间谍郑国为何要修建郑国渠?2000年前的潜伏
2015-06-08 11:37:01

  郑国是韩国(都城在今新郑市)人,有意思的是,他的名字和被他的祖国灭掉的国家郑国同名,不知是巧合还是有意,不过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卷入了战国末期影响最大的一起间谍案,并在这部战国版的《潜伏》中扮演了绝对的“男一号”。

  战国后期,秦国的强势崛起令东方诸国极为恐慌,首当其冲的韩国更是惶惶不可终日。怎么办?坐以待毙终归不甘心,即便垂死也要挣扎,因为这毕竟能带来一丝生的希望。于是,一项绝密的派遣“间谍”计划在韩国最高层酝酿出笼——巧妙利用特殊人才的特殊作用,从内部削弱秦国实力,从而达到阻其东扩的终极目的。经过严格筛选,这项光荣而神圣的使命落到了郑国肩上。

  这时,郑国的公开身份是水利专家,不是普通的,而是“工程院院士”级别的,这种身份在国际上凤毛麟角,屈指可数,绝对的紧俏人才。郑“高工”还有一不为人知的非公开身份——韩国“中央情报局首席间谍”。此次韩王给他下达的具体潜伏行动指令是:以建造水利工程为名,尽其所能耗费秦国的人力、财力、物力,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郑国肩负使命潜入咸阳,伺机面见秦王,历数兴修水利的益处。秦王动了心,强国离不了粮食,而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再者,人才难得,重用外来客是秦国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于是,一纸命令下达,开工兴建水渠,郑国任“工程办主任兼总工程师”。郑国正式在秦国潜伏下来,按照预定程序实施破坏计划。

  一切进展顺利,情况甚至比预想的还要好,这令雄心勃勃的郑国和他的上司们窃喜不已。不料就在这时,意外发生了,韩国的“间谍”计划和郑国的“间谍”身份同时被秦国“安全部门”侦知,秦王恼羞成怒,欲砍郑国以惩其罪。为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同时对所有外来客卿下达“逐客令”,以彻底铲除滋生“间谍”的土壤。

  郑国爽快,他清楚这时候的任何辩解都是徒劳无益白费口舌,因此对自己的“间谍行为”供认不讳,但还是坦言相告:“大王,我建议修渠虽有其他目的,但这条渠对秦国确实大有益处啊!臣为韩延数岁之命,而为秦建万世之功。”秦王一想,这话倒是有理。也就在这时,在秦国“中央国家机关”打工的河南老乡李斯给秦王上了那道著名的《谏逐客书》,说服秦王收回“逐客令”,客观上帮了郑国一把,于是,秦王决定刀下留人,但交换条件是郑国必须按时完成水渠的修建。

  郑国留下了,继续从事他未完成的事业,这时的他,似乎已经忘掉了“间谍”身份和使命,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己钟爱的水利事业,这才是他真正的用武之地。终于,历经10年,一个“超级间谍”创造了人间奇迹,一项伟大的古代水利工程在他手上诞生——“凿泾水自中山西邸瓠口为渠,并北山东注洛三百余里……溉泽卤之地四万余顷,收皆亩一钟。于是关中为沃野,无凶年,秦以富强,卒并诸侯。”为纪念郑国的这一历史性贡献,秦国人将这条水渠命名为郑国渠。

  让韩王始料不及的是,郑国渠的修建并没有出现他所希冀的局面,尽管秦国为此耗费了很大的国力,但实力不但没有削弱反而得以增强,正是得益于这条适得其反的郑国渠。具讽刺意味的是,在郑国渠建成7年后,第一个遭秦国灭亡的国家正是韩国。多少年来,人们似乎早已忘掉了潜伏“间谍”郑国,而只记得他是一位了不起的古代著名水利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