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末时期的群雄臧洪:三国正史中最讲义气的人
2015-06-04 10:39:47

  三国第一义士当属臧洪!说起“义”,很多人首先会想到关羽,在《三国演义》中,关羽堪称“义绝”,可是正史中的关羽就不尽然了。关羽有弃曹归刘不假,看重情义不假,但更多的还是对自己政治前途的反复权衡之后,做的一个最适合自己的决定。在曹操身边,关羽永远都只能是一个圈外人士,而在刘备帐下,关羽确实绝对的核心人物。俗话说“宁为鸡口不为牛后”嘛。而在正史中,受到历来史家高度评价的三国义士,首推臧洪!臧洪本是张超的手下,之后离开张超在袁绍手下担任东郡太守。当张超被 曹操围攻的时候,臧洪准备率军援救故主,可却被袁绍拒绝。于是臧洪率军搞独立,以报答张超对自己的知遇之恩!

  袁绍派臧洪的老友陈琳写劝说臧洪,陈琳说你臧洪可别忘恩负义,袁绍对你可算是不错了。现在放下武器,好好呆着,袁绍大人会不计前嫌,如果不从,那大军一旦进攻,臧洪你和城中军士就只有死路一条了。臧洪却拒绝了陈琳的所谓好意。臧洪说,我之所以对抗主人袁绍,是因为袁绍多行不义,当初冀州刺史韩馥好心邀请袁绍,却被袁绍夺走冀州,最终被害。后来吕布来投,帮助袁绍扫平黄巾,可是功成之后袁绍竟然派人暗杀吕布。如此无信无义,不配当自己的主人。可况,当拥有州郡之后,袁绍不但没有想着如何报效国家,效忠皇帝,却一心割据地盘,为了自己的利益,杀害忠良,更是罔顾大义。

  但是,袁绍兵精粮足,而东郡却孤城无援。臧洪知道城池被攻破只是迟早的事情,于是招来所有将士,告诉他们:“袁绍无道,图谋不轨,加上不去营救臧洪我的故主张超。我臧洪因为大义,不得不为之而死。可是,诸位没有必要也蒙受这样的灾祸。希望大家在城池被打破之前率领妻子儿女出城,还可以保全性命!”可是臧洪在东郡多年,威望极高,所有人都流着泪说:“大人原本和袁绍没有愁怨,只是因为自己故主的缘故,被袁绍逼迫,我们怎么忍心丢下大人独自逃生呢!”后来,城里的粮食都吃完了,后来连老鼠、树根都没得吃了,可是还没有一个人投降。看看东郡的百姓,对比当初盟会的诸侯,对比真是鲜明!最后,主簿告诉臧洪,连太守府都只剩下三斗米了,臧洪二话不说,让人煮了稀粥,让将士们分着吃。实在没东西吃了,臧洪杀掉了自己心爱的小妾分给众人,大家都流着泪,没有一个人能抬眼看臧洪。最后东郡城里七八千人,有男有女几乎都战死了,没有一个投降。

  城池攻破之后,臧洪被抓到袁绍面前,臧洪伤痕累累,做在地上,瞪着眼睛看着袁绍。袁绍本来想羞辱一顿臧洪,可没想到被臧洪好一顿数落:“你袁绍世世代代受朝廷大恩,现在却一点不想着报效国家,整天只是打着自己的小算盘,一心杀害忠良来树立自己的威望。当初我亲眼看到你称呼陈留太守张邈为兄,我的故主张超那也就是你的兄弟了,可是你眼看着张超一家被人屠杀却不去营救!只可惜我臧洪能力不够,不能够亲手拿着到为天下人报仇,要我对你屈服,那不可能!”袁绍本来对臧洪也有些好感,看臧洪如此揭他的老底,恼羞成怒,于是下令杀掉臧洪。

  当时,在做有位叫陈容的书生,和臧洪素不相识,却看不下去,站出来指责袁绍:“将军你起兵要做大事,是要为天下除去奸贼,为什么要杀害忠义之士。臧洪发兵只是为了营救自己的故主,到底有什么错误呢?将军您却要杀了他!”袁绍很惭愧,吩咐人把他带下去。陈容边走还边说,周围的人纷纷劝说:“你陈容可不是臧洪啊,别也犯傻啊。”陈容极有个性,恼了,说:“人生在世,大义为先,遵循大义就是君子,背弃大义就是小人。今天我宁可和臧洪同日被杀,也不愿意和袁绍你同日活命!”袁绍一听火冒三丈,既然你陈容这么想死,就成全你!在坐的诸位嘴上不说,但心里还是很为臧洪和陈容叹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