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为何要推崇嘲讽自己的孔融?只因尊重孔氏
2015-06-04 14:42:58 孔融 太史慈 貂蝉 赵云 吕布 曹操

  曹操汉献帝接到许都,一时间,许都人才济济。既有曹操在一起同患难的战友,也有曹操并不喜欢的人物。孔融就是其中的一位,尽管如此,曹操非常推崇孔融。曹操为何高看孔融,这里面的原因倒是有案可稽。首先,孔融是孔圣人的后代,孔融自己说过他是孔子的第二十代孙,名人的后代自然也是名人,这不过是当时另类拼爹的把戏。其次,孔融很有名气,现在还流传的“融四岁,能让梨”的故事,就是说的这个人物,小时候就懂得礼让,可见家教渊源。

  第三,孔融是个有故事的人。十岁的孔融跟着父亲去拜访当时的大儒洛阳尹李膺,李膺很是清高,前来要求拜见的人很多,好多人都拒之门外。孔融的父亲也不例外。孔融很不服气,于是对看门的人说:我家跟李府是通家之好,麻烦通报一下。李膺慌忙来接,一见是个小孩,感到被戏弄。便问:我并不认识你,咱们如何是世交。孔融不慌不忙的说:你是老子的后人,我是孔子的后人,孔子曾向老子问过礼,有师徒的名分,自然是世交。李膺和众人暗自称奇。当时的太中大夫陈炜说,小时候很聪明的人,大了并不见得很聪明。小孔融立刻反诘道:看来,你先生小时候一定是个神童,众人大笑。

  第四,孔融很有骨气。东汉末年,太监把持朝政。有学问的读书人纷纷不满,太监们把这些人抓起来当时叫做“党人”,张俭就是因为谤议朝政,逃到孔融家,当朝廷派人来抓的时候,孔融和自己的哥哥争着进监狱,当时传为美谈。一时间孔融成为举世公认的奇男子。第五,孔融不喜欢攀龙附凤。董卓专权,孔融曾经谩骂过董卓,结果调任北海相。尽管职务不大,可是名声大。又看不起袁绍的为人,所以北海曾经遭到袁绍儿子袁谭的进攻。

  第五,孔融曾经是曹操的敌人。孔融看不起董卓,自然也看不起曹操,孔融看不起任何比自己职务高的人。尤其是曹操,祖父是太监,父亲曹嵩的官职是花钱买的。所以当曹操进攻徐州的时候,孔融曾经想过救助,可是自己又没能力,于是给刘备写一封,让刘备派兵去救助。不想刘备看到信以后很是激动:孔北海竟然知道还有一个人叫刘备,对孔融表示了极大的兴趣。

  第六,孔融有才华。孔融后来是建安七子之首,绝对不是浪得虚名。当时孔融的儿子死了,孔融很悲痛,写了一首诗前来追记,不想让曹操找到了原稿,曹操也是个有文化的人,于是产生了共鸣:远送新行客,岁暮乃来归。入门望爱子,妻妾向人悲。闻子不可见,日已潜光辉。孤坟在西北,常念君来迟。褰裳上墟丘,但见蒿与薇。白骨归黄泉,肌体乘尘飞。生时不识父,死后知我谁。孤魂游穷暮,飘摇安所依。人生图嗣息,尔死我念追。俯仰内伤心,不觉泪沾衣。人生自有命,但恨生日希。曹操念着念着,不觉流下眼泪,于是站在书桌前,思索着孔融的确是个大才子,这样的人理应重用,于是上表皇帝建议孔融任九卿之一的少府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