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是古代的幻想小说吗?曹雪芹为何写小说
2015-06-10 10:28:15 曹雪芹 雍正 康熙

  我们所说的“YY小说”在文学上应该称之为“快餐小说”,是适应现代人们所谓的“快节奏生活”而产生的,他最大的特点是主人公一般是草根阶层,有的是“人品大爆发”,捡到了一部武功秘籍,或者是修仙秘籍,或者获得了一种异能,或者是未来科技,通过自己的努力,达到了社会的顶端阶层。当然,也有的是通过主人公自己的努力,属于写实性的。这些主人公,就是我们身边的人。

  “快餐小说”主要包括玄幻类、武侠修真类、都市言情类、历史军事类、网游类等几种类型。这类小说,里面既有现实的影子,也有作者对未来的憧憬,以及对社会某些不公平现象的鞭挞。他们来源于现实,又是超现实、梦幻的,在现实中绝对不可能实现的。这类小说,由于作者文学修养高低不齐,故作品也是良莠不齐,有的甚至充满了大量的色情描写。但是,由于小说故事性强,符合各阶层的心理,所以读者还是不少的。其实,说白了,就如网络游戏一般,有了虚幻中的自我超越。

  而古代的小说,来源大概分四类。一是民间经久流传,再经过文人加工,成为优秀作品。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忠义水浒传》《西游记》 。二是根据民间故事,自己再深加工,如《聊斋志异》 。三是根据历史资料,糅合民间传说,自己再整理、加工,如《三国志演义》 。四是有自己的亲身经历,综合当时的历史环境,采用当时典型的人物事件,自己创作的,如《石头记》 。

  曹雪芹生于江宁织造家庭,其家与康熙皇帝关系特殊,康熙一生六次南巡,有四次住在曹家。可以说,曹家是钟鸣鼎食的百年望族。但到了雍正即位后,尤其是雍正六年,曹家被抄家,走向了衰落。曹雪芹经历了家族由盛到衰,而《红楼梦》中的贾宝玉也是如此,可以说,贾宝玉在一定程度上,就是曹雪芹生活的一部分缩影。

  现在年轻人说《红楼梦》是YY小说,只能代表着他们的肤浅。仔细看这些年轻人,衣食住用甚至是思想都很现代,问问我国文化的精华,知者有几?儒家的“仁、义、礼、智、”,道家的“道法自然”,墨家的“兼爱”等等,他们真正的懂得吗?曾经有一个日本人就曾为此嘲笑过我们,嘲笑我们忘了祖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