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李纨与王熙凤的关系为何是剑拔弩张的?

  前两天看了一个讲座,说的就是王熙凤李纨的敛财手段,大意是说王熙凤靠“旁门左道”而李纨则踏踏实实。那么我们看她们之间的关系如何。王熙凤一个月有多少银子?通过下面的一段描写我们可以猜测出来,正是这段描写,有人认为是两个人针锋相对最激烈的碰撞:

  凤姐儿笑道:“亏你是个大嫂子呢!把姑娘们原交给你带着念书学规矩针线的,他们不好,你要劝。这会子他们起诗社,能用几个钱,你就不管了?老太太、太太罢了,原是老封君。你一个月十两银子的月钱,比我们多两倍银子。老太太、太太还说你寡妇失业的,可怜,不够用,又有个小子,足的又添了十两,和老太太、太太平等。又给你园子地,各人取租子。年终分年例,你又是上上份儿。你娘儿们,主子奴才总共没十个人,吃的穿的仍旧是官中的。一年通共算起来,也有四五百银子。这会子你就每年拿出一二百两银子来陪他们顽顽,能几年的限?他们各人出了阁,难道还要你赔不成?这会子你怕花钱,调唆他们来闹我,我乐得去吃一个河涸海干,我还通不知道呢!”

  李纨笑道:“你们听听,我说了一句,他就疯了,说了两车的无赖泥腿市俗专会打细算盘分斤拨两的话出来。这东西亏他托生在诗书大宦名门之家做小姐,出了嫁又是这样,他还是这么着;若是生在贫寒小户人家,作个小子,还不知怎么下作贫嘴恶舌的呢!天下人都被你算计了去!昨儿还打平儿呢,亏你伸的出手来!那黄汤难道灌丧了狗肚子里去了?气的我只要给平儿打报不平儿。忖夺了半日,好容易‘狗长尾巴尖儿’的好日子,又怕老太太心里不受用,因此没来,究竟气还未平。你今儿又招我来了。给平儿拾鞋也不要,你们两个只该换一个过子才是。”说的众人都笑了。凤姐儿忙笑道:“竟不是为诗为画来找我,这脸子竟是为平儿来报仇的。竟不承望平儿有你这一位仗腰子的人。早知道,便有鬼拉着我的手打他,我也不打了。平姑娘,过来!我当着大奶奶姑娘们替你赔个不是,担待我酒后无德罢。”说着,众人又都笑起来了。

  在这段描写中,凤姐儿替李纨算了一笔账,精细地揭出她一年的总收入,而且是有进无出的净收入;同时也明确地说明了自己一个月也就五两银子的进项,没法与李相比。表面上说的是钱,实际上尖锐地指出她的吝啬敛财:“这会子你就每年拿出一二百两银子来陪他们顽顽,能几年的限?”李纨马上对这番话进行了回击,她的回击非常有智慧:她狠狠地回敬了凤姐儿一连串诸如“无赖泥腿”、“贫嘴恶舌”等咒骂之语,且还会指东打西,转移目标,并不反驳凤姐儿关于自己怕花钱、调唆姑娘们来闹事的话,却说起凤姐儿生日那天打平儿的事来,得理不饶人地把凤姐儿好一个教训,俨然一个正义化身。李纨这段话的聪明之处在于最后的总结阶段,就是不再理会凤姐提的和钱有关的细账,而是转移到凤姐都自认为有错的打平儿的事件上,可见李纨的聪明逼得凤姐的哑口无言

  王熙凤本来是想借此机会,告诉大家李纨是一个怎样的人,没想到最后竟然被李将了一军,好在凤姐不是一个小肚鸡肠之人,放下五十大两后,自我解嘲地说:“明儿一早就到任,下马拜了印,先放下五十两银子给你们慢慢作会社东道。”将这场一触即发的战争歼灭于无形之中,当然,李纨更是心领神会,马上带领大队人马在凤姐眼前消失。

  陈大康教授说,王熙凤拥有多少,李纨就失去多少,其实我们在书中并未没有看到俩人之间的剑拔弩张,两个人可以嘻嘻哈哈半真半假地打趣,说明李纨极为认可自己的地位,一个失去男人的女人,怎么可能还有那么多的野心?就算她有野心,她也没靠山,但这些并不代表她就一无是处。当凤姐伤害她的时候,她也奋起反抗,而且语言犀利直中要害。当然与李纨的聪明相比,王熙凤则更会察颜观色,她知道,一旦这样的人愤怒,自己也是无法收场的,于是立刻缴械投降,谋求和解。我相,如果贾府不倒,贾兰又金榜题名,那个时候也许就是李纨大展身手的时刻,只不过我们都看不到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