诗书词赋也略懂一二。仔细对比下,高俅和很多梁山好汉还有些相像,又有些不同。高俅喜欢刺枪使棒,而且武艺还不错。梁山出场头一位英雄九纹龙史进,就喜欢刺枪使棒,鲁智深林冲更不必说,连五台山下的赵员外都喜欢刺枪使棒。大宋朝武学盛行,估计男人们最流行的话题就是交流枪棒心得了。王进遇上史进忍不住说史进耍的是“花棒”,搞的史进很郁闷,林冲适当时候的一声喝彩让鲁智深心花怒放

  那高俅武艺如何呢?后文交代,当初高俅学习使棒的时候,曾经和王进的父亲切磋,被他父亲一棒打翻,三四个月爬不起来。那是不是高俅武艺就很差呢?也不竟然。王进的武艺来自家传,担任八十万禁军枪棒教头。王进的武艺很了不起,至少应该和林冲比肩,属于水浒中顶尖高手行列。看王进的徒弟史进可以和饿肚子的鲁智深大战二三十个回合不分胜负,实力还是很强劲的。而史进在梁山中和索超杨志秦明等人并列为八彪将,应该算是水浒一流高手。王进父亲的武艺自然相当了得。虽然王进的父亲是个卖艺的,但是和李忠只会耍花招不同。王进父亲武艺讲究实用,既然高俅存心挑衅,就施展绝学一棒打翻。

  高俅在东京武林界应该算有那么一号,甚至应该很少遇上对手,不然不会到处挑衅。当然遇上了真正的高手,就只有做马趴状了。在高俅的各项本领中,高俅最骄傲的一个是踢球,一个是相扑。梁山第三次大败高俅后,高俅被抓上山。宋江对高俅很客气,满心希望高俅回京之后能够为自己美言几句,好实现自己的招安理想。没想到高俅根本没看上这一伙强盗,虽然打仗输了,可嘴上一点不认输。喝酒之后高俅扬言,说“我自小学得一身相扑,天下无对!”搞的卢俊义不高兴,宋江也觉得没面子。于是,卢俊义让燕青下场和高俅较量了一下。结果仅仅一招高俅就被燕青摔翻。

  那高俅的相扑就真的很差?绝对不是。如果说高俅的枪棒还可能是三四流的角色,相扑应该达到了一定水准。虽然说在高俅当了太尉之后,没有人会使出真本领让他下不来台。可是在高俅发迹之前,他也曾辗转各地,漂流江湖,从来没遇上对手。那时候高俅不过是一介流民,混迹各地许多年,靠的是实力,总不能说对手都是一些街头混混吧?

  况且而燕青上场,是打定注意要羞辱高俅。当时高俅主动进攻,抢将入来,燕青手到,把高俅扭得定,只一交,颠翻在地褥上,做一块半晌挣不起。这一扑,唤做“夺命扑”。这是燕青相扑中的绝招,厉害非常。即便是后来对战擎天柱任原也没有用这招。任原在泰山立擂,几年没有对手,足可以称一流高手了,可是面对燕青,全力进攻依然一招落败。当时燕青的招式叫““鹁鸽旋”,即便从招式名称上看,杀伤力也应该不如“夺命扑”。加上高俅酒醉,就更难发挥十足的本领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