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康之治:晋朝史上承接太康盛世的繁华盛世
2015-06-02 16:50:01

  晋朝唐朝相似,在唐朝贞观盛世后有永徽之治,晋朝在太康盛世后也有元康之治,都是两代相连的繁荣时期。晋朝太康盛世被称为“天下无穷人”的富足景象,太康末年傅咸还描述:当时“贾竖皆厌粱肉,”“婢妾被服绫罗”、“贱隸乘轻驱肥”,这些说的都是地位低的商人和佣仆生活的情况,不仅体现了经济繁荣也显示奢侈风气抬头,晋惠帝元康时代的社会就是在这样的经济基础上。晋武帝太康时代任用的都是李胤、山涛、魏舒、彭瓘等清廉、正直官员,晋惠帝在元康时代主要依然任用清廉官员,延续了太康盛世的景象。元康初晋惠帝任命大司马司马亮和太保卫瓘辅政,但遭到与卫瓘矛盾的贾后破坏,改为用司空司马泰和梁王司马彤录尚书事辅政。

  这时执政三省的情况是门下省由贾后亲戚贾模、裴頠、冯荪等任侍中负责,中书省由张华任中书监、裴楷任中书令;尚书省由司马晃任尚书令、王戎任尚书仆射,这些执政中多数都是清廉正直的杰出人物,或者是才能出众的人才,其中发挥主要决策作用的侍中贾模和中书监张华,负责执行的尚书令司马晃都是主张团结和稳定,裴頠、冯荪、王戎、裴楷等都是智慧、正直的官员,在司马泰、司马彤两辅政领导下,晋朝依然是朝廷安静、海内晏然的治世景象。司马泰为人廉静,不近声色,担任宰辅但衣着与寒士相仿,每次朝会不认识他的不知他是王公,司马彤虽没才能也是简朴、宽厚的长者,曾救助裴頠子、解系、张光等。三公中还有太尉石鉴和司徒王浑,也是德高望重的重臣。三省执政中,中书监张华最有才能,也最受皇帝信任,与外戚关系也和睦,因此发挥的作用和影响最大,他也是著名清官,去世时家中仅大量书籍,没有财物,历史记载元康时期海内晏然他发挥的作用最多。

  侍中贾模也能与张华、裴頠同心辅政,在他有生之年,为朝野宁静做出贡献。裴頠是贾充荐举,王戎女婿,也是贾后亲戚,为人勤政、忠义,反对贾后威胁太子。中书令裴楷是司徒王浑的女婿,也是杰出人物,与梁赵二王关系密切,荐举了乐广。尚书仆射王戎有竹林情怀,不贪慕权势,与张华、裴楷共管机要。这是元康初年的政治执政体系,主要是司马氏贾氏联合世族、外戚统治。元康前期天下太平,晋惠帝本纪中,甚至仅记载灾害造成二十人死亡,可见百姓是安居乐业地生活。元康时期政治出现危机在元康六年后,尚书令司马晃去世,他也是杰出人物,为人孝友贞廉、谦虚下士,与司马泰是宗室中最得人心,司马泰在石鉴去世后升任太尉,司马晃任司空、尚书令,在司马晃去世后,由太尉司马泰守尚书令,中书监张华兼司空,梁王彤被解除录尚书事派往关中接替赵王。

  不久中书令裴楷和司徒王浑也相继去世,朝廷中要臣能制约贾后的人减少,贾后与太子的矛盾加剧,她又不听贾模的劝说,让贾模也忧虑去世,好在晋惠帝统治政策没侵害百姓,又重用张华、裴頠等贤臣,元康六年后仅关中发生民族分裂割据,不久也被平定,没有造成严重破坏,晋惠帝又能下诏救济关中灾民,对多数百姓没影响,元康之治依然发展。王浑去世后王戎接替担任司徒,何邵接替王戎担任尚书仆射,陈准接替裴楷担任中书令。两位宗室辅政中,梁王被派往关中,司马泰被任命为尚书令去管尚书省,尽管政治体系中由两位司马氏宗室俊杰任录尚书事辅政为首的局面不再,司马氏影响力被削弱,原体系三个宗室参与政事减少到两人,一个还被派往关中,但朝廷执政的中书省监令张华、陈准;门下省侍中裴頠、冯荪、乐广、荀藩等;尚书省司马泰、何邵等多数都支持皇帝和太子,朝廷依然能安定团结,多数人民生活富裕。直到元康九年太尉、尚书令司马泰去世,由王衍接替担任尚书令,把侍中裴頠调去担任尚书仆射,尽管依然兼侍中,但贾谧入门下省任侍中,实际剥夺了裴頠决策权,皇帝孤弱,贾后的势力在朝廷中开始占主导地位,太子的地位开始动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