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为什么林黛玉和史湘云两人一见面就掐呢?

  《红楼梦》这部小说,真是写尽了女孩儿家的性情百态。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从史湘云出场伊始,她和林黛玉几乎是一见面就“掐”。

  按道理,林黛玉真正的对手是薛宝钗,不是史湘云。而且史湘云其人,性格坦荡豪爽,恰如男孩子。林黛玉和史湘云不应该这么不和谐呀,这究竟是为什么呢?其中的种种微妙之处以及心理情感的细微变化,真的需要我们认真加以体会。

  小说第二十回,写史湘云来贾府,吵着嚷着要贾宝玉陪她玩玩,一上来就遭到了林黛玉暗示她爱咬舌(即大舌头)的毛病,而史湘云也毫不客气的反唇相讥,说我自然比不上你,可你就挑不出薛宝钗姐姐的毛病来。

  我们可不要小看这段交锋,其实是很尖锐的。林黛玉的话,其实重了。她无意中戳到了史湘云的痛处。史湘云当年之所以被贾母选中后又放弃,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史湘云有大舌头的毛病(见拙文《史湘云为何离开贾府?》)。这样被人家揭老底,任是再大气的女孩,也是要生气的。因此,史湘云把林黛玉的心病薛宝钗抬出来,也要气气林黛玉,并且预言林黛玉将来要嫁给林姐夫。请注意,贾宝玉当时就在身边,这言外之意就是,林黛玉嫁贾宝玉是没希望了,被薛宝钗比下去了。这样的反击,当然厉害,怪道气得林黛玉要打史湘云。

  这段交锋,表面上是开玩笑,轻轻松松的写出来,其实,已经把史湘云本人的态度和一个严酷的现实摆了出来。

  小说第二十二回,为薛宝钗过生日看戏,贾母特别喜欢一个小旦,特意叫上来给赏。至于贾母为何喜欢这个小戏子,答案很快就出来了。王熙凤含蓄的提示,这个小旦像一个人。其实大家都知道是像林黛玉,可是不敢说,怕林黛玉生气,偏史湘云大嘴巴说出来了。而贾宝玉在此之前赶紧的给史湘云挤眉弄眼给暗示。这样一来,史湘云不干了,闹着要回家,林黛玉也不干了,说贾宝玉和史湘云成心嘲笑她。

  我们不能孤立的来看待这件事情,而要把两件事情结合起来看。

  先是林黛玉无意之中戳到了史湘云的痛处,而史湘云狠狠的拿薛宝钗出来报复了一把。而在看戏的时候,史湘云无意中又戳到了林黛玉的痛处。

  我们知道,贾母之所以喜欢那个小旦,就是爱屋及乌,因为那个小旦的扮相像自己的外孙女林黛玉,因此格外爱怜。可是,戏子的地位其实是很低的,史湘云破口而出说那小旦像林黛玉,也就是无意中在说,贾母对林黛玉的喜爱其实是一种施舍式的喜爱,是一种怜悯的喜爱,是一种无关紧要的喜爱,并不是真正的喜爱。这就刺到了林黛玉的痛处。

  林黛玉在贾府,唯一的靠山就是贾母。而彼时她已经父母双亡,可以说贾母对她的态度就决定了林黛玉的命运,因此,这是林黛玉非常看重而且格外敏感的事情。此前,才刚刚因为贾母为薛宝钗过生日的事情不痛快,好不容易被贾母和贾宝玉化解了(见拙文《林黛玉该生贾母的气吗?》)。林黛玉才刚刚开心一会儿,史湘云又冒出来了。而且,我疑心,史湘云的大嘴,是有意的,是针对此前林黛玉调侃她爱咬舌的报复。并且,报复了还不算,还见不得贾宝玉过于维护林黛玉。而林黛玉呢?贾宝玉的在意更加坚定了她对于史湘云说这话的疑心,当然也很生气。

  这两件事情,表面看起来,不过是两个女孩子的小性儿。其实不是。它表达的其实是两个同样喜欢贾宝玉的女孩子的相互之间的单纯的敌意和无端的伤害。我们知道,史湘云在林黛玉来之前其实差一点是作为贾宝玉未来的妻子来培养的(见拙文《贾宝玉和史湘云到底是什么关系?》)。

  我们不妨设想一下,现实生活中,当一个男孩的前女友和现女友见面时会是什么样子?什么心态?尤其是前女友还爱着男孩子的时候,那种相互打量、相互比较、相互讥讽、相互较劲、而且要在男孩子身上找到支持和平衡感的心态,就能明白林黛玉和史湘云为什么一见面就“掐”就相互伤害的精神状态了。而她们所为的,还是那个艳福不浅的贾宝玉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