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为什么能够成为中国封建社会的盛世?

  如果把二千多年的中国封建社会分成前、后两部分,则唐朝无疑是前半部分的最高峰。“唐朝”对于今天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说并不陌生,至少从历史名词上看,生活在今天的中国人都耳熟能详,唐服甚至在今天成为时尚服装。即便在海外,“唐朝”二字也并不陌生。如今,遍布海外的“唐人街”便是这一论据的佐证。

  如果把中国封建社会分为两部分,清朝作为后一千年封建社会的高峰,唐朝则当之无愧的成为前一千年封建社会的顶峰。唐朝是中国进入封建社会以来,迄今为止寿命最长的封建王朝。唐朝从公元618年建立到公元907年灭亡,其间经历了整整290年。唐以前的“两汉”寿命皆为200年左右;西晋寿命不足60年,东晋寿命只有100年左右;唐以后的北宋寿命为167年,南宋只有152年。和“两宋”同时期的少数民族政权中,辽政权寿命为210年,西夏政权为189年,而金政权只有120年。元帝国虽然庞大但其寿命只有97年;明朝的寿命较长,达到276年,清朝的寿命也不短,达到267年,但二者仍然没能超过唐帝国的寿命。

  唐朝时的疆域非常广阔,后世能与之相提并论的只有元帝国和清帝国。这一时期也是中国多民族国家发展壮大的关键历史时期。秦汉是多民族国家形成的第一个关键历史时期,但魏晋以后陷入民族大混战,这个过程暂时缓慢下来。隋朝历史较短,还没有来得及在这方面作出更大的贡献,就被农民起义推翻了。唐朝历时较久,前期统一,国力强盛,疆域辽阔,高度的物质文明和高水平的文化使周边各族增强了向心力,于是国内各民族间的接触和交往空前发展,民族关系进一步密切。因此,唐代是继汉代之后,中国多民族国家壮大、发展的第二个历史阶段。唐朝是中国封建社会的第二次高潮。也是中国为数不多的神话小说《西游记》赖以产生的时代土壤。

  中国历史自春秋、战国之交进入封建社会以来,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沿着迂回曲折的道路前进,在发展过程中出现过三次高潮,即三次鼎盛局面。第一次高潮产生于西汉,第三次高潮产生于明清,第二次高潮就产生于唐代。在第二次鼎盛中,尤其是唐朝前期,农业生产蒸蒸日上,手工艺品日益精巧,商品经济空前繁荣,城市车水马龙繁花似锦;唐后期,南方经济进一步发展。在政治上,先后出现贞观之治和开元之治;在文化方面,尤其在诗歌、雕塑、绘画、天文、数学、印刷方面都有空前的发展。外交方面,唐朝成为当时亚洲的中心,并和亚欧数十个国家保持着友好联系;玄奘西游取经印证了这种联系并反应了盛唐气度。国家统一、社会安定,呈现出一派升平景象,其成就超越了西汉的“文景之治”。唐朝不但是当时亚洲当之无愧的中心,而且也是当时绝对的世界强国。

  就当时的世界范围来看,唐帝国也是最重要、最强盛的国家之一。当时欧洲的封建强国主要有法兰克王国和拜占庭帝国,但就封建社会的发展阶段而言,它们都远远落后于唐朝。西欧的封建城市尚未出现。东罗马帝国除查士丁尼时期短暂强盛外,社会发展进程很快就为阿拉伯国家的入侵所打断。西方继起的国家是横跨欧、亚、非三大洲的阿拉伯国家,但其迟至8世纪时才逐渐形成封建制。当时东方重要的国家有印度和日本。印度戒日王重新统一次大陆前后始确立封建制。他死后,次大陆随即分崩离析,割据局面一直延续到12世纪末。日本的“大化改新”虽然尽量模仿唐朝的制度,但改革本身却只有由奴隶制向封建制过渡的性质。在世界范围内,唐朝不但能够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而且属于最先进的行列。以至今日,不少海外华侨仍以“唐人”自居。正是以上这些要素构成了大唐盛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