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史中司马炎代魏建晋真相揭秘:司马家族的崛起
2015-06-02 16:42:55 司马炎 司马懿

  故事得从曹魏咸熙二年说起,也就是公元265年,此时距邓艾、钟会灭蜀不过短短两年。时值八月,天气可能还有点炎热,晋王司马昭因中风崩于露寝,享年五十五岁,葬于崇阳陵,谥曰文王,王太子司马炎继承了王位和相国,加何曾侍中、丞相,司马望为司徒,石苞为骠骑将军,陈骞为车骑将军,继续控制着曹氏的军政大权。同年十二月,司马炎也做了几个月的精心准备,效仿曹丕代汉建魏的故事,登上了皇帝宝座,史称西晋,司马炎为晋武帝,改元为泰始元年,大赦天下,封魏帝曹奂为陈留王。

  曹奂被司马炎废掉之后,迁居邺城。在封禅台上,看着台下文武群臣和数万甲士不禁有点心寒,此时的曹奂不知有没有想过先祖曹操横槊赋诗时的豪情和东临碣石时的壮烈,自己死后又如何面对曹氏的列祖列宗,也许他并没有想过。可笑的是在曹奂出城之时,司马懿的亲弟弟司马孚泪流满面的握着曹奂的手说:“臣到死的那天都是魏国的臣子。”不知此时曹奂心里又是何想法,当年司马懿发动高平陵政变时,司马孚和司马师控制京师,参与了政变,并且十年之后,前任魏帝曹髦不满司马昭专政,率宫人讨伐司马昭,在宫门处被杀,百官都不敢前往,唯有司马孚枕尸痛哭,难道这些举动是为司马氏赎罪?还是纯粹作秀?曹奂不敢想,即使想也没有用,天下已经不姓曹了。

  曹奂在邺城生活了四十年才病逝,享年五十六岁,比司马炎多活十年左右。曹奂也许是在司马氏的监视下悲惨的生活了四十年,不过终究是平安的渡过了这几十年,重要的是曹奂的子孙在晋一朝皆为陈留王。司马炎称帝建晋后,追谥祖父司马懿为宣帝,伯父司马师为景帝,父亲司马昭为文帝。司马家族的皇位是由司马炎的祖父、伯父和父亲铺平了道路,先后残酷的屠杀了曹氏势力以及忠于曹氏的重臣。

  此时的司马炎在政治上可谓是春风得意,但是他的政治路走得并不顺畅。司马昭的妻子是魏国名臣王朗的孙女,魏晋时期著名的经学大师王肃的女儿,生有司马炎和后来为齐王的司马攸,司马炎虽为长,但也许是中国的文化传统,大多父母都有溺爱小儿子的毛病,司马昭也不例外,欲立司马攸为世子,主要的是司马攸恭俭孝悌,温和聪慧,有政治才能,与司马炎不相上下。但是当时有个叫裴秀的人经常在司马昭面前说司马炎的好话,学文科的人应该都认识,对,就是绘制了《禹贡地域图》的那个人,历史教科书上有。不仅是裴秀,还有竹林七贤之一的山涛,这个山涛可不是一般人,是司马昭母亲的远房侄子,也算是皇亲国戚了,最重要的是司马昭智囊贾充也保司马炎。

  贾充这个人,是西晋史上不得不说的一个人物,可以说贾氏一族经历魏晋的荣辱兴衰,其父贾逵为曹魏重臣,女儿贾南风为惠帝皇后。陈寿在《三国志》中有记载,曹操病逝后曹丕继位,曹操二儿子曹彰到邺城奔丧,问贾逵曹操的印玺,贾逵处变不乱,很严厉的说:“太子在邺城,国家有储君,先王的印玺不是你该问的。”事后曹丕很感激贾逵,后与魏国宗室曹休同守淮南,率兵打败过东吴的进攻。

  都说“老子英雄儿好汉”,这个贾充也不耐,《晋书》中说贾充有刀笔才,能观察上旨,曾与羊祜、杜预等主持修订了《晋律》,为司马族的崛起可是立下了汗马功劳,但就是这么一个名臣,与当时的荀顗、荀勖、冯紞等人同流合污,结党营私,打击朝臣,睚眦必报。西晋的朝中大臣基本都是曹魏时期的旧臣,这个荀顗、荀勖也都不是一般人,荀顗是荀彧的第六个儿子,荀勖也是荀彧一族的,可见西晋的门阀制度多么的可怕!好吧,言归正传!司马炎就在这些人的保举之下,成了王世子,也为建立西晋王朝奠定了基础,当然不管这个人是不是司马炎不重要,重要的是司马家控制了整个曹魏,反正司马家当皇帝也是毋庸置疑的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