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重庆公主简介 重庆公主生母和丈夫是谁?

  明英宗长女重庆公主简介 重庆公主生母和丈夫是谁?

  重庆公主(1446年-1499年),明英宗长女,母周贵妃。明宪宗的同母姐姐。天顺五年(1461年),公主下嫁周景。周景为安阳人,喜欢读书学习,深受明英宗喜爱,经常命其跟随出行。明宪宗时期,担任宗人府事,其居官廉洁谨慎,对诗书以外并无所好。重庆公主对周景父母非常孝顺,经常手制衣鞋,节日行家人礼。周景每次上朝,公主必亲自起床照顾饮食。重庆公主的贤惠,世所罕有。弘治八年(1495年),周景去世。又过四年,公主去世。其子周贤担任都指挥佥事,亦有好名声。

  生母为孝肃皇后(15世纪-1504年),周氏,明英宗朱祁镇贵妃,明宪宗朱见深生母,昌平人。父周能后追赠为宁国公,弟周寿后封为庆云侯,周彧后封为长宁伯。周贵妃曾经再三破坏礼法与英宗的遗愿、排挤并欲取代钱皇后的嫡后地位。最终的谥号为孝肃贞顺康懿光烈辅天承圣皇后。

  《明史》卷121记载

  “重庆公主,与宪宗同母。天顺五年下嫁周景。景字德彰,安阳人,好学能书。英宗爱之,闲燕游幸多从。宪宗立,命掌宗人府事。居官廉慎,诗书之外无所好。主事舅姑甚孝,衣履多手制,岁时拜谒如家人礼。景每早朝,主必亲起视饮食。主之贤,近世未有也。弘治八年,景卒。又四年,主薨,年五十四。子贤历官都指挥佥事,有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